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融研究专家激辩:当前究竟多少“热钱”涌入中国

2009年08月20日08: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二季度“热钱”有加速流入迹象 需加强监测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主持人:张雨薇 张华彬 覃 敏

  嘉 宾:郭红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任)

  刘煜辉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范建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证券研究室副主任)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升温和证券市场回暖,国内关于“热钱”涌入的争论也重新出现,那么,当前“热钱”流入的情况到底怎样?我们该如何加强对“热钱”的监管?本报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热钱”二季度加速流入

  问:从目前经济形势来看,“热钱”流入我国的状况如何?

  范建军:今年上半年外贸顺差97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430亿美元,两项合计1403亿美元。与此同时,外汇储备增加1856亿美元,扣除外贸顺差和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差值是453亿美元。通过这个数值可大致估测一段时间内“热钱”流入的规模。对比2007年上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上述差值分别是1216亿美元和1289亿美元。因此,如果从上半年的数据看,似乎热钱流入的规模并不大。但是,如果把考察的时间段放在离我们最近的二季度,会发现“热钱”流入的规模在二季度似乎出现了爆发性增长。今年二季度新增外汇储备与外贸顺差和FDI的差值达到创纪录的1219亿美元,而2007年和2008年二季度的上述差值则分别仅为484亿美元和438亿美元。

  因此,从数据上看,“热钱”在二季度确实有加速流入国内的迹象。

  “外冷内热”导致资金涌入

  问:为什么“热钱”会涌入中国?

  刘煜辉:根本因素还是西方国家大量印钱救市(债务货币化)。美国未来10年将累积天量债务,尽管美联储和财政部不时会做一些技术性处理,但从根本上很难扭转美元转弱的趋势。所以大量资金开始从美国的国债和货币市场出走。

  资金是必须有去向的。但是,发达世界未来三五年,如果新的创富模式没有出现,可能难有很强的投资机会。所以钱很难重回西方的金融消费市场。中国某种程度上讲,成了外部资金的避难所。中国的刺激经济政策推动需求的产生,这又将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商品领域。繁荣时期全球需求增量中40%是中国因素,而现在全球增量的90%看中国。

  范建军:二季度“热钱”流入加速无非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实现触底复苏,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等宏观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还将在下半年加速回升。这是“热钱”流入加速的根本原因,目的是博取经济快速回升所带来的各类超额投资收益。第二,因“救急”和“抄底”等原因流出的资金大幅减少。去年四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出的大多是“救急资金”,而今年一季度流出的则主要是“抄底资金”。进入二季度后,境外金融机构的破产危机基本解除,宏观经济也出现了触底迹象,资产市场价格恢复性上涨。因此,进入二季度后因“救急”和“抄底”等原因流出的资金大幅减少。相反,随着国内经济的触底反弹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重新抬头,大量游资重新转向国内。

  “热钱”涌入带来诸多问题

  问:“热钱”的涌入会对我国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郭红玉:在经济不景气、投资者信心不足时,国际游资对中国市场的追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振消费者信心;在国际上,对正面树立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有积极的影响。但“热钱”大量流入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首先,“热钱”具有高流动性、高投机性和高度虚拟性的特点。虚拟投资既不创造就业,也不提供服务,只是为攫取财富,如果监管不力,无疑会加大投资者风险。

  其次,“热钱”流入也加大了货币政策调控的难度,特别是限制了利率政策的运用。外汇储备增加意味着基础货币投放增加,市场流动性过剩,形成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预期,在实体经济尚未完全复苏时货币政策就可能失去效力。

  第三,“热钱”问题有可能干扰正常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产生一些不利影响。

  范建军:就目前我国的现实情况看,“热钱”的流入总体上弊大于利。首先,在我国出口仍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热钱”的流入将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利于我国出口贸易的改善和恢复;第二,“热钱”的涌入将增加央行结汇的压力,不利于国内流动性的管理和控制,增加未来的通胀压力;第三,“热钱”一般选择投资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市场,如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从而会大大增加这些资产市场出现价格泡沫的风险。

  加强货币监管力争双赢

  问:面对“热钱”的涌入,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郭红玉:经济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要完全杜绝“热钱”的进出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加强监管。一方面,各国政府需要加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协调。另一方面,我国监管部门需加强对国际资本进入途径、投资规模和投向的监测,在加强监测的基础上,通过严格监管贸易结算、提高利息税等方法阻止“热钱”流入。此外,政府可以建立“热钱”流入的预警机制,及时向市场公布国际资本的动向,增大信息透明度,这也是减少市场波动的有效办法。

  刘煜辉:加强资本项目监管是必要的,但难度极大。因此,反制美国债务货币化的进程是一个思路。中国应敦促美国采取一个对世界负责任的处理国内债务危机的态度和方式。美国不能使用利己损人的方式来走出危机。实际上美国可以通过资产置换来融资,处理债务危机,而不是用印钞票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范建军:在采取有效措施抑制“热钱”大规模流入的同时,应该鼓励资本“走出去”,进一步放松经常项目的用汇管理,从而“对冲”游资涌入的压力。此外,需加快汇率市场形成机制改革,提高汇率弹性,避免因汇率僵化而形成人民币升值的“堰塞湖效应”,从而达到降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目的。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