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和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

2009年08月02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日电 (记者 俞岚)中国官方二日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下降。

  国家发改委今天公布,上半年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百分之三点三五,降幅同比提高零点四七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降低百分之十一点三五。
其同时预计,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五,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下降百分之二。

  分析人士指,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中国经济陷入低谷,工业增速放缓对节能减排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目前,中国工业能耗占到总能耗的七成以上。

  但财政大幅投入对能耗指标下降的作用亦不容忽视。上半年,中国财政收入状况并不乐观,用于节能减排的财政支出却并未因此削减。去年末以来下达的三批中央投资中,用于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的为二百二十四亿元。此外,中央投资中还有三百四十二亿元专门用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技术节能”的效果逐渐显现。

  对工业能耗控制之余,官方也推出了一系列价格和财税措施,鼓励民众节能。这些措施包括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调低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用财政补贴方式推广高效节能空调、冰箱、高效照明产品,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等。

  官方透露,结构节能占上半年节能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上半年,第三产业比重同比提高零点五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重同比下降零点八个百分点。从工业内部结构看,六大高耗能行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点二,增幅同比回落超过十个百分点。

  主要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上半年都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如煤炭行业下降百分之三点八三,钢铁下降百分之八点四三,有色金属下降百分之十九点五九,电力下降百分之九点五一。

  主要耗能产品单位能耗继续降低。数据显示,上半年,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一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重点企业中,二十五个重点耗能产品、一百零八项单耗指标,有八成呈下降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二00九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显示,二00六年到二00八年,中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百分之十点一,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百分之八点九五和百分之六点六一。

  官方在“十一五”规划中设定的目标是,到二0一0年,单位GDP能耗降低两成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一成。截至目前,节能目标完成进度仍落后于拟定的时间进度。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