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伯南克留任悬念隐藏着什么重大玄机

2009年07月31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 伯南克的美联储主席任期将于明年1月31日结束,现在距其任期届满还有半年时间。可是不比他的前任格林斯潘在前几次任期届满前的笃定续任前景,伯南克的留任问题却悬了起来。在白宫的记者会上,在被问及是否希望伯南克连任时,奥巴马总统拒绝明确答复。


  其实,伯南克的去留本来不应该到目前还在两可之间的。伯南克接任时,表面上还是光鲜的美联储和美国经济,实际上正在酝酿着巨大的风险。果然,伯南克上任仅一年多,美国次级贷款的危机就爆发了,再过一年,百年罕见的全球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全面爆发。这次金融海啸和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伯南克并不需要负责,而其前任格林斯潘倒要负起不小的责任。危机爆发以来,伯南克实行连续、快速、大幅度减息和膨胀信贷等多种手段,力求解救经济于水火。到目前为止,美国和全球对于伯南克的成绩基本上持肯定态度。就在上文提到的记者会议上,奥巴马也高度评价了伯南克的表现,认为伯南克在工作环境异常艰难的情况下“工作出色”。

  因此,伯南克的去留之争,真实原因是利益之争和理念之争。因为伯南克在任上的所作所为特别是在金融海啸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政策取向,对于不同的人的利益存在着不同的影响。

  伯南克在危机后采取的政策,有向民主党妥协的一面,伤害了一些富豪,但总体上有利于华尔街和投资者,因而目前支持伯南克留任的,主要还是华尔街和投资者。不过华尔街对于伯南克是爱恨交加、爱大于恨。如果在危机没有结束的情况下,美联储主席换人,那么可能换上一个对华尔街抱有敌意的人上台。届时华尔街在元气大伤之后,可能连死灰复燃的机会都没有了。而伯南克在危机中采取的政策,尽管吹起了泡沫,但是美国股票市场、能源市场、大宗商品市场牛气冲天,投资者赚得钵满盆满。

  看在伯南克的理念上,美国的保守人士也倾向于支持伯南克留任。伯南克的理念和政策,还是偏向于保守主义的,即对于经济奉行自由主义、不干预政策。当然,伯南克在美国银行并购摩根士丹利的问题上,强迫前者收购后者,冒犯了国会的部分保守人士。

  因为伯南克承袭美联储一贯的传统,对于金融风险控制不力,而且非常强调美联储的独立性。在这次全球危机爆发后,美联储放纵风险的做法受到指责,因此不少人主张美联储必须增加透明性,主张加强对于美联储的监督。而伯南克以捍卫美联储的独立性为由反对监督美联储,反对增加美联储的透明性。因此,主张改革和监督美联储的人,将是反对伯南克的主要力量,这种力量正好可乘美联储主席改选之机来达到目的。

  目前,还有一个因素,对于伯南克能否留任具有重大影响。奥巴马总统在6月出台了美国金融监管方案,决定将美联储改造成为超级监管机构,拥有巨大的权力。这个改革,扩充了美联储的权力和职能,对于未来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具有更为重大的影响,伯南克的位置因此更为敏感。如果伯南克留任,那么美国保守人士将取得一个重要职位,华尔街也会得到较多照顾。而如果伯南克不能留任,那么无论奥巴马任命萨默斯还是什么人,都会是一个大政府主义的人。而这样的人选掌控改变后了的美联储,对于美国保守势力是一件极糟糕的事,对于华尔街可能更是一个严峻的消息。

  因此,奥巴马政府要竭尽全力让美联储新主席人选落入自己的囊中,改变共和党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起长达20余年对于美联储的控制。所以,尽管奥巴马高度称赞伯南克在危机中的表现,但就是迟迟不表明对于伯南克去留的态度,其中正有这个重大玄机。(陈东海作者单位: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