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母亲给56天大婴儿办身份证 拍照耗时半个月

2009年08月19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全市最小年龄身份证发出

  主人只有56天大

  婴儿的母亲称为孩子办身份证是为方便乘飞机回西安老家

  昨日,家住南岸区回龙湾兰湖天小区的妞妞,在妈妈的帮助下,从南坪镇派出所领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

不过只有56天大的妞妞并不知道,她的这张身份证无意中创下了我市之最:全市发出的最小年龄的一张身份证。如无意外,它也将是全国发出的年龄最小的身份证。而为了帮妞妞顺利拍好登记照,孩子的母亲和民警竟花了半个月时间,总共拍了3次标准照才达标,无疑也创下了一项纪录。

  稀奇:幼婴领到身份证

  昨日,记者在南岸区回龙湾兰湖天小区4栋,见到了昨日上午才从南坪镇派出所领到身份证的小婴儿妞妞。孩子躺在妈妈怀里还没睡醒。妞妞的妈妈王建玲说,妞妞是孩子的小名,大名叫张思齐。

  记者在妞妞的身份证上看到,张思齐,2009年6月24日出生,身份证号码50010820090624****,有效期5年。登记照上,蓄着齐眉刘海的妞妞瞪着圆溜溜的双眼,很是可爱。

  “孩子还拿不动自己的身份证呢。”妈妈王建玲说,她是西安人,在重庆读完大学后便留在重庆工作,结婚后她的户口也迁到重庆。

  辛苦:拍照耗时半个月

  “孩子刚刚满月时我就想给她办身份证,谁料为她拍照就把我累坏了。”王建玲告诉记者,孩子满月那天,她带着户口本,抱着孩子来到南坪镇派出所,在民警确定可以为孩子办理身份证后,开始打算为孩子拍照。

  “由于孩子太小,全身柔软,如何调动孩子的情绪,如何将孩子的头摆正,如何让孩子面对镜头,全都让人头痛!”王建玲说,7月下旬,她抱着孩子来到南坪派出所开始拍妞妞身份证的标准照。谁知民警刚要开始拍摄,孩子却睡着了。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妞妞才醒来,浑然不知妈妈已等得心急火燎。

  喂饱孩子后,王建玲抱着妞妞坐在镜头前,想方设法将孩子的头靠在自己的胸口上,又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民警才好不容易完成拍摄。不过几天后,民警却告诉王建玲,妞妞照片达不到标准,需重照。

  几天后,王建玲抱着孩子再次去拍照。不过这次妞妞似乎存心要和妈妈和民警叔叔作对:睡觉后无论怎么也不肯醒来。第二次拍摄只好作罢。

  8月13日,铁了心要给妞妞办身份证的王建玲带着女儿赶到派出所,开始第三次拍摄。幸运的是,这次妞妞的精神状态出奇地好。她头靠在妈妈胸口上,妈妈则轻轻用手将其扶稳,只花了约一个多小时,拍摄完成,照片也最终达标。

  “孩子很可爱。”南坪镇派出所负责拍照的民警说,这对办证的母女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原因:方便坐飞机回老家

  为什么想到给这么小的宝宝办理身份证呢?妈妈王建玲说,由于孩子的婆婆、外公等都住在西安,他们预计在今年9月回老家探亲,由于孩子太小,只能选择坐飞机。为了方便孩子坐飞机,她最终决定给孩子办一张身份证。

  王建玲还告诉记者,身份证是国家公民的象征。“虽然孩子很小,但她也是国家公民噻。或许以后孩子大了看到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时,还是一个美好的留念呢。”

  纪录:可能创下全国之最

  据警方透露,只有56天大的妞妞,已是我市年龄最小的身份证拥有者。记者随即通过谷歌、百度等网络搜索引擎发现,此前全国最小年龄的身份证是2008年12月在南昌发出的,身份证主人张伯丞申请办理身份证时只有2个月大,领到证时6个月大。而此次不足两个月大的妞妞已“超越”南昌小朋友张伯丞,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身份证拥有者。

  当时由于孩子太小坐不稳,照相时大人还躲在背后撑着孩子

  新闻纵深

  少儿身份证有效期只有5年

  16岁以下儿童可自愿办理

  据了解,旧版身份证只为成年人办理。换发二代身份证后,市公安局户政处就按有关规定开始为少儿办理身份证。

  据警方介绍,未成年人办二代证后能得到很多便利:在办理乘坐飞机、出国出境、购买保险、入学升学等原来需要出示户口本原件的事情上,不再需要带户口簿,现在只需要出示二代身份证即可。同时,如孩子遇到危险后,警方能快速确定其身份,通知家人。

  据了解,如今,16岁以下儿童按照自愿原则,不受年龄限制,均可办理身份证。与成年人不同的是,少儿身份证的有效期只有5年,证件到期后须到公安机关续办。另外,少儿必须在监护人陪同才可办理身份证,照相时的衣着、外形等要求均与成人的要求无异。

  本组稿件由 记者 王珏 实习生 郑海燕 采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