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胡晓义: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图)

2009年08月10日15: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目前,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正处于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提语1:无论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从来没有削减事业单位投入的安排,只是说根据事业单位科学分类的要求,科学调整投入的机制。所以说,为了财政甩包袱,这是没有根据的;说要大幅度降低退休人员待遇水平,也是没有根据的。

  提语2: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随着我们的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地区之间、城乡之间的差距,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目标。

  胡晓义:让人人享有社会保障

  文/本刊记者 齐殿斌

  社会保障问题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而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从无到有、从城镇到农村、从职业人群到城乡居民,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

  目前,我国正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阶段,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也正处于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出现了一系列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如何认识并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为社会各界所关注。为此,本刊记者近日就当前有关社会保障的热点话题,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城镇职工、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即将出台

  记者:近期,胡锦涛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抓紧制定实施全国统一的各种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办法,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将农民工养老保险办法和职工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问征求意见的情况如何?这两个办法什么时候会正式出台?

  胡晓义:我先说一下这个问题的背景。就是为什么要制定这两个办法,大家为什么关心这两个办法。这和社会结构的变化是密切相关的。过去的社会结构是一个相对的、静态的、封闭的结构,人员不怎么流动。社会属于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发展之后,劳动力市场开放了,地域也打破了,城乡的界限也打破了,所以人员的流动像其他要素流动一样,在全国的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仅农民工就有1.4亿人在城里,所以大规模、大跨度的流动就带来很多新的社会问题。而社会保险的关系转移接续以及农民工在城乡之间往返,他的权益如何受保护就变得非常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我们抓紧时间制定相关的制度、政策和办法。我们制定了这两个办法。

  这个办法在今年春节前后在全社会征求意见。从我看到的情况是:第一,社会反响非常热烈。第二,对现行的政策普遍赞同。第三,也有很多的各界人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补充、修改、完善的建议。我们也根据各方面的意见,把这个办法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补充。

  由于前面介绍的这个背景,这个办法的出台实施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因为它不是一个很具体、很局部的政策安排,而是涉及到全局性的制度建设,所以要做更多的准备,特别是在业务流程、技术支撑方面的准备。现在正在全力做这个准备工作。为什么要准备?因为过去是按地域封闭管理的,在地区之间难免产生一些政策差异,现在如果实现全国范围的人员流动,他的权益可以连续、可以累计,最终得到保障的话,这需要地区之间要互认,标准要统一,同时要有一个全国可以结算的机制。

  在大家都赞同这两个办法的前提下,这套准备工作就变得至关重要。这套工作需要做很充分的准备,要保证一个办法一出台实施,所有的关系都能接上。现在主要是在技术、流程、政策和标准的统一。我很乐观地估计,今年下半年一定会出台实施。

[1] [2] [3]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