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影视大亨自杀续 前妻因涉嫌非法集资被逮捕

2009年08月16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回顾:浙江影视大亨饮弹自杀 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

  张世强前妻周荷芬涉嫌该巨额非法集资案于前天被批捕

  继前夫张世强半年前畏罪在青岛崂山饮弹自尽后,8月14日,在浦江当地被称为“强嫂”的张世强前妻周荷芬,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浦江强叔”青岛自尽,集资大案可能逾十亿

  2008年12月11月,浙江超界集团的董事长来到浦江公安局报案,说2.5亿元资金被一个叫张世强的人借走了,而这个张世强几天前突然失踪了。自此,有“浦江强叔”之称的张世强非法集资案浮出水面。

  坊间传闻,张世强非法集资16亿元,多人牵涉其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全力缉捕张世强。

  直到今年2月,张世强的尸体在青岛被发现,死亡原因是自杀。

  在浙江民间商界,张世强曾是一个“浪子回头”的典型。

  张世强是浦江县七里乡曙光村人,今年51岁。早年曾因为诈骗被判入狱14年,直到10多年前才放了出来。出狱后,张世强很快“东山再起”,他先后出任上海亨宏事业公司法人代表和北京中视新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并在横店影视基地设立分公司,曾投拍电视剧《纯真年华》、《救我》、《球爱俏佳人》等。

  张世强集资在前几年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从去年开始,数额大了起来。张世强借钱都许诺给予高额回报,因为起初借钱的人都得到了高额回报,后来有更多的人愿意相信他,包括一些有现金的企业也愿意拆借给他。

  张世强死后,浦江县公安局曾对媒体表示,张世强之死即意味对他个人的侦查结束。但对这起非法集资案,“我们还要继续查,查其他涉案人员”,其中就包括张世强的前妻周荷芬。

  “强嫂”也涉嫌非法集资

  其实在张世强失踪的第二天,对媒体自称“家庭妇女”的周荷芳,就显示出了不同常人的镇定:丈夫失踪了,她不是想办法去寻找,而是呆在家里,弄来一台碎纸机,将大量的文件、凭证销毁。

  周荷芬今年47岁,高中文化。1980年,18岁的周荷芬与张世强结婚,两人育有一女。1983年,张世强因犯诈骗罪和招摇撞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张世强青海服刑期间,两人离婚。之后,周荷芬与浦江某村的于某结婚,不久离婚。1996年张世强刑满释放后,两人再次生活在一起,但未办理复婚手续。

  警方查明,2004年至2008年间,周荷芬以其前夫张世强经营铝的生意投资为名,先后收受周某、张某等十余人投资款100余万元,并许诺高额回报。这些钱都交给了张世强投资到铝生意中。后因张世强外逃并自杀,周荷芬亦无力偿还,造成绝大部分本金至今无法归还。

  据周荷芬交代,高利息筹集资金之事,早在2000年就听张世强提起过。当时张世强在上海、北京等地都开办了公司,但自己从未参与到公司的经营中去,对公司的状况也不清楚。

  2004年后,浦江当地纷纷在传张世强生意做得很大,投资回报率高,而且信誉好,每月利息都能按时结算。为此,自己娘家村里的一些村民找上门来,要求投资。经过张世强同意,她和对方约定以13000元作为一股投资到张的铝生意中去,每股每月利息400元,每年按照10个月计算,利息每月结算一次。

  “强嫂”的弟弟妹妹也都上当

  周荷芬说,她现在很后悔。

  原来,由周荷芬经手投资到张世强所谓的铝生意的人,除了周荷芬娘家的村民外,还有她的几个亲兄妹。眼看周围的人都通过张世强赚到了钱,周荷芬觉得也应该让自己的弟弟妹妹“借借张世强的光”。

  于是,周荷芬动员他们拿出积蓄投资到张世强处。因为是至亲,张世强说自己的亲人要照顾的,按每股一万元计算,每股年利息7500元。

  周荷芬的弟弟妹妹觉得投资在自己亲姐姐那里也比较放心,几年来,陆陆续续把辛苦钱都投资了进去,而且还把分到的利息充作本金进行再投资。

  周荷芬说,自己既是个害人者,又是个受害者。

  旁边新闻

  浦江“影视大亨”青岛崂山离奇自尽

  2月12日下午,浦江县公安局特别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间非常短,内容如下:“据青岛警方通报,张世强自己朝头部开了一枪,死亡。”

  至此,失踪2个月的浦江“影视大亨”张世强的生死之谜终于有了说法。

  浦江县公安局党委委员郑列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他接到青岛警方的通知,今年2月5日,有游客在青岛崂山发现一具尸体,崂山警方比对资料,认定死者是浦江县公安局正在通缉的嫌犯张世强。

  另有知情者透露,张世强生前在海南出现过,没能逃出境。他的尸体在青岛崂山风景区被发现,子弹从右下巴打上去的,斜穿,左脑穿孔。

  张世强死亡的消息传开后,网友们提出了很多疑问,疑点主要集中在“死者究竟是不是张世强”、“为什么要自杀”、“有可能是谁杀了他,为什么要杀他”。

  对此,青岛市公安局崂山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案人员确认张世强是自杀。他们说,浦江县警方曾带了死者家属去过青岛崂山认尸,并做了DNA鉴定。至于自杀原因及如何判定是自杀,他们表示不便透露。

  通讯员 江胜忠 琚红英 本报驻金华记者 方臻子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