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卫生部否认组织专家论证修改乙肝检测项目问题

2009年08月03日0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叶洲)针对一些媒体报道有专家建议修改入学、就业体检项目,将乙肝两对半检测替换为肝功能检测一事,卫生部昨日表示,目前无政策修改意向,也没有组织专家论证这个问题。

  专家建议修改入学就业体检项

  近日媒体报道称,在成都召开的清华大学乙肝新闻报道高级研究班上,国家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病毒性肝炎室主任崔富强表示,入学、就业体检中出现的乙肝携带者被拒的消息屡屡见诸媒体,这是对乙肝健康携带者的歧视。

对此,有关专家经过论证达成共识:应该把乙肝两对半的检测改为肝功能检测。

  报道称,崔富强认为乙肝有关指标检测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发现乙肝病人,及时治疗,这是对患者和健康人的保护。而以检测乙肝表面抗原为核心的乙肝两对半检测,则只能证明一个人是否感染乙肝病毒,无法证明是否是病人,反而会带来对他们的歧视。

  报道称体检检测肝功能更有意义

  在报道中,崔富强表示,一个人如果携带乙肝表面抗原,肝功能正常,那只能证明他是乙肝病毒的携带者,不是病人,他上学、就业时就不应该受到歧视。而如果一个人的肝功能经过检测是异常的,有关指标超过正常值上限的两倍,那他肯定是病人,应该接受相关治疗。

  他说,体检者肝功能的检测结果如果是异常的,再追根溯源,看是乙肝感染还是其他疾病,有助于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因此,检测肝功能比检测乙肝表面抗原有意义。

  卫生部称无意向改变现有政策

  针对有消息称,卫生部已就修改乙肝检测项目的问题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的说法,卫生部新闻办主任邓海华表示,目前,卫生部既没有组织专家进行有关问题的讨论,也没有相关政策变化的意向。

  卫生部表示,上述消息只是一个内部交流会上专家们的建议。卫生部目前没有接到相关的书面建议和疾控部门的正式报告。如果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将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

  据了解,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又称HBV)引起的,HBV存在于乙肝病人的血液、汗液、唾液、月经、乳汁及泪液等分泌物中。传播途径为,母婴垂直传播、 血液或血制品传播、医源性传播、密切接触、性接触传播。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已超过1.2亿人,发病人数超过3000万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