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朝最牛巡洋舰沉没水中95年 装备为世界顶级

2009年08月09日00: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清朝装备最好的巡洋舰“海天”号

  确认沉没在嵊泗海域

  这艘战舰当年在全世界都是顶级规格

  舰长后来成为民国第一位海军上将

  见习记者 李大白

  本报讯 算起来,当年清政府最牛的战舰“海天”号,到今年刚好100岁了。

不过,不幸的是,这艘曾被国人寄予厚望的巡洋舰却在海底待了95年,而且看起来可能还要继续待在那里。

  昨天舟山市文物管理办公室证实,“海天”号确实沉没在嵊泗海域。

  本次历时10天的水下探摸共新发现大洋山沉船群、英舰“火轮船屁股”、张其山古沉船、铁锚坑沉船和“海天号”沉船5处水下文化遗存疑点。当地文物管理部门表示,暂时不考虑打捞“海天”号,不过会加大对古沉船的保护工作。

  舰长冒险指挥

  “海天号”触礁沉没

  “海天”号的来头可不小。

  它是1896年,当时的清政府海关总税务司赫德,向英国订造的大型巡洋舰,单舰造价达到了32.8万英镑。史料记载,“海天”号舰长129.32米,宽14.23米,吃水6.1米,排水量4300吨,主机推进功率17000马力。

  “这在当时全世界都是顶级的规格了,名气很大。”舟山市文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邓进平说。

  1899年,“海天”号和同规格的“海圻” 号驶抵天津大沽口,正式成为新组建的北洋水师中最重要的火力战舰,近代海军名将刘冠雄任管带(即舰长)。

  在1904年4月下旬, 驻泊在烟台的“海天”号巡洋舰因“日俄战争”爆发,受命往江阴调运军火。24日,军舰在海上遇上了大雾天气。刘冠雄认为任务紧急,时间不容耽搁,指挥军舰穿雾而行。25日凌晨,“海天”号撞上嵊泗北鼎星岛外的礁石,最终沉入汪洋大海。

  “海天”号的毁损,对清政府的海军来说是一个重大损失,当时引起了朝野震动。在2006年第2期的《福州史志》中,有一篇文章描述当时舰上的管带(相当于舰长),福州人刘冠雄“终日为恐惧笼罩,精神几乎崩溃,甚至想到了自杀”。

  随后,刘冠雄和舰上多数官员都被革职。不过,10多年后,刘冠雄成为了民国第一位海军上将,当了九届海军总长。

  日本兵拆走了

  10多吨重的螺旋桨

  现在,“海天”号已经被破坏得很严重了,原本有100多米的舰长现在也只剩下70米左右。

  当年舰船沉没时,清政府曾联系了丹麦一家有打捞铁甲舰能力和经验的公司帮助打捞。50天后,当这家公司赶到时,“海天”号已无法打捞出水,只好设法打捞舰上的设备。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陆续从“海天”号上打捞起机器设备、枪炮弹药等项,价值约35万两白银,其中丹麦公司打捞的价值约12万两,海军官兵自行打捞的价值约23万两。最后,付给丹麦公司打捞费用近7万两。

  “当年日本兵占领舟山时,也曾来打捞过。”邓进平主任说,日本人把舰上10多吨重的螺旋桨都拆走了。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海天”号遗骸成为了非法打捞者觊觎的对象。考古队员就发现,沉船船体表面有被火药炸开以及被人为拆卸的新痕迹。据当地渔民反映,“有些人要钱不要命,八九级大风也会出海打捞。 ”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