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军营铁汉挑家庭事业重担 前妻病故女儿肝癌(图)

2009年07月30日03: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老陈给女儿准备中药。
钟焕清在为病人作诊疗。

  家庭经历三次灾难没有压垮这名男子

    少言寡语的陈福年挑起家庭和事业重担

  前妻因为小小的感冒而英年早逝,女儿在最美丽的年纪罹患肝癌,妻子屋漏偏逢连夜雨摔断了尾骨;而他本人,常年为心脏病所扰。如此多的灾难,叠加在一个军营铁汉的肩上,他该如何去承受?

  灾难,给这个家庭划了一道又一道的伤疤;灾难,也让这个家庭比别人更深地领悟到:幸福不在别处,幸福就在踏实工作、坚强生活的每一天。



  夜深人静了,陈福年的妻子忍着腰间剧烈的疼痛,躺在床上呆呆地看着天花板。房间里悄无声息,丈夫还在萝岗“前线”;隔壁房间,女儿总算入睡了。

  “曾经无数次的埋怨他不顾家,但这个家此前和当下经历的一场又一场的灾难,却让我渐渐地开始理解这个少言寡语的男人。他是英雄,工作中的英雄和生活中的英雄。”陈福年的妻子充满骄傲地说起自己的丈夫。

  注:本报记者根据各采访对象的口述采写

  文/图本报记者张强 通讯员刘东豪、李飞跃

  我的丈夫叫陈福年,是广空六总队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他的工作是组织建造机场、隧道和地下防空指挥所等防空工程。我为他感到自豪,因为据说他和战友们修的防空洞能够抵挡核武器、冲击波和毒气。从1979年考上军校至今,他已经穿了整整30年的军装。

  她走了,

  留下一个10个月大的婴儿

  核心提示:

    前妻去世一周过后,老陈从大山里归来。他穿着军装,抱起10个月大的女儿,一言不发。从那以后,他就变得寡言少语了。

  老陈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的第一任妻子是他青梅竹马的中学同学,生前是供销社的一名会计。无论空间的阻隔如何遥远,他们两人始终相亲相爱。他们结婚后生了个女儿,正在有望申请到住房的时候,一道晴天霹雳将这个家庭所有的梦想都击碎了。

  老陈的战友老高跟我说,那个黑色的日子是1984年的6月14日。头一天,老高还见到了她,她说“有点感冒,不太舒服”。只是“有点感冒”而已,谁又会多想些什么呢?谁知,第二天一大早,同事跑去告诉老高:“老陈的妻子去世了,感冒引发的心肌炎。”

  老高当时就懵了:感冒也能夺人生命?昨天还好好的……但事实就是如此的残酷,老高给正在湖北大山里修筑工事的老陈打去了电话。

  一周过后,老陈姗姗来迟。他还没来得及换下军装,最后看了几眼妻子,抱起才10个月大的女儿,一言不发。据老陈的战友们说,从那以后他就变得寡言少语了,而他以前是个挺开朗的青年。

  一个军营汉子,在失去妻子后该如何独力抚养这个才10个月大的婴儿?妻子走后,他希望自己能够经常照顾到女儿,可自己总是在祖国的各座大山间游走,实在有心无力。老陈的老父母就跑到了湖北帮他带孩子,好让他能够在节假日抽空看到女儿。

  老高是老陈最要好的战友,他在部队的机关工作,工作地点相对固定。他也帮老陈带过一段时间的孩子。老高晚上哄她睡觉,白天还得抽空抱她、哄她吃饭,“就像个幼儿园的阿姨”。就这样,孩子在战友们的无私帮助下,在军区里一天天地长大着。

  我有个叔叔,跟老陈有工作上的往来。我当时正待字闺中,叔叔三番五次地向我推荐老陈:“老陈人品好、技术好,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好男人。他现在挺可怜的。”老陈觉得孩子不能从小就没有妈,也想续弦。

  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我被他身上坚强和质朴的品格所打动了。老陈再三向我强调了他的工作性质——“一年到头在山里,很少能顾到家”,让我“慎重考虑,再作决定”。我说我“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能够理解你”。就这样,我们结婚了。为了方便照顾家庭,我就近找了一家饮料企业打工。

  1987年,我和老陈的女儿在军营里出生。从此,我成了两个孩子的妈。“理解”二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很难。有一次,当时上初中的大女儿半夜在学校宿舍发高烧,老师打电话通知家长去医院。老陈照旧在大山里,家里就我一个大人。才上小学的小女儿刚睡着,我该怎么办?丢下小女儿一个人在家我怎么能够放心呢?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孤立无援,一股辛酸涌上心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