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自民党竞选纲领较劲民主党

2009年07月31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定于31日公布国会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日本媒体30日披露草案内容,认为自民党急于在政策主张和竞选承诺上压倒最大对手民主党。

  不过,自民党对上一次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的自我评价显示,当年承诺如今兑现率不足50%。

    强调责任

    《朝日新闻》等媒体援引自民党竞选纲领草案最终文本报道,这份纲领名为“守护日本的责任力”,由“安心”、“活力”和“责任”三部分组成,旨在实现党首、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所倡的“安全与安心社会”。

    自民党在“活力”方面的承诺颇为炫目。最大亮点是在2010财政年度下半年度实现2%的经济增长率,家庭收入平均增加100万日元(约合1.06万美元),10年内把人均国民收入提升至世界最高水平。

    自民党提出,要使全国太阳能发电量在2020年增加至现有水平的20倍,2030年增加至40倍,力争太阳能发电量居世界首位。

    为支持日本经济稳定发展,自民党承诺继续实施大胆且集中的经济政策,加强研发能力,打开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金砖四国”市场。

    外交与安全方面,自民党主张强化与美国同盟关系,根据“时代变化”调整防卫政策,继续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就自卫队海外派遣“促进国际和平”制定法律,以及建立新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加强首相在外交和防卫事务上的领导力。

    自民党还承诺重新审议政府对现行宪法中“集体自卫权”具体情况的解释,重新定义“集体自卫权”与这部“和平宪法”之间的关系。

    针锋相对

    共同社分析说,为显示本党对日本未来更有责任感,自民党把经济增长策略和恢复财政健康列入竞选纲领重点,而这些不属于民主党竞选纲领亮点。

    不仅如此,针对民主党以“重建国民生活”为主旨的竞选承诺,自民党有意与对方一较高低,证明自己更能让国民“安心”。

    在选民非常关心的教育问题上,民主党承诺每月向每户家庭每名中学学龄以下儿童发放2.6万日元“育儿补贴”,自民党则承诺今后3年内为3岁至5岁年龄段儿童提供托儿所和幼儿园免费教育;民主党承诺公立高中学费全免,自民党则承诺在高中和大学建立奖学金制度,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学费。

    相对民主党承诺给予地方政府更大自治权,自民党具体提出改革现有“都道府县”地方行政结构,改成“道州制”,在2017年前把国内47个都道府县重组为大约10个“区域”,使地方政府拥有更多权力,中央政府权力相对变小。

    为确保实施相关民生政策的财源,自民党提出在经济形势好转后立即实施大规模税制改革,包括提高消费税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民主党主张彻底砍除浪费税金的财政支出项目,维持现有5%的消费税率。

    麻生上街

    自民党29日发表对2005年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实施情况的自我评价。当年承诺的120个项目中只有55个实现,兑现率为46%。

    评价标准分为三类:邮政民营化、公务员制度改革、医疗制度改革等55个项目已经“履行承诺”,但改革养老金制度、社会保险厅改革、少子化对策等65项仍然“正在实施”,没有项目属于“尚未实施”。

    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向媒体强调:“竞选纲领骨干部分已基本实现。”共同社对此评论说,承诺项目兑现不足一半,民主党等在野党必然会批评自民党“自卖自夸”。

    自民党在上一次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但这一次形势相当不妙。近期多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支持率落后于民主党;在谁更适合出任首相方面,麻生的人气更大大落后于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

    《每日新闻》30日报道,由于麻生支持率太低,先前有传言说,自民党内几乎无人请求麻生发表街头演说、加入“扫街拜票”行列。但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当天说,麻生将从本周末开始全国竞选宣传活动,首站基本定在西北部新潟县。

    众议院本月21日解散后,麻生仅拜访一些商业团体,而对手鸠山早早开始巡回竞选宣传,还冒雨在街头发表演说。

    麻生打算在新潟县发表演说强调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和对朝政策,还考虑视察日本公民横田惠1977年遭朝鲜特工“绑架”现场。河村说,如果成行,这将是日本首相首次视察这类地点。(胡若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