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主党派“美女刺客”挑战自民党大佬(组图)

2009年08月18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8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左)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出席六党首辩论会。日本6个主要政党的党首当天齐聚日本记者俱乐部,参加公开辩论会,阐述各自立场并接受相互质询和主办方质询。日本众议院大选将于本月30日举行。新华社/路透

  日本定于18日公布众议院选举各党候选人名单,正式拉开选战序幕。

  面对令人沮丧的民意支持率,长期执掌日本政权的自由民主党危机感日深,党内重量级人物以异乎寻常的激情为定于本月30日投票的众议院选举奋勇拉票。


  最大反对党民主党摆出志在必得的架势,不仅派出“美女刺客”挑战执政党阵营的大佬,党领导层还亲自出马传授拉票之道,具体到每日演讲数目。

  自民党大佬感危机

  战后60多年来,除上世纪90年代个别时期,自民党的执政地位几乎没有受到挑战,但这次面对来势汹汹的民主党和令人沮丧的民调结果,自民党老牌政治家们也开始产生危机感。

  经济产业大臣二阶俊博的竞选班子在选区和歌山县田边市早早展开拉票活动。二阶派所属官员告诉《产经新闻》记者:“这次他本人也感到危机。”

  8月的一个星期日,二阶的500名支持者冒雨在田边市展开“地毯式”拉票,一天内走访1.4万到1.5万户散发宣传材料,二阶本人亲自出席出发仪式给大家打气。如此阵势让他的助手们也深感惊讶:“这种选战架势还是第一次见到。”二阶在田边这个大票仓已经作了7次街头演说,二阶阵营的官员说,正式选战拉开序幕前有这样的动作非常少见。二阶还打算将18日公布候选人名单后的第一次演说放在田边,而不是老家御坊市,这“恐怕也是头一次”。

  同样忙碌的还有曾担任自民党干事长和副总裁的山崎拓。他在去年9月众议院解散传闻四起时就在自己的选区福冈市设立事务所,并且每周末从东京赶回拜访支持者和企业,或者到街头演讲。

  《产经新闻》评论说,这名当了差不多40年国会议员的老牌政治家,现在连10人规模的“迷你”集会都要参加,还要强调与公明党的友好关系,表明了他心中的危机感。自民党的执政伙伴公明党在当地颇具实力。

  民主党全力以赴

  对于民主党来说,这次众议院选举是取代自民党执政的良机。多项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明显领先自民党。共同社10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34%的受访者将选择民主党,而自民党的支持率只有13%。

  不过,相比许多众人皆知的老牌自民党议员,不少民主党候选人还需要从“混个脸熟”做起。

  将与二阶对阵的是民主党新人玉置公良。《产经新闻》报道,众议院7月21日解散后,玉置几乎每天从早到晚在街头演说或拜访选民。他的目标是每天走访一千户,有时一天行程达400公里,甚至连续数日早上四五点起床、晚上九十点回家。玉置的助手说,他们感到了效果,“在二阶的地盘日高町和御坊市,去年拜访选民时,有时会被赶出来,但现在已经能进入玄关了”。

  8月17日,在日本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国民新党代表绵贯民辅(从左至右)在六党党首辩论前合影。日本6个主要政党的党首当天齐聚日本记者俱乐部,参加公开辩论会,阐述各自立场并接受相互质询和主办方质询。日本众议院大选将于本月30日举行,选举结果将决定政权归属。新华社/路透

  玉置本人也表示自己的知名度在提高,“不是在上层,而是在基层”。

  民主党候选人稻富修二现年38岁,他的对手是72岁的山崎拓。稻富举行的街头演说或参加的周末小型集会将近3000次。他的助手说:“让大家记住名字和相貌的阶段已经过去。”

  不过,稻富阵营现在并无必胜把握。“不能低估对手的实力。投票日到来前,风向也许会转变。我们要花更多力气,要把鞋底走穿。”

  “美女刺客”

  自民党的一大劣势在于年轻选民对执政党候选人“老龄化”感到不满,而民主党趁此打出“新人牌”,吸引选票。

  《日本时报》报道,那些年龄在25到35岁的“失去的一代”感到现在的政治家们“老朽、古板、高高在上”。这一人群生活在传统的终身雇佣制消失、中产阶级危机感蔓延的年代。

  一名29岁的办公室职员说:“他们(老牌政治家)都缺乏远见。”

  民主党这次推出多名女性候选人与自民党大佬们较劲,她们被日本媒体称为“美女刺客”。在前首相福田康夫的选区,民主党派出44岁的原电视台记者三宅雪子。现年34岁的田中美绘子将对抗前首相森喜朗,而击败公明党党首太田昭宏的任务则交给了44岁的参议员青木爱。

  共同社报道,民主党认为,新人在中间选民中认同度高,因此推出具有“清新感”的女候选人吸引眼球。

  报道说,民主党前党首小泽一郎要求新人们自己花钱组织后援会,并拒绝候选人街头演讲的邀请,优先出席规模为40到50人的拉票活动,以便有针对性地拉票。他还要求新人报告预定出席者的名单,似乎要亲自判断与会者是否具有拉票能力。

  小泽还派秘书跟踪观察有望获胜候选人的日常活动,甚至发出“每天要在50个地点发表街头演说”等具体指示。(惠晓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