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盘县:创新体制机制用好村支书建牢村支部

2009年08月19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盘县8月19日电 近年来,贵州盘县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为重点,不断加强教育培训,逐步拓宽选任方式,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改进管理方式,努力调动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培训提升素质

  为切实提高广大村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县委每年年初都研究制定了村干部培训计划,并划拨专项经费,大力开展村干部培训工作。2008年,投入资金35万余元,分四期培训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716人,培训内容包括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有关知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处理突发事件能力、扶贫开发、禁毒知识、计生工作、农业技术、地震知识等诸多方面。同时,积极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选派部分优秀村干部到市县党校开展学历培训,着力提升他们的知识水平。充分利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切实搞好“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开展学习活动,不断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和广大党员自身素质。

  宽渠道优化队伍

  为进一步拓宽村级干部选拔任用渠道,盘县在老厂镇色绿村推行“公推直选”村党支部书记试点工作,并在全县大力推行“两推一选”村党支部书记工作,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优秀村组干部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来。同时,从县直机关选派13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副支书或主任助理,重点指导村党支部扎实搞好党建工作,帮助谋划村级发展。针对一些没有合适党支部书记人选的村,从乡镇下派年富力强、素质较高、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党员担任村支书。进一步完善支书、主任“一肩挑”的相关机制,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书记跨行政区域任职的途径和方式。切实做好村党支部书记后备干部培养工作,重点把党员队伍中致富能人、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年轻党员和选聘到村任职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列为村党支部书记培养对象。着重拓宽选拔视野,着力优化队伍结构,努力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活机制激发热情

  为进一步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在农村干事创业的激情,盘县通过建立在村和离任干部待遇保障机制、探索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措施,使村党支部书记“进有前途、退有保障”,真正让他们安心基层、扎根基层,不断带领农民群众发家致富。一是完善在任村干部报酬保障机制。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08年起,全面提高村干部待遇,每人每月增加150元,其中,100元为固定报酬,直接发放到村干部手中,50元为绩效挂钩补助,由各乡镇年终考核合格后兑现。目前,全县村支书、主任月平均工资达490多元,最高可达800多元。同时,还建立了村干部报酬增长机制,将根据任职年限逐年增加补助。二是建立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机制。从2009年起,每年从县财政划拨60余万元用于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最高可补助1500元。三是积极配合做好从村支书、主任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工作,不断探索从村支书、主任中考录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方式和途径。

  严管理保证成效

  为更加科学有效地发挥村党支部书记的作用,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盘县进一步规范村党支部书记管理。一是建立村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机制。明确村党支部书记是本村抓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选择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述职工作,切实增强村党支部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制度。每年由乡镇党委与各村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做到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评。考评更加注重工作实绩,更加注重群众满意度,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待遇挂钩,从而促进工作有效落实,确保工作成效。三是强化村党务、村务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以维护村支“两委”的良好形象。研究制定了村党务、政务公开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创新公开的形式,扩大公开的范围,提高公开的质量,并将党务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目标纳入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同时,进一步规范村务民主决策程序,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落实村“两委”议事规则、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有力地推动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健康发展,为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李金平)(责任编辑:万世成)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