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联合晚报:应学学美国卸任领导人智慧

2009年08月06日1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6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6日刊出社论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顺利救回两名遭押女记者。一位卸职领导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极大功能。卸职领导人如果拥有足够智慧,愿意将掌握的资源转移到公益领域运用,就可能给社会带来另一种贡献,也帮自己赢得更多的尊重与掌声。
这样的智慧,台湾的政治人物真得好好学学。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秘密访问朝鲜,获得金正日最高规格接待,顺利救回两名遭到扣押的女记者,成就斐然。一位卸职领导人在关键时刻发挥了极大功能,帮助美国扩大外交谈判空间,同时也让朝鲜得到一个跟外界连结的窗口。

  卸职领导人在政治上可能是资产,也可能是负债,取决于其任内的成就,以及下台后的自我角色认定。而这两项因素相比较,后者还比前者来得要紧。

  另一位在卸任后反而更受称誉的美国总统卡特,任期内表现不算好,政绩不突出,且形象软弱,处理伊朗人质危机时更是荒腔走板,最后竞选连任时败给挑战者里根。然而卸职后,卡特认清自己的真正兴趣与长处,专心从事人权工作,从美国国内做到国外,将他作为美国前总统得到的尊荣待遇,都拿来投注于相关事务。

  还有一位则是前副总统戈尔,2000年大选输给小布什。然而他没有停留在政治跑道上自怨自艾,转而专心从事自己当年进入政坛关怀的初衷,将他的地位光环与政经资源,投入环境研究与环保意识的提倡。今天,戈尔在环保上的影响力早已超越美国国境,遍及全世界,声望更胜当年。

  和这几位最有贡献的美国前总统、副总统相比,我们就能了解,台湾政治文化还有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台湾的一位前“总统”弊案缠身,只能忙着替自己的“自由”奋斗,不值一提。另外一位卸任前有很多高调的“理想心愿”,但实质上却不断牵扯于政治操作,以致“理想”一无所成。

  卸职领导人具备丰沛的人脉与威望资源,如果继续在政治圈内翻覆,必定成为制造不安的因素。相对地,如果拥有足够智慧,愿意将这些资源转移到其它公益领域运用,就可能给社会带来另一种贡献,也帮自己赢得更多的尊重与掌声。这样的智慧,台湾的政治人物真得好好学学。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