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化干戈为玉帛——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信访工作侧记

2009年08月17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民情民生,狠抓人大信访督办工作,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疑难问题。

  聚焦民生 上门督办

  “民生问题大于天,信访工作人员要带着真感情去办理事关民生问题的信访,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
这是该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洪对信访工作提出的要求。近年来,该区人大常委会把事关民生问题的信访作为重点,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做好受理、转交办等环节工作的同时,针对基层人大初信初访中与民生问题关联紧密的实际,调整工作思路,通过深入分析,筛选出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问题,以上门督办的方式着力帮助信访人解决现实问题,各承办部门加大承办力度,人大信访的办结率得到显著提升。2008年4月,该区鸦鹊岭镇东西泉村村民杨政玉向参加“送医下乡”活动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屈克义反映,其儿子杨涛因1998年遭遇车祸后丧失劳动能力,长期随父母生活,生活不能自理,三年来多次为杨涛及5岁的孙子申请办理低保和医保,均因人户分离而未果的情况。该信访问题交由办公室信访科直接处理,处理中了解到,杨政玉的家距城区有40公里,为方便信访人和提高办理效率,工作人员就多次主动上门联系,帮助其收集准备有关证明材料,连续数日单独或陪同杨政玉来往于各部门间进行协调督办,在较短的时间内,为杨涛解决救助金1200元,办理了2009年度的低保、医保手续。杨政玉对结果非常满意,为表示感谢,他精心制作一面“关心群众生活,真情帮民解困”的锦旗送到人大机关。两年来,通过上门督办,先后办理涉及民办教师养老保险、临时用工人员养老金标准等民生问题的信访9件,人民群众为区人大机关送来锦旗3面。

  直面“难题” 维护权益

  由“执行难”引发的信访问题在人大信访中占相当大比例,如何解决涉法涉诉案件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因合法权益未能得到实现而引发的信访一直是该区人大信访工作中的“难题”,面对“难题”,今年区人大加强了同法院、民政、劳动等部门和企业的联系与配合,从帮助信访人解决现实生活困难入手,通过司法救助、帮助安置就业等方式,多举措化解“难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4月15日,该区乐天溪镇78岁的村民宋圣英到人大机关上访,反映其儿子宋明举在1998年被他人故意伤害致死,涉案人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赔偿9800元。11年来没有赔偿1分钱,他和老伴年事已高,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得到赔偿。受理后与区法院联系得知,赔偿11年没有执行的主要原因是涉案人在服刑,不具备执行能力,2008年刑满释放后又赴外地谋生,法院虽多方查找仍去向不明,对该案已作出执行中止的裁决,并把宋圣英作为2009年司法救助对象

  创新机制 化解矛盾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必须依靠机制,形成上下左右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夷陵区人大十分注重信访机制建设与创新,相继实行了“首问负责制”、“限期办理制”、“领导包案制”等一系列信访工作机制。为有效破解重访、缠访等疑难问题,该区人大以建立信访联席会议制度为切入点,构建起统一领导,职责清晰、密切配合、协调有力的人大信访工作新格局,信访工作更加富有实效。

  今年2月,办公室收到有全国人大代表蔡宏柱批注的龙泉镇村民袁维新的来信,反映其与区供电公司因线路架设引起的矛盾纠纷,长达13年之久没有解决。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该信访问题纳入到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中,3月初由区人大办公室主持召开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第一次联席会议,组成办理专班开展办理工作。调查得知,1996来袁维新多次向省、市区级国家机关和供电企业信访,由于双方在解决方法、补偿标准上有较大分歧,致使问题长期悬而未决。同时还了解到,由于多年上访未果,2008年奥运会召开前袁维新曾前往北京,欲就此事向全国人大信访,被其在京的战友劝阻。该信访问题具有时间跨度长、双方矛盾深,社会影响大的特点,是典型的疑难信访积案。经过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袁维新放弃了原先主张的高额赔偿要求,打消了再次赴北京上访的想法;供电公司也改变了以往坚持的诉讼解决的观点,双方对解决方案有了初步认同。4月8日,区人大办公室再次主持召开信访联席会议,通过公平、公开、公正的调处,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现场签订了《信访调处协议书》,这一长达13年之久的信访积案得以彻底解决。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