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建国60年特别策划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北京长安街本月底完成大修 统一更换休闲座椅

北京长安街(资料图片)廖 攀摄
北京长安街(资料图片)廖 攀摄

  “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心脏地带的天安门邮局,开张一个月以来几乎天天爆满。在这个50平方米左右的邮局里,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们争相购买纪念邮票和明信片,特别是让工作人员免费盖上与天安门相关的邮戳。

  当国庆60周年庆典即将来临之时,正在“变脸”的长安街不止是在天安门第一次设立固定邮政服务网点。从今年3月末至今,长安街自1978年后的第四轮大修正加紧施工,内容包括拓宽道路,更新便民设施,美化街边绿地,乃至换上可承载近40吨装备的重型井盖。

  首先保证政治用途

  1949年以后,长安街作为中国“政治经络”的显赫有目共睹。中心区域的天安门广场是中国在世界最具象征的标志,最宽120米的街道,几番延展后的百里长度,百万人组成的游行队伍曾在这里浩荡经过。

  今时,外界眼中专注于加大、加宽、加长的长安街除了继续保证政治用途,正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富人情味和亲切感,在繁华壮观与生动细致、在“讲政治”与“为民服务”之间寻找微妙平衡。

  “平时怎样给大家创造更方便、更舒适、更人性化的环境应该成为长安街的努力方向,但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首先要满足阅兵、游行、集会等政治功能,这点毋庸置疑。”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郑光中教授强调。作为建筑大师梁思成的学生,郑光中参加了自1964年起的历次长安街规划。

  为了保证政治用途,长安街注定对一些变化说不。比如规划人员一度设想在长安街地下通道修建包括咖啡厅、餐厅、厕所等便民设施的商业街,但最终出于安全考虑而放弃。“所以现在长安街的地下通道干干净净,连一个角都没有,站上去可直接望到对面,包裹一类的东西放上去一眼就能看到。”郑光中说。

  此外,把守长安街中心区域的东单和西单路口至今只有“平面立交”,而无常见的立交桥,成为长安街独特一景。郑光中解释,不修立交桥主要是考虑到阅兵,因为参加阅兵的装备一般从东单集合,西单解散,如果两个地方修了立交桥,将给这些装备的行驶造成麻烦。

  统一更换休闲座椅

  长安街承担的政治任务赋予了它中国政治地标的身份,但在没有阅兵、游行、集会等重大活动的平常日子里,当人们用普通街道的标准去打量长安街时,它难免显得有些“不近人情”——旅游大巴不允许通过,路边座椅太少,内急时找不着厕所……

  据北京路政部门早前介绍,预计8月末完成的今次大修将把西长安街路段拓宽,实现道路全部双向十车道,缓解长安街交通拥堵,沿街电话亭、阅报栏、垃圾桶、公交站牌、休闲座椅会被统一更换,街道两侧的国槐、银杏等行道树也将被更换或补植。

  虽然相关部门在努力,但郑光中希望长安街“为民服务”的步伐还能更大一些。在他看来,现在长安街两边的绿地比原来多了很多,但多数能看不能用,里边罕有为过往民众提供休息的地方,希望未来可以在一些不那么敏感的地方安排休闲设施,让长安街绿地发挥“看用兼顾”的最佳效用。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长安街现在已经变成一条更具人情味和亲切感的多功能街道,这是事实。我想以后长安街的变化还会沿着这个方向行进,恐怕不走这条路也不行。”郑光中说。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