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林省辽源市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

2009年08月07日18: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7日电(记者周立权)吉林省辽源市工商系统日前决定,在查办行政处罚案件中要逐步推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停止使用原行政处罚文书。

  据了解,“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是在制作文书时,将法律的普遍规定同具体的案件事实结合起来,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与法律预设的条件相对照,从一般到特殊的演绎推理过程。
实行“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要求执法机关对事实认定、证据分析、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等要充分说明。实行此项文书改革,可消除当事人与执法机关对立情绪、有效缓解矛盾冲突、化解行政争议。

  辽源市要求在起草“说理式”行政处罚文书时,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人性化执法的科学监管理念,在说理时,阐明适用法律的法理。同时,要融入情感,在事理、情理和法理的统一中实现和谐执法。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