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渡河壅塞体爆破昨因险情推迟 今日将执行(图)

2009年08月10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开路官兵在陡峭笔直的山崖攀爬(张鹏、曾鹏摄)
开路官兵在陡峭笔直的山崖攀爬(张鹏、曾鹏摄)


  崩塌山体查出险情 爆破排危时间推迟

  第二次爆破具体时间目前尚未确定,搜救人员昨日找到第一具失踪者遗体

  最新险情

  昨天,大渡河壅塞体上游的水位明显下降,对沿河居民的威胁进一步减轻。但原计划昨天下午5点对大渡河壅塞体的爆破,因地质专家在调查崩塌山体时发现险情而推迟。到昨晚7时,地质专家完成对猴子岩山体的再次勘察后,从山上撤离下来。到记者昨晚10时发稿时,地质、水利专家还在对山体情况做进一步的分析,原计划的排危方案也将因此修改,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将对崩塌山体进行第二次爆破排危,具体时间待定。

  壅塞体爆破被迫推迟

  昨日清晨,汉源下起了大雨。上午8:30左右,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100多名官兵,乘坐冲锋舟赶往阻断大渡河面的壅塞体段。随这批武警同行的,还有用以开挖爆破孔的风钻机、发电机等。据参与开挖爆破孔的武警战士马凯介绍,他们预计对这段壅塞体开挖20个爆破孔,每个爆破孔深两米左右。面对坚固的巨大岩石体,开挖的进度缓慢。更要命的是,这次出现崩塌事故附近的岩石,在大雨作用下不时出现滑坡现象。一块块山石在巨大撞击声中,飞射大渡河,威胁着开挖爆破孔的武警战士生命。“一定要设专人对两面山体进行监控,千万不可大意。”望着阻断大渡河面的壅塞体,一位指挥人员拿起电台,焦急地指挥着战士们要小心谨慎。

  上午10时左右,雨量越来越大。汗水和着雨水挡住了战士们的眼睛,严重影响了开挖进度。与此同时,地质专家在山上勘察,发现山体仍存在险情,需要再次爆破。出于安全考虑,上午11时左右,指挥人员决定暂停开挖爆破孔,待地质专家勘察研究后,再做出科学合理的抢险方案。记者了解到,截至施工暂停,武警战士已在壅塞体段开挖出6个爆破孔。

  山腰上砍出临时通道

  与此同时,武警凉山森林支队的官兵们正冒着生命危险,攀爬在崩塌山体右侧“耳崖”段,他们要在这个“耳崖”上开挖出一条便道。“有了这条便道,专家们就可以攀爬到‘耳崖’上实地勘察。”支队参谋长李宏彬说,昨日上午8:40左右,10余名森林武警各带着工兵锹、砍刀等工具,攀爬到与省道206新线垂直高度330米至350米段,砍出一条280米长、1.2米宽的临时山道,供地质勘察专家上山实地勘察。由于山体陡峭,加上山体表层被大雨浸泡,已变得相当松软,战士们行动异常困难,一旦出现滑倒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施工中还得注意头顶上的山石滑落,工作难度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战士们几乎只能用一只手开挖,另一只手抓紧山体上的树枝作掩护。

  站在山底下,记者隐约地看到开挖道路战士们的身影,在场的人都为他们的安危捏了把汗。上午10:40左右,全身沾满泥土的武警战士终于沿着仅靠山体的脚手架依次下到地面。“完成任务了。”李宏彬说,他们除了成功砍出一条280米长的临时道路外,还在路上每隔3米左右分别开挖了临时平台,供勘察人员歇脚。

  成立专家组会诊排险

  昨日下午1时左右天空放晴,爆破工作却并没恢复。据省地质勘察院高级工程师钱江澎介绍,由于紧邻这次崩塌山体的岩石结构复杂,担心实施爆破后,坠落下来的山石重新阻断大渡河,出于谨慎起见,爆破人员决定暂停爆破,由相关专家对现场勘察研究,作出更科学合理的抢险方案后,再恢复施工。抢险指挥部委托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强言指挥壅塞体排险,并组成专家组研究排险方案。

  昨日下午5时,抢险指挥部相关领导和专家组人员,齐聚在万工乡政府召开会议,研讨对壅塞体的排险方案。会议进行了1个半小时才结束。具体方案尚未向媒体公布。

  救灾

  两乡镇设点发放救灾物资

  昨日,雅安市民政局局长周全华介绍,截至目前,汉源山体崩塌事故,造成148户居民房屋被淹。由于洪水来势迅速,这些居民在逃险过程中,几乎没能抢出生活物资。为了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雅安市民政部门在灾情最重的万工乡、桂贤乡两地,设立救灾物资发放点。

  昨日下午4时左右,记者在万工乡政府救灾物资发放点看到,凡是房屋被洪水淹没的居民,政府部门将人均发放棉被一床。此外,每位受灾居民还能领到每月200元的生活费,以及每人30斤大米。另外,每户受灾居民还能领取到一桶清油,一瓶驱蚊液。

  搜救

  第一个失踪者遗体被找到

  昨日,汉源县政府部门加大了对失踪者的搜寻力度。据汉源县武装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汉源县昨日组织搜救人员500多人,在大渡河沿岸搜寻。昨日清晨7:30左右,一支搜救人员在距离猴子岩10公里左右的下游觉托大桥附近,找到一具满身伤痕的遇难者遗体。汉源县政府部门立即通知失踪人员家属前来辨认。搜救人员从这位遇难者身上,搜出一部手机。经过修复后,发现手机里存储多幅照片。通过这些照片,以及遇难者右腿上的疤痕,遇难者家属很快确认死者为男性,系石棉县新棉镇向阳村人,名叫周吉正。

  周吉正由此成为29位失踪人员中第一个找到的遇难者。搜救队伍的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加大搜救力度,争取尽快找到其他失踪者下落。

  在昨晚举行的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上,雅安市委书记徐孟加表示,从今天开始,关于失踪者的搜寻结果会比昨天要好。对于赶到汉源县城的遇难失踪者亲友,指挥部已经设置了接待站安排吃住。在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前提下,尽可能宽地给予救助和抚恤。

  最新进展

  今天爆破最新发现的危岩体

  昨日,省地矿局109地质勘察队高级工程师吴伟等地质专家组,两次攀爬至这次崩塌岩体的右侧(面朝大渡河),对这段岩石体进行实地勘察。有关专家说,这段岩石体地质复杂,对省道306新道的抢通潜在最大威胁。要抢修省道306线,首先得清除这段岩石。

  本报记者于昨晚10:40左右,独家专访了吴伟。“这段岩石体还潜伏着1.5万方的危岩体。”吴伟告诉记者,他发现,在前日实施爆破的岩石体下面,距离新路面垂直高度80至100米内,有一段岩石结构非常复杂,在这段岩石体表面,出现了100米长、4厘米左右宽度的危岩体,岩石体约1.5万方山石,需要及时清除。根据这一勘察情况,指挥部决定对这段岩石实施爆破。如果不出现恶劣天气,爆破人员将在今天下午对这段岩石实施爆破。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特派记者李东阳王仁刚杨涛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