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刊:拉美出现龙身影 欲拥抱南南合作甩掉美国

2009年08月14日1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英刊:拉美出现龙身影 拥抱南南合作甩掉美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8月13日报道,美国传统后院拉丁美洲出现龙的身影,随着中国、伊朗、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崛起,拉美地区的“博弈”出现新趋势。

经济危机等因素让美国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下降,太平洋国家将成为21世纪主导力量。随着国力增强,拉美国家自信心上升,开始追求外交独立,想甩掉美国。

  拉美出现龙的身影 “门罗主义”走向消亡

  龙的身影在拉美地区日益显现。在今年前6个月,中国首次成为巴西第一大出口市场。在今年5月份双方领导人会面期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石油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巨额合同。中国向巴西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以换取十年内每天供应20万桶的石油。几周之前,中国又与阿根廷签署100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这个东方大国还向资金紧张的牙买加提供1.38亿美元贷款。除此以外,中国企业购买了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股份,在哥斯达黎加建立精炼厂。阿根廷最大的石油公司也进入了中国企业的收购名单。本周中石油和中海油决定投入170亿美元竞标阿根廷YPF石油公司。

  印度、俄罗斯和伊朗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大对拉美国家的投入。俄罗斯注重武器销售,印度则与中国一样投资矿产资源,还联合开发软件和药品。这预示着美国长期以来推行得“门罗主义”已经走到尽头。前美国总统门罗曾在1823年提出任何对美洲国家的干涉活动将被视为对美国的敌对行为,史称“门罗主义”。拉美国家和欧洲国家曾对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控制提出多次抗议。虽然从总体上美国在拉美的投资额仍然领先,但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逐步上升,将在未来扮演重要的角色。

  美国实力下降 世界权力中心转向太平洋

  出现以上变化的原因包括两点。首先是美国经济和政治优势的相对下降。在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但是秘鲁外交部长说:“世界权力的中心已经开始转移。21世纪属于太平洋地区。”由于反恐战争等更为紧迫的事情,美国政府开始忽略拉丁美洲,特别是在布什在任期间。美国的忽略为其它国家进入拉美提供机遇。

  其次,许多拉美国家变得自信。它们决心实现外交独立,经济稳定和国力增强给拉美国家提供信心。委内瑞拉等国家抗议美国干涉内政。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巴西也希望继续扩充实力成为地区强国。

  美国担心新兴国家“挖墙角” 拉美欢迎南南合作

  美国对自身影响力的下降和中国等新兴国家进入拉美感到不满。一些共和党人员担心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会给美国造成威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也认为中国和伊朗进入拉美给这一地区带来不安。但是许多拉美国家却不以为然。它们将中国与拉丁美洲经济联系的日益紧密看作是自己发展的机遇。它们希望与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展开“南南合作”,改变不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