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私募巨头在华“热战”升级 业内称将提振中国经济

2009年08月20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百仕通集团创建其首只地区性人民币私募股权(PE)基金后仅3天,更多的国际资产管理公司也随即展开了类似的业务计划。

  8月17日,里昂证券与上海国盛集为双方在上海浦东共同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两家公司将以该资产管理公司为平台,共同发起设立一只境内的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据双方发布的声明显示,这只将关注可再生资源、绿