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央民族大学民杨圣敏教授谈汉维民族关系(图)

2009年08月10日15: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英才 TOP CHINA

  引题:在杨圣敏看来,西方少数学者不可能在新疆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其论据往往是薄弱的,他们的问卷调查与统计,样本量不够,这样得出的分析结果,往往不够准确,面对外界对新疆问题不明真相的揣度和不实报道,杨圣敏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提语:杨圣敏曾对新疆及中亚等地的民族进行过长达二十几年的跟踪调研,走访过新疆的千家万户,在新疆,他有很多的维族朋友,让他谈谈自己对维族人的印象,他直言:“好客”。

  专访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院长

  杨圣敏:维汉民族团结源远流长

  文/本刊记者 王爽

  7月5日当晚,杨圣敏接到学生的电话,得知新疆出事了。当时,他还以为,可能只是几个人小规模的闹事,令他没有想到是,不法分子的暴行造成了那样严重的后果。

  对于新疆问题的现状,杨圣敏用自己多年来在新疆实地调查得到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在2004-2005年的实地调查中,他带领20多名维吾尔族调查员在遍及新疆各地十几个市、县的维吾尔族聚居区进行抽样调查,在收回的3000多份问卷中,有85%受访者表示认同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95%以上的受访者表示反对“新疆独立”、反对东突。谈到7•5事件的后续发展,杨圣敏始终坚信,“持续的暴乱没有社会基础,动摇不了新疆大局。”

  边疆种族问题难脱西方强权干预

  随着越来越多国外学者对新疆局势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关于新疆维吾尔族与汉族关系的评论和报告见诸报端,其中不乏众多关于新疆民族关系紧张和新疆局势动荡的叙述。

  在杨圣敏看来,西方少数学者不可能在新疆进行深入的实地调查,其论据往往是薄弱的,他们的问卷调查与统计,样本量不够,最多的仅有200份,这样得出的分析结果,往往并不准确。面对外界对新疆问题不明真相的揣度和不实报道,杨圣敏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

  作为在民族学和民族史两方面均有突出建树的学者,杨圣敏曾20多次深入新疆各地,他认为,数千暴徒代表不了900多万的维族人,任何一个民族,能够举刀杀人的都是少数。当前出现的一些民族问题有着很深的历史和国际背景,其中被夸大宣传的一些所谓民族问题,已成为少数人利用民族主义情绪操控部分人为自己谋取利益的手段。

  一片美丽的土地,人们安居乐业的生活,瞬间被暴力干扰。看着哀伤的百姓,杨圣敏心痛至极。回眸新疆的历史,镌刻至深的印记承载的是一个民族成长的历程。

  维族是多个民族融合形成的民族。“维吾尔”意指“联合”、“同盟”。维族人生活的新疆地区,汉代起称“西域”,清朝时更名为“新疆”,取“故土新归”之意。

  维吾尔族居住在大沙漠的众多小绿洲上,自己统一的时间很短,每个绿洲很小,力量也小,没有能力自己统一。历史上,新疆多是由内地的中原王朝或者蒙古草原上的政权统一它。自公元前60年西汉在新疆设立西域都护府以后的2000多年来,新疆一直是中国的一部分。

  1755年以后,清政府设伊犁将军和各级官吏管辖今天山南北和中亚地区。到1883年,清政府在新疆建省,实现了新疆与内地各省行政制度的统一。

  19世纪下半叶,随着“泛伊斯兰主义”、“泛突厥主义”思潮的兴起,以分裂中国为目的的分裂分子与英、俄、土耳其等国外势力相勾结,试图在新疆建立分裂政权,阴谋把新疆从中国分离出去,于是新疆开始出现动乱和以“东突厥斯坦国”为名的分裂政权。

  在中国军阀混战的民国政府时代,“东突厥斯坦国”曾出现过两次,一次是在1933年,由英国人、土耳其人插手支持,扶持南疆喀什地方宗教上层搞独立,虽然短短几个月就被回族将军马仲英瓦解了,但其危害却是深远的。另一次是三区革命初期的1944年(“三区”指当时新疆的伊犁、塔城和阿勒泰三个地区),号称“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也是受外人扶持,在俄罗斯的羽翼下生存。三区政府最后被迫与国民党政府谈判加入新疆省政府,成立联合政府,放弃“东突厥斯坦”的称呼。

  尽管这是一段已经久远了的历史,但在杨圣敏看来,边疆地区的民族问题经常难脱西方强权干预的本质,“东突”势力的起伏,以及作为其思想根源的“泛突厥主义”的兴衰,一直在受国际政治势力的操控。

  新疆在1949年和平解放以后的50-60年代,维汉民族关系一直很好。“文革”时因为一些极“左”路线,导致宗教政策、民族政策相继受到冲击,积累了一些矛盾。“文革”以后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当地宗教反弹,兴建了很多清真寺,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自90年代开始,国外宗教势力便开始大肆渗透,出现了很多“东突”的地下组织。在一些西方国家鼓动下,1990年第一次暴力恐怖事件在新疆出现,他们自称要建立“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

  “就在一个村里,搞了一个暴动,规模很小,很快被镇压了,以后就陆陆续续的有这些暴力恐怖活动,现在在国外大概有60多个‘东突’组织。‘世维会’是他们的联合组织,通过各种渠道挑拨新疆民族关系。这次乌鲁木齐事件是受他们的影响和操纵。”谈到“东突”势力,杨圣敏很是愤慨。

  如今,乌鲁木齐事件已经平息,但是这次由境外遥控指挥、煽动,境内具体组织实施,有预谋、有组织的暴力犯罪,还是给各族善良的人们心里留下浓重的阴影。人们纷纷将愤怒的目光投向流亡的热比娅领导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指责世维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

  谈到热比娅,杨圣敏觉得有些夸大了她的作用,没有热比娅还会有别人当首领,只不过热比娅更加符合西方势力的喜好:“妇女、少数民族,曾蹲过共产党的监狱”。她在新疆维吾尔族中没多大影响力,只是在西方势力的支持下,成了在西方社会有影响力的人物。杨圣敏说,根据他的了解,热比娅过去是个奸商,贩过毒,偷税,蹲过监狱,名声不好。其实她个人的号召力十分有限。

[1] [2] [下一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