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高雄桃源乡2000灾民已失去联系6天(组图)

2009年08月13日07: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昨晚深入灾区的台军官兵,在高雄县小林村和那玛夏乡发现700余名待援灾民,都已引导到安全处,12日一早就会派直升机救援。

  
台陆军特战官兵11日降落小林村展开地毯式搜索,希望尽快将受困灾民安全送出灾区。

  
  中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 就如同四川大地震时的堰塞湖危及灾民一样,在高雄县的桃源乡梅山口,目前因为暴雨形成的堰塞湖溃堤,导致山洪爆发,泥石流侵袭,6天来,至少2000灾民受困山中,跟外界早就失去联系唯一的对外通讯桃源乡公所的卫星电话,因为储值卡没钱已经打不出去,灾民家属跪地痛哭,请救难人员救救他们的家人!

  声音

  “整片山都在震”

  “上周六中午开始,山上不断传来轰隆隆巨响,整片山好像都在震,比九二一地震还可怕。

”——灾民

  “6天,桃源乡2000多个居民,"政府"没有关心,我们打了上百通的电话到媒体、到"政府",没有人派直升机上去。”——灾民家属

  山洪急泄

  高雄2000人受困待援

  高雄县前天傍晚下起豪大雨,桃源乡梅山口因走山形成的堰塞湖溃堤,山洪爆发,洪水由梅山急泄而下,荖浓溪暴涨,桃源、勤和、宝来、六龟等乡情况危急。

  眼见灾民陆续被救下来,但亲人还困在高雄县桃源乡的民众,昨日不断痛哭、高举海报求救!灾民家属说,现在桃源乡唯一对外的通讯,就是桃源乡公所的卫星电话,但是他们储值卡已经没有钱了,他们也没有电了,所以中午的时候卫星电话就断讯了,这要怎么救援?

  家属这么紧张,原因是台风过后,豪雨不断造成“走山”,因此就在桃源乡梅山村形成一个堰塞湖,11日晚溃堤,荖浓溪水位暴涨,桃源、宝来、不老温泉,六龟全部遭殃,甚至还危急高树乡沿岸村落,居民不得不在深夜紧急撤离,都这么危险了,自己的亲人却还留在山上,怎能叫人不心急!

  有卫星电话,电力已经用尽,更令人担心的,还有受困沙洲的灾民已经无处可逃,升起狼烟,盼一个希望,已经失联6天,2000人受困,消失的桃源乡极待救援。

  高雄县消防局救灾中心前天下午也陆续接到报案,接近中央山脉末端的哑口与梅山口一带下起豪大雨,造成梅山口一处堰塞湖宣泄不及而溃堤,山洪爆发后,荖浓溪洪水急涨,挟带大量土石流向桃源乡勤和村冲刷而下。

  此外,“水利署”曾文水库越域引水工程、32名工作人员在桃源乡勤和村的宿舍被土石洪流冲毁,仅11人平安下山,劫后余生的李鼎睿前日被后送到旗山医院时,红着眼眶说:“这两天时时刻刻都在逃命!”

  “好像世界末日,天天在逃难。”前晚9时许,六龟乡宝来村传不保,荖浓溪水挟带大量土石冲进宝来街上,已返家的居民再度逃离,上千宝来村民躲到宝来小学避难。

  “宝来村整个都没了。”灾民说,南横山区梅山一处堰塞湖前晚溃堤,消防局以无线电紧急通报各救灾单位撤离民众。

  1天多50尸

  “请给2000个尸袋”

  “八八水灾”仿如九二一地震翻版,死亡人数与日俱增。高雄县昨单日新增50具尸体:包括旗山镇旗尾段的旗山溪寻获10具尸体、那玛夏乡7具、荖浓溪岸1具,还有民众接获六龟乡不老温泉区民众投石包纸条传出“这里(不老温泉)有32具尸体”的骇人讯息,全县累积死亡人数达62人。

  军方与空勤总队前日共出动53架次直升机,在高县灾区共救出350人。随着道路无法抢通、救人的黄金时间流逝,设于旗山的救灾前进指挥所做了最坏打算,昨向高县灾害应变中心申请2000个尸袋,但灾民家属都祈祷希望有奇迹出现。

