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社分社原副社长师学军入狱六年获平反(图)

2009年07月30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2009年4月23日,在监狱等待李玉卉出来时,师学军(右二)看自己的释放证明书


  石家庄“师李案”平反始末

  时代周报记者宋阳标

  2002年开始的一桩冤案,数十人牵涉其中,最终2人入狱,2人在此过程中死亡。当事人入狱6年后,迎来了昭雪的曙光。2009年4月23日,原新华社河北分社副社长师学军和分社下属的人物周报社副社长李玉卉,拿到了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送来的无罪判决书,冤案最终得以平反。

然而,作为今天的媒体经营者已经习以为常的经营提成问题,却是当年送他们进大狱的致命要素。

  2009年4月23日,石家庄的春天已经暖洋洋的了。下午17:55,北郊监狱大铁门边上的一个侧门被打开,李玉卉,这个41岁的男人跨过那道门槛时抬头向天上看了看,深深地呼吸了一口门外的空气。在他面前十几米外,一群人正在等着他,其中有他的难友师学军。而此时,他的年轻的爱妻申学莉已经离世5年,当年幼小的女儿已经长大。

  没拿一分钱的“贪污犯”

  坐在新华社河北分社生活区对面的一个茶馆里,有点富态的师学军谈起当年的事情时,神态平静。

  师学军原任新华社河北分社党组成员、副社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分社主办的《人物周报》总编辑。李玉卉原任人物周报社副社长。二人1994年7月到报社任职时,这张已经办了6年多的报纸,已经欠下数十万元债务。他们去后,当年还清外债,开始给分社上缴利润,到2000年共上缴分社340万元。

  而李玉卉与师学军的心态却有很大不同,仍有些气愤。他习惯性地摸着自己6年前被折断的小手指说:“到现在,单位仍欠我一百多万元的提成款,报社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情况。”

  师学军说,他们仅仅是因为得罪了单位某位领导,就被莫名其妙的抓捕关押。在审讯期间,二人被迫签字同意侦查人员要他们承认的罪名。石家庄两级人民法院在经过两次审理后,最终作出终审判决:以贪污罪判处李玉卉有期徒刑10年,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合并执行15年,决定执行14年;以贪污罪判处师学军有期徒刑10年。

  原人物周报社总编辑助理、现中国新闻社河北分社总编室主任陈国林回忆当年时却对师学军有些意见:“他当年把报社的利润都交到分社去了,大家的收入都很低。”可以印证他的话的是,师学军自己一个月也只在报社领200元奖金。

  河北画报编辑部副主任、原人物周报编辑郭钊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我记得有一次开会,师学军开玩笑说,如果李玉卉要提成,报社就没有钱了。分社好像还专门在全社大会上表彰了李玉卉,宣布了他的奖金数目。我记得,李玉卉好像只领了很少一部分。”

  据李玉卉统计,由师李二人案件牵连进去被审讯的人超过20人。其中河北省教育厅一位姓曹的副处长没能出得来,死在了看守所,尸体在火葬场停放了3年多才火化。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导陈兴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原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会长、博导康树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博导崔敏,几位法律界权威专门就本案中的“贪污罪”进行了专题论证,给出了正式的论证意见:师学军只是作为单位负责人按流程在李玉卉的单据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本人并未接触这笔款项一分钱,贪污从何而来?天下哪有没有拿一分钱的“贪污犯”?

  李玉卉的妻子申学莉被带去审查9天后,就突发重病住进了医院。

  2004年2月10日上午,申学莉已到了病危的时候。看守所特批李玉卉去与她诀别。她已经被疾病折磨得骨瘦如柴,脱了人形。神态不清时,她突然嚷嚷:“开庭了,开庭了,大家进场吧,多注意细节。”

  呻吟声中,申学莉偶尔短暂地清醒过,死死抓着李玉卉的手不放,生怕再分离。李玉卉哭着说:“我来看你了,怎么你病成了这样,说好了要保重的。”申学莉伸出双手颤巍巍地摸着李玉卉的脸,两颗泪珠从眼角滚落,断断续续地说:“真的是你呀,送了我那么多玫瑰花。就怕见不到你!我不行了。照顾好孩子!”

  2天后,申学莉病逝。她在生前往看守所写给李玉卉的最后一封信中留下了这样一句话:“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我都经历了!”听到申学莉的死讯,正在监狱里的李玉卉的嗓子一阵热辣,跑到卫生间,一口鲜血直喷了出来。

  报社的一些同事也被带去审问。财务人员曹女士被关在某个只有凳子的屋里达60天。她回忆起当时的事情,泪水潸然而下:“在那里,澡都不给洗。他们就是要我揭发师学军的罪行,我没什么可揭发的,他们就常常让我听隔壁传来的凄惨无比的叫声。”

  这个案件给很多人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李玉卉女儿连学费都交不起。巨大的打击对小女孩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创伤,至今她仍不愿意提起任何与母亲有关的事情。

  “师李案”激起了单位很多人的愤怒。老资格的新华社记者,原分社经理室经理、办公室副主任,曾任毛主席卫士的贲兰武,多次在分社会议上当众指责某些人公开构陷无辜,把功臣冤枉成罪人。

  当时单位大多数人都对师李二人很同情,但又不敢公开表示。高力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有个记者想给在看守所的师学军送点生活费,可是,分社门口被领导安插了眼线记录行踪,所以他连续换了两辆出租车,在确定没人跟踪后才敢把钱送过去。人人都怕被打击报复,感觉像是白色恐怖。”

  贲兰武做了一件可能再没有人做的事。他把师李二人事件发生后单位每件大事都记录在一个软面抄本子上,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将其中一页翻出来念:“师李二人迟早会冤案昭雪!”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