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汉舰”官兵凯旋归来 120天护航212艘船舶

2009年08月07日11: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海滨 通讯员 殷昌友)去年12月26日,带着祖国人民的重托,“武汉舰”和其所在的首批护航编队远征印度洋,执行保护我国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安全,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运送人道主义物资船舶安全的任务。

昨日,6名“武汉舰”官兵代表回到第二故乡武汉,向家乡父老作了一场护航事迹报告会。

  此次出征,是我国首次使用军事力量赴海外维护国家战略利益,是我军首次组织海上作战力量赴海外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也是我海军首次在远海保护重要运输线安全。

  护航的120余天里,“武汉舰”先后为41批212艘船舶护航,成功解救3艘遇袭船只,接护船舶1艘,还刷新了海军历史上航行时间、总航程等多个纪录。

  市委副书记胡曙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毅等参加报告会。

  [深度]

  海上对峙·吃不到蔬菜就摸索“发豆芽”技术 与不明目标近距离对峙学习发豆芽·卫星传送问候

  “武汉舰”指战员讲述索马里护航故事“酸甜苦辣咸”

  文// 记者 周海滨 实习生 吴婷 高瞻

  昨日,南海舰队“武汉舰”的四位指战员,在市委会议中心讲述了他们在索马里护航的“酸甜苦辣咸”。他们中有舰长龙卷讲述舰上生活、有原副舰长帅选利回忆惊心动魄的海上对峙,也有机电长董立峰和雷达班班长刘晓杰成长的故事。

  【舰长亲历记豆芽也是战斗力】

  第一次试验发霉了,第二次又失败了

  吃不上蔬菜,战士反复摸索出“发豆芽”技术

  舰长龙卷话语铿锵有力,谈起护航的生活,他感慨不已:。他说,战士们远洋出航,要经受“用水关”、“寂寞关”、“晕船观”、“想家关”、“炎热关”等等,经过这些考验,方成一只堪当大任的“劲旅”。他讲了两个小到故事——:

  在船上,由于长期吃不到新鲜蔬菜,很多人都得了口腔溃疡、皮炎、湿疹等病。为解决这一问题,有人想到了“发豆芽”。但是,整个舰艇上没有一个人会这种方法,厨师只好自己试验。第一次,浸泡了一天的绿豆没有发出芽来,却长出了霉;第二天绿豆都泡都臭了,又没有长出芽来。经过反复多天的实验,厨师最终掌握了技巧,使绿豆发了鲜嫩的芽,官兵们终于吃上了蔬菜。

  缺少淡水是舰艇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在护航期间,战士们没见过一滴雨。唯一取淡水的方式,就是舰上的一台造水机,每天能造水18吨。一天,战士们发现造水机造水量变小了,这可急坏了我们。没有淡水,等于是切断了我们的生命线。

  经过仔细排查,原来是造水机内部生锈了。有人提议将造水机改造,但是,茫茫大海上,到哪里去找合适的备件呢?一位同志锲而不舍,将船上的备件一个个进行试验组装,终于成功地修好了造水机,饮水问题这才得到解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