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遵循市场规则 共商合理定价

2009年08月17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齐紫剑)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铁矿石谈判结果17日公布,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比去年长协价下降了35.02%。广为世界关注的中国铁矿石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

  铁矿石定价应反映购买的数量,大宗、“特大宗”应低于小批量,这是铁矿石谈判和中国树立定价话语权的重要基础。
作为世界上钢产量最大的国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2008年进口铁矿石4.4亿吨,占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50%左右。“大买家”应得到理性、客观的价格待遇,别人进口一两千万吨铁矿石就决定中国铁矿石进口的价格,对中国很难说公平。因此,中国不能接受某些铁矿石供应商与他国公司达成的价格。

  市场规则的理性,并不必然带来健康的市场定价,原因在于垄断的阴影。运用公平竞争的市场规则,才能消解垄断的干扰。

  今年上半年,国际铁矿石巨头力拓与必和必拓就合资经营西澳铁矿石生产项目签署非约束性协议。“两拓”联合使国际铁矿石供应格局更趋垄断,卖方话语权将更加集中。为此,世界钢铁协会、欧洲钢铁工业联盟、日本钢铁联盟都发表声明,反对“两拓”建立合资公司,指出这会限制竞争。正是在铁矿石谈判面临这种十分不利形势的背景下,中方与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MG进行了认真商讨,以合作互利为共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谈判结果。FMG公司表示,双方协议打破了“限制中国铁矿石工业、产生不确定性和风险的市场僵局”。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