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华社分社原副社长师学军入狱六年获平反(图)

2009年07月30日1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善在民间

  时代周报:当你在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在双规和关押、坐牢期间,你的亲朋对你的态度有没有变化,有没有落井下石的?

  师学军:这是我最能够得到安慰的事情之一。

我的亲朋好友,没有人对我落井下石。

  中国民间一直蕴藏着一种了不起的善的力量。在这场苦难中,我对这句话有深刻的体验。从看守我们的小兵和看守我们的检察院的工作人员那里,到狱政人员,甚至是囚犯,他们都给了我他们能够给的帮助和照顾。这对我非常重要。它最主要的意义不在于我可以少受些苦,而是在于,在一群罪犯、准罪犯或者像我一样蒙冤的人中间,一种在我看来神圣无比,却被审讯人员蛮横地夺走并像破布一般肆意践踏的东西,逐渐逐渐,又回到了我的身上,在还没有冷透的血液里,再度澎湃,这就是,你的尊严!

  严刑峻法换不来长治久安

  时代周报:你如何理解你们最终平反昭雪这个事件?

  师学军:这个人造案子,给很多人、很多的家庭带来了无法估量的伤害,破坏了很多人的生活。就像古人说的那样:一案既成,十家荡产。李玉卉被弄得家破人亡!这些,我都不想说了。我想强调一个观念:慎刑。

  刑罚是对犯罪的惩罚,不是对人的惩罚。监狱人满为患,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不是好事。如果不从政治清明、社会公平和司法公正这些根本点上下工夫,只靠严刑峻法,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历朝历代,严刑峻法都换不来真正的长治久安。

  时代周报: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在你的错案的纠正上,你很看重个人的作用?

  师学军:准确地说,是很看重具体人的作用。具体人不一定是个别人、少数人。遇到问题的时候,很多人愿意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这没有错。问题是,当体制、机制出现了大的故障,不能正常运转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实际情况是,越是在这种时候,每一个具体人的作为,就显得非常重要,甚至是惟一的希望。

  我非常赞同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的一个思想。他说:“我越是思索越是觉得,虽然看来不大可能,在某些时刻,一个人的良心是惟一可以阻止世界倒塌的东西。”

  现在,法律恢复了它自身的尊严。“师李案”是循着正常的严格的法律程序解决的,这让我感到欣慰

  对话李玉卉:“独立审判的胜利”

  李玉卉蒙冤,最终家破人亡,但是多年的冤狱没有动摇他对国家法制的信念。他的希望就是正义得到张扬,邪恶得到惩罚。

  时代周报:为什么创造了那么多收入都放到报社去,自己不多提点?

  李玉卉:我虽然创收最多,贡献最大,但考虑到报社底子薄,发展需要资金,作为报社副社长,班子成员,我愿意为报社做一份贡献,不忍心足额提成后使报社完不成上缴分社的利润任务,不忍心把担子都压到师学军一个人身上,就主动少提、缓提。到现在,单位仍欠我一百多万元的提成款,报社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情况。

  时代周报:在狱中如何思考回顾自己的人生?有何心得体会?

  李玉卉:反省人生每一个阶段的得失,深感世事难料。尽管自己被人冤枉,遭受迫害,但自己肯定也有不少缺点,今后要改正,要宽容,要理性。

  时代周报:得知有机会平反的那一刻,你是什么样的心情?等平反那一刻真正到来时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出狱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当你走出监狱门口时是什么样的心情?

  李玉卉:原本就是冤假错案,但脱下囚服时还是很激动的,手有些颤抖,闻到了新衣服的香味,冤案终于结束了!2009年4月23日17时55分。外面的天空真蓝啊,真辽阔啊,终于自由了,可以想到哪里就到哪里了!总想走上10里路,看看风景!

  时代周报:你认为造成你们这种转折更多的是因为国家的司法体制逐步健全完善导致的,还是因为遇到了一个青天大老爷?

  李玉卉:我相信法制在逐步健全完善,但距离经济发展的速度相对滞后!我非常感谢为我们洗刷冤屈的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他们以实事求是的勇气,依法纠正错案,不仅为我和师学军洗刷了冤屈,也让更多的人看到,坚持正直、正义,还是有希望的。这不只是我和学军个人的幸运。这是法律的胜利,公平正义的胜利,独立审判的胜利。

  时代周报:无辜蒙冤入狱,几年之后才得以平反出狱,你如何理解正义的涵义?仅仅是好人平反就是正义吗?

  李玉卉:小人做事肆无忌惮,好人做事小心翼翼。正义是建立在邪恶被惩处的基础上的!我期盼善后工作早日满意完成!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bingqingw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