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石家庄通报塌楼事故详情(图)

2009年08月06日2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8月6日,石家庄塌楼事故现场废墟清理后,周围已经被黑色网布隔离。8月4日上午,河北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一座2层楼房突然坍塌,导致20人被埋,其中17人遇难。中新社发翟羽佳 摄

  8月6日,石家庄塌楼事故现场废墟清理后,周围已经被黑色网布隔离。8月4日上午,河北石家庄市西兆通镇南石家庄村的一座2层楼房突然坍塌,导致20人被埋,其中17人遇难。中新社发翟羽佳 摄


 

  中新网石家庄8月6日电 (记者 牛琳 俱凝搏)6日晚间,石家庄市政府在该市新闻发布中心召开发布会,发布《石家庄市长安区南石家庄村遭雷击房屋坍塌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称,经专家组讨论认定,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20点整,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董玉辉宣读了《通报》,董玉辉和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中月随后离场,发布会结束。现场未安排记者提问时间。

(完)

  附:《石家庄市长安区南石家庄村遭雷击房屋坍塌情况通报》全文:

  石家庄市长安区南石家庄村遭雷击房屋坍塌情况通报

  2009年8月4日,我市长安区南石家庄村一村民自建房屋遭雷击坍塌。

  一、基本情况

  1、房屋情况:坍塌房屋是一处正在施工的临街二层楼房,水泥圈梁,砖混结构。房屋主体已完工,尚未安装门窗,一层临街房屋敞开,无围挡。坍塌面积约800平方米。

  2、当天气象情况: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气象台当天7时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时发布了暴雨兰色信号。8时左右当地降暴雨,同时雷电交加,当地气象部门记录在事发前后二小时内共发生闪电277次。

  3、事故发生情况:9:15时左右,随着一声雷响,闪电击中房屋西北角,瞬间房屋自北向南依次坍塌约30米,800平方米,将在房屋中避雨的施工人员和过路行人掩埋。

  二、事故调查情况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迅即成立了事故原因调查小组,在对掩埋人员进行全力抢救、救治的同时,对房屋坍塌原因展开全面调查,对现场目击者进行询问,并立即组织省、市防雷及建筑工程专家进行了气象条件、雷电剩磁、房屋结构、工程质量等方面的测量、分析和鉴定。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已经结束。经国家级、省级专家和联合调查组综合分析和实地勘查确定:这是一起雷击灾害事故。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8月5日国家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专家到达现场,再次进行实地勘查,经国家、省气象专家和省市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综合分析会商确认: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气象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

  8月4日8:05分,石家庄市出现雷电天气,河北省气象台和石家庄气象台分别于当日早晨7点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8点发布暴雨蓝色信号。

  据石家庄市气象局观测组记录和省气象台闪电定位资料显示:石家庄东北角9:00-9:20之间有过99次闪电记录。

  从现场情况看,倒塌房屋附近没有其它高大建筑物保护,房屋本身位置是该地较突出位置。

  由于第一现场已被破坏,没有找到雷击点,但从现场剩磁测试情况看:附近剩磁2.0 mT、2.3 mT,屋顶剩磁7.8 mT,超过正常值1.5 mT的5.2倍。

  综合以上情况分析,可判定该建筑物曾遭受过直接雷击。

  建筑工程质量专家经现场勘查和综合分析认为:

  现场勘查发现,房屋大部分已坍塌,坍塌面积800平方米,尚有约28米左右的房屋未坍塌,建筑面积约为600平方米,但破坏严重,墙体有大量裂缝,未坍塌部分楼层及屋面均有圈梁一道,圈梁面尺寸为240mm×240mm;已坍塌部分地圈梁及以下墙体完好无损。现场还发现,未坍塌部分墙体圈梁向外弯曲,说明圈梁受到了较大的水平力的冲击;另有大块砌砖飞至相应较高的临近建筑物屋顶,这证明了房屋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波。

  经专家组讨论认定,雷击是造成房屋坍塌的直接原因。

  三、抢险救灾及善后处理情况

  事故发生后,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省长胡春华、河北省委副书记、石家庄市委书记车俊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抢险。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快速反应,紧急部署抢险救援工作。市长艾文礼及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公安、消防出动约300人参与现场抢险救援。截止8月4日19时,现场救援工作结束,20名被埋人员全部救出,其中17人死亡,3人受伤,伤亡人员身份已全部确认。

  目前,3名受伤者已得到有效治疗,无生命危险。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积极有序进行,当地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