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美术馆新址即将开放 原为南宋宫廷画院(图)

2009年08月06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南山路138号

  800年前的南宋宫廷画院

  3天后正式开放的浙江美术馆

  本报记者 林梢青/文

  本报记者 吴煌 通讯员 朱欢欢/摄

  早报讯 3天后也就是8月9日,杭州万松岭麓南山路138号,浙江美术馆就要开门迎客,这一刻,将被载入史册。

  这是西子湖畔最后一块“风水宝地”。它面临西湖,背靠万松岭、玉皇山,幽雅沉静。早在多年前,就有许多艺术家怀抱着期盼,希望心目中的美术馆能落户于此。

  这是一块文脉相承800年的土地。据著名史论家王伯敏考证,明朝的张撝之在《武林旧事》夹注中提到,南宋名家荟萃的宫廷画院,就在万松岭麓。

  身处底蕴深厚的美术大省,浙江人对美术馆的渴望由来已久。早在1928年,国立艺术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首任院长林风眠就提出:“要建设大的美术博物馆。”

  直到80年后,在一代又一代有识之士的努力之下,浙江人终于得偿夙愿。如今呈现在世人眼前的浙江美术馆,已成为西子湖畔的又一地标性建筑。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大师程泰宁设计,“粉墙黛瓦,坡顶穿插,黑白构成,江南流韵、虽为人造,宛如天开”,美术馆犹如“生长”在西湖边的一幅江南水墨,言说着艺术之都的前世今生。

  西班牙米罗基金会的代表对浙江美术馆的先进设施赞不绝口。他说,哪怕是在欧洲,这样的美术馆也是一流的。总投资4.2亿元,占地3.5万平方米的浙江美术馆,不仅是目前国内建筑面积最大的美术馆,更是设施最先进的美术馆。投资700余万元引进的德国汉氏恒温恒湿展柜乃全国美术馆唯一;重重设防的高科技防盗系统,打造了万无一失的藏品天下;“儿童美术天地”、“艺术茶座”、“美术书店”、美术图书文献资料中心、教育推广中心等3000余平方米的公共文化服务区域,可以让观众尽享艺术之美。

  浙江美术馆的开馆,如同一场永远没有闭幕式的艺术节上演了。开馆在即,前来预约的展览已排到明年6月。开馆期间,“历史的凝眸——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执着的巡游——米罗作品展”等展览将掀起一场艺术热潮。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