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俄罗斯就外国军事威胁频频发话 要完善武器体系

2009年08月12日0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综合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谭武军和新华社报道:俄罗斯空军司令泽林上将11日在莫斯科对媒体说,为应对航空航天领域的外国军事威胁,俄罗斯必须完善本国的军事武器体系。

  据俄罗斯媒体援引泽林的话说,到2030年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其他主要国家将基本研制出新式武器系统,其中包括高超音速飞机等新式飞行器。

他说,届时航空航天领域的争夺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别国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从空中对俄境内的目标进行高精度军事打击。为有效应对这些潜在威胁,俄罗斯必须采取对等措施,完善本国的军事武器系统。

  前一天,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接见本国议会党团领导人时表示,他已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一项《国防法》修正案。该修正案旨在建立确保总统能够在俄境外积极使用俄武装力量的一种法律机制。根据俄总统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该修正案规定,俄罗斯总统依据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的相关决议,可下令俄武装力量在俄境外执行以下任务:反击针对俄联邦武装力量以及其他部署在境外的俄部队的侵略;反击或制止针对其他国家的侵略;保护境外俄罗斯公民;打击海盗和确保航运安全等。

  梅德韦杰夫指出,此项修正案的提出与一年前发生的南奥塞梯冲突有关联。他说,需要为在境外动用军队提供明确的法律依据,尽管他不希望类似事件重演。格鲁吉亚外交部发言人卡奇卡奇什维利当天表示,俄方此举旨在为去年针对格鲁吉亚的“侵略”进行辩护。他说,这再次表明,俄罗斯还基本生活在旧时代。

  梅德韦杰夫8日在俄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说,去年发生的南奥塞梯冲突,显示了当前集体安全体系的弱点,俄方认为应当改变“过时的”全球和地区安全问题的立场。他进一步解释说,俄方已建议有关方面签订新的欧洲安全条约,并相信建立的新机制将有利于整个国际社会。

  不久前,美国负责欧洲和欧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戈登在国会听证会上罕见地表示,美国“不排除俄罗斯加入北约的可能性”。分析人士认为,用不排除俄罗斯加入北约的“新思路”打破僵局、求得美俄关系的主动权是美国的策略。改善美俄关系是奥巴马上台后推行“外交新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美国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客观需要。

  北约新任秘书长拉斯穆森11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与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举行了会谈。罗戈津在会谈后对媒体称,拉斯穆森表示将翻过俄与北约关系史上“黑暗的一页”。

  另有分析认为,俄方在俄格冲突一周年这一天,再次建议有关方面签订新的欧洲安全条约,体现俄罗斯方面希望以自己为主导,来改善与西方特别是美国关系的愿望。不过,尽管美俄都有改善两国关系的愿望,并尝试以核裁军为突破口深化互信,但在涉及利益与安全问题上,长期缺乏互信的状况恐怕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改观。

  泽林11日特别对媒体强调,俄罗斯之所以建立新的打击体系,是因为美国已于10日正式启动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俄罗斯只不过是在对这一举措进行回应而已。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