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古籍重典畅销上海书市 《续修四库全书》占螯头

2009年08月16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由上海古籍出版社推出的五十万元人民币“身价” 的《续修四库全书》,在今年上海书展期间创下了金额最大的一笔交易。

  十五日,上海书展迎来了周末淘书的高峰,摆放在显要位置的古籍重典意外获得青睐,诸如上海辞书出版社和上海图书公司合作出版的宋刻《监本纂图重言重意互注礼记》影印本、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达摩易筋经》等,过去曾一度冷门的古籍此番很受重视。


  经历了之前电视讲坛的爆炒,讲经读史类图书虽热度大不如前,但仍旧拥有市场。与这部分解读类图书不同的是,现下热销的传统古籍重典专业性更强,对读者的要求也较之前高,“大部头”书籍内容厚重且丰富,重量级图书更是得到了专业客户的欢迎。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之前创下单笔交易纪录的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之《续修四库全书》。据悉,《续修四库全书》中收书五千余种,以传统的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编排,分订十六开一千八百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百科性质的书籍。全书收有《四库》未收的乾隆以前优秀著作,《四库》“存目”书和《四库》禁毁书中的精华,乾隆以后各学科、各学术流派的代表著作。每种入选图书,均选取最佳版本影印。

  而真迹为上海博古斋所收藏的宋刻《监本纂图重言重意互注礼记》,该书向来被视为古代经书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堪称经典中之经典,但是世传各种本子舛误很多,在诸多版本中,宋代国子监本经硕学宏儒参订校勘是天下读经的范本。本次出版的《礼记》即是依据祖于国子监本的南宋福建刻本影印。该版本在卷首钤有明代文徵明及清代诸大藏书家之藏印,并有清代杨守敬手跋,为国内外仅存之帙。该套影印本十冊线装,宣纸彩印,仿金镶玉装帧,印制精美,几可乱真。据悉,原书已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在上海世纪馆活动区举办的“达摩易筋经与传统养生”讲座上同样座无虚席。据了解,新版《达摩易筋经》是在此前香港、台湾两版的基础上补充、修订而成。古本整理更加完整、严谨;演练和心得部分亦多所增补,更加翔实有据、明白晓畅。“之前常在武侠小说中听到书名,如今实物得此一见,不买一本珍藏日后肯定会后悔的。”一位将此书视为至宝的读者这样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