  高县灾情不断升温,高雄县长杨秋兴昨晚说:“考虑让那玛夏乡、桃源乡迁乡,在安全地方兴建组合屋安置乡民。”

  高县甲仙、那玛夏、六龟、茂林等多个山地乡,从上周五莫拉克台风侵袭至今,对外交通完全中断,同时断水、断电、断讯,不幸消息陆续传出。救难人员昨中午在旗山镇旗

  尾段旗山溪找到10具尸体、尸块;昨才首度有人被救下山的那玛夏乡民,带来南沙鲁村(原名民族村)周一挖出6具尸体、1名8旬阿嬷前晚因连日淋雨失温死亡的讯息。

  六龟乡的灾情更惨重。荖浓溪地区的新发村前天挖出6具尸体,昨又再发现一具。更让人震惊的是,一名新发村居民向119报案说,他父亲昨到不老温泉区察看状况,赫见河对

  岸一名熟识的乡代投石包纸条,丢出的纸条上写着“这里有32具尸体,也非常需要物资。”因交通中断,消防人员无法进入证实此讯息,昨早利用直升机空投物资时,一并空投尸袋到该区。

  堰塞湖溃

  屏东县上千居民雨中外逃

  桃源乡堰塞湖溃堤,也危及屏东县高树乡沿岸村落,屏东县府昨天深夜广播要求新丰、旧寮、菜寮、司马、大埔、东振等村村民“赶紧往高处撤离”。超过上千居民在滂沱大雨中,拿着家当往外逃。

  “街上挤满逃难的车辆,动弹不得。”曾姓村民说,很多村民往高树国中、高树国小避难,大家怕洪水冲来淹没沿堤村落。

  高雄县美浓分队八名消防队员与记者前天进入荖浓溪东岸的中兴村尾庄,准备挺进草南部落,并申请直升机救援。

  屏东三地门乡的大社村,目前也因为道路中断,全村断水断电,有700多人受困其中!当地居民透过电话求救,表示这几天来,只有一辆运送物资的直升机上山,4人因为生病等因素 ,才能搭上直升机离开,现在天候不佳,直升机也没再出现,他们几乎就要断粮,许多生病的居民,急需救援!

  看到直升机到达,全村居民700多人全都聚集过来,尤其是小朋友,更是碰碰跳跳不断挥手,这直升机是受困4天后,唯一看到的救援!

  前一秒大家才开心看到救援,但这一刻,气氛却DOWN到最低点,因为这是物资运送直升机,最多只能搭载4人离开,一位5岁的小弟弟得赶下山看病重的妈妈,不舍得和得留在山上 的阿公,挥手说再见!

  莫拉克台重创大社村,风灾后,唯一的小学操场,一半完全塌了,淤泥堆积,连小货车都被土石压毁埋在其中,目前办公室中只剩下蜡烛、罐头,但这些能让他们撑多久,700多人,急盼援手来帮忙!

  阿里山路塌

  千人受困简讯求援

  嘉义阿里山乡,救难人员到现在还没办法深入灾区救援,几个受困的村子陆续传来求救讯号,昨日上午,直升机运送物资到阿里山乡山美村,居民接力收救灾资源,感谢外界关心,整个阿里山乡至少还有8个村落,对外交通中断,上千人受困。

  村民接力,把直升机上的物资一个一个搬下来,有干粮,还有小孩急需要的尿布和奶粉,直升机好不容易找到空旷的地方可以停,让村民总算得到紧急救援,这是阿里山乡山美村 村民用手机拍下的画面,但是除了山美村,整个阿里山乡还有超过2000人急需救援。

  嘉义县府统计,光是阿里山的丰山村就有1000人受困,连续4天没水没电,小孩都没有奶粉可以喝,甚至还有老人心脏病发,需要紧急送医;里佳村也有民众报案,表示还有260个 人受困,2名早产儿需要紧急医疗,还有产妇跟5个1岁以下的小孩。

  另外还有来吉村、新美村、茶山村,至少有500人以上受困急需物资救援;达邦村、十字村、还有乐野村,也传出有洗肾病患需要就医,不但缺乏物资,乐野村也快要断粮。

  消息传出,救难直升机没停过,不断运送资源到灾区,一方面抢修道路,希望能尽早抢通,让灾民尽早撤离危险区域。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