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时评:“躲猫猫”案判后思考仍需继续

2009年08月16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4日,昆明当地法院对原晋宁县看守所民警李东明及3名直接责任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和无期徒刑。沸沸扬扬的“躲猫猫”一案终于尘埃落定。但这个结局并不能解决背后隐藏着的更深层次的制度问题。

  比如,看守所能否交由司法行政机关管理?看守所作为羁押人犯的场所,与监狱有着同样作用,区别只在于看守所在刑事诉讼程序启动之初羁押人犯,监狱在刑事诉讼程序之末对犯人执行徒刑。
在近年“洗澡澡”、“躲猫猫”等看守所奇案屡见不鲜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能把看守所像移交监狱管理权一样,交给司法行政机关一并管理呢?司法行政机关在职责上没有侦查、起诉与审判的权力,没必要对人犯采取刑讯逼供,显然更适宜。

  又比如,网络问政时代何时到来?“躲猫猫”案件发生后,出现了有趣的一幕: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带领10网民调查委员会介入“躲猫猫”事件,以网民的名义进入看守所,查看监仓,与公安局、检察院负责人对话,结果却始终未能查清事实真相。广大网民历经“周老虎”、“俯卧撑”、“躲猫猫”三大顶尖绝学之后,对于“网络问政时代”的到来既渴望又迷茫。网络民主何时能真正走进现实生活?显然“躲猫猫”事件并未给出答案。(董亚民)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