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受害者亲属称不判死刑自己将成孙伟铭第二

2009年08月01日10: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受害者亲属“不判死刑我将成孙伟铭第2”

   昨日上午9点,孙伟铭案受害者亲属金宇航,在其姐姐等亲友的陪同下走进四川电视台非常话题栏目,流泪讲述了孙伟铭案给3个受害家庭带来的沉重打击。伤感时,他甚至出语惊人:“如果孙伟铭不判死刑,我将成为第二个孙伟铭。

”节目现场,法律界各方人士就孙伟铭案的定罪、量刑展开激烈讨论。

  上书最高院律师建议

  应该尽快规范量刑标准

  节目一开始,上书最高院的5位律师代表郭莉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他们的观点:上书最高院不是针对独立的孙伟铭案,而是与孙伟铭案类似的交通肇事案。郭律师说,孙伟铭案宣判后,舆论对判决结果有争议,这说明对交通肇事行为转化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被告人判处死刑没有得到社会普遍认同。由于交通肇事案是多发性案件,各地法院很可能在量刑和判决上都不一样。“因此,我们建议最高法院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规范由交通肇事行为转化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量刑标准。”

  受害者家属气话

  “我将成为第二个孙伟铭”

  “如果孙伟铭不判死刑,那我将会成为第二个孙伟铭。”金宇航此话一出,立即引起一片哗然。金宇航的姐姐也为之一惊,赶紧打了圆场:“我弟弟肯定只是一时气话,我们根本就不关心这个事件引发的法理问题,只希望夺走我们亲人的罪人能被绳之以法,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

  金宇航说,如果这起案件不对孙伟铭判处死刑,会让一些心存侥幸的人认为,他们如果在街上开车撞死几个人,反正也不会被判死刑,那开车就不用看道了,只要踩油门就OK。如果这样,还有什么公共安全可言?

  律师现场说法

  就量刑过重上书并无意义

  舟达律师事务所的刘亮律师表示,“上书高院这样的做法,我们很多律师都不以然。这不仅不会对二审宣判有什么作用,反而会影响司法公正。”刘亮认为,上书的最好时期应该等到二审宣判结束后,而非案件的审理期间。更何况,5位律师的上书内容并无新意,对立法、推动司法进程毫无意义。

  针对成都中院的一审宣判,刘亮表示,他觉得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孙伟铭犯罪的具体情节有:无证、醉酒、超速、逃逸,酿4死1伤惨案,而且这几个情节都是处于一个连续的过程,从这一点就可看出他主观上存在故意之嫌,他放任了危害后果的发生,虽然放任这一情节最初不见得会导致死伤,但一旦发生则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观众态度

  多数人认为判决正确

  节目录制现场,大多数观众赞成法院的判决。“这是法院公正的判决!这样才能让无良的司机引以为戒,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观众李大姐说。此案发生后,许多人围绕着孙伟铭是间接故意还是过失犯罪展开辩论,但如果最初的追尾是过失,那之后接二连三地连撞数车又算什么?有些激动的观众甚至把矛头直接指向为孙伟铭说情的郭律师等人,“如果受害者是你们的父母,你们又作何感想?”

  有观众提出:如果孙伟铭的赔偿让受害者满意,而受害一方又愿意原谅孙伟铭,那是不是意味着孙在拿钱买命?对此,刘亮律师当场释疑:钱绝对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上规定,当事方通过赔偿取得受害者原谅后,法院可以依此从轻判处。“这里用的是‘可以’,而非必须。”刘律师说,法官结合原、被告双方的谅解程度,可以考虑刑期的减少。天府早报记者 王了 实习生 李颖 赵霞 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