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测绘队复测珠峰记忆深刻 石头缝里穿行(图)

2009年08月09日2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央电视台

  解说:

    在那曲的水准测量组终于完成了规定路段的测绘任务,由于天气的影响,小组在那曲已经多耽误了两天时间,下一路段的测量任务同样很重,所以他们当晚就要赶往下一个地点。

在国测一大队采访,队员们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复测。虽然珠峰复测已经成为历史,可是在复测过程中队员们所经受的考验,却成为他们永久的记忆。

  白贵霞(陕西测绘局局长):珠穆朗玛峰的第一次精密测量是1975年,8848.13米。30年之后,到2005年有几位院士提议珠穆朗玛峰应该再测一次。

  记者:当时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白贵霞:一是中国(当时)测定的珠穆朗玛峰这个高度有些国家有怀疑,怀疑中国(当时)的测绘技术。第二个珠穆朗玛峰的主权是我们的,我们的珠穆朗玛峰,我们给自己的珠穆朗玛峰量量身高,相当于给自己的小孩量身高一样,意义重大。同时这个地区,是近二三十年来地壳运动频繁的地区,有很大的科学意义(和价值)。从这几个方面(考虑),决定重测珠峰。

  解说:

    接受了复测珠峰的任务,国测一大队的队员以及大队长岳建利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岳建利:尤其是珠峰这个地区你不能保证它每天的气候是什么样子的,突发的这种气候的突变可能会造成人员的伤亡。出发之前我们进行了一个统计,珠峰的登顶大概的死亡率是30%。

  记者:这是你最大的压力?

  岳建利:是,因为这是无法补救的。

  解说:

    历史上,国测一大队已经有46位职工在外业工作中牺牲,虽然悲剧都发生在建国最初的20年中,可是这一次珠峰复测,受珠峰恶劣气候条件的影响,任何意外都可能发生。而且为了取得更精确的数据,除了国家登山队队员要把测量用的觇标以及雪深探测雷达带到珠峰峰顶以外,国测一大队也要有4名队员把测试仪器推进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进行测量,这在人类测绘历史上还是首次。

  记者:当时怎么会选上你?

  柏华岗(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员):咱身体倍儿棒,还要有兄弟。

  记者:不能独苗。

  柏华岗:不能独苗。就是害怕你牺牲。

  记者:你当时愿意去吗?

  柏华岗:愿意。人这一辈子,活那几十年对吧,总要有一死,死得有意义才行。

  陈永军(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副大队长):我们是先从藏北高原,往珠峰地区收。我挨着站去看,有耐受力好一点的,就是坐在帐篷里,低个头不吭气,有的耐受力差;吐得胸前全部是水,但是不能动弹,就坐在那儿。我看了看,我说没有问题吧?他说没有问题。我说会不会死人。他说不会死人。我说那我走了。我还看下一个,高原反应是非常痛苦的,扛过去,因为我们要干活,有的气上不来,就地一头就栽倒了,然后哈哈,哈上个四五分钟才慢慢坐起来继续走。到6200 6300米的时候,就走不动了。膝盖是麻木的,开始是酸疼酸疼,到最后就没感觉了。

  记者:那怎么走?

  陈永军:拿大腿这样挪,用身体往前挪。

  解说:

    根据珠峰的气候特点,每年5月是珠峰冲顶的最好时段。为了实现5月冲顶,国测一大队队员提前两个多月就到达了珠峰大本营以及西藏地区各观测点,开始了登顶的准备工作以及珠峰复测的外围测量。虽然国测一大队大部分队员都有着丰富的野外作业经验,可是3月的珠峰、恶劣的气候条件,还是让所有队员经历了考验。

  高国平(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员):天气预报就没有预报到突然间就下大雪了,能见度也就四五米。漫天飞舞的就是大雪,来的路已经找都找不到了,山全部是白的。这个雪一直下到下午七点,就是整整下了八个小时。当时在两点钟的时候,报话机还能通,但是到三点钟的时候,报话机通讯就断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