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科院:宽松货币政策应早定“退出战略”

2009年07月30日00: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 中国社科院昨日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报告》,报告建议,下半年政策应及时调整方向,在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的同时,调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报告认为,上半年股价、房价上涨,主要是源自于流动性的总量冲击,而非资产结构的变化。

  今年以来,房市、股市以及居民储蓄三种主要资产类型并未出现此消彼长的局面,而是呈现了全面扩张的态势。

  数据显示,1-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1-5月,银行活期和定期存款合计增长4.26万亿元,增幅分别达12.5%和31.7%。与此同时,根据报告测算,1-5月,股票市场的净流入资金规模也达到了1.84万亿元。

  “2009年下半年,资产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但通货膨胀可能姗姗来迟。”报告指出。

  仍然艰难地在“保增长”和“防通胀”两个目标之间找平衡的货币政策,“很可能贻误最佳退出时间”。

  因此,报告建议,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近期易于引发资产价格泡沫,在中长期易于引起投资浪费、产能过剩和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增加,应尽早制定“退出战略”。

  报告预计,受投资拉动的进一步影响,第三季度GDP增长率约为9.1%,四季度将可达10%。而为了避免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报告建议管理层应调低经济增长率的目标,为市场力量对实体经济结构失衡的自发调整留下空间,同时进一步刺激经济应该更加倚重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