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收了燃油税就禁绝其他买路钱

2009年08月03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广州市市政部门获悉,历时3年多研究规划的《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已经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目前正抓紧形成最终报告报广州市政府批准。一旦获批,该方案将成为广州未来10年至15年交通发展的参考依据。
据悉,该方案将学习新加坡收取道路拥挤费,尝试通过红外线感应等方式,对进入某收费区域的车辆实施自动计费。(7月30日法制日报)

  刚刚燃油税改革合并了这费那费,这回又冒出个道路拥挤费来,岂不是摁下葫芦浮上瓢?燃油税已取代了包括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以及其他路桥费、卡口收费,作为车主,只要已缴纳了税费,就应拥有自由使用公共道路的权利。而如果穿着“道路拥挤费”马甲的“买路钱”真的回来了,到时候是否再像当初燃油税改革那样质疑———争议——博弈——税改费,循环往复,岂不折腾?可折腾的全是车主辛辛苦苦挣来的银子啊!纳税人的钱不能就这么轻易就被地方政府以“道路拥挤”为名给瞄上!

  其实,国家早就在近年来出台的新的法律法规中留一手了,防止地方政府巧立名目乱收费。《行政许可法》明确规定,国家许可收费的权力最低需要国务院制定的法规授权,地方规章无权设定收费权限。而道路交通的畅通无阻是政府管理公共领域的职责和义务,不能通过收取拥挤费就将政府的义务和责任悄悄地转移给纳税人,这不仅缺乏可操作性,更显失公平。

  因此,为防止各种乱收费以改革为名反弹,国家在实施燃油税后应作出刚性规定,禁绝任何一级政府再出台涉及道路交通的收费,让“买路钱”从此绝迹。面对繁忙时段和繁忙路段的交通负荷,广州市不妨多学学北京的做法,在科学调度、公车停开、按号限行、节能减排上多整些招,别打拥挤费的主意。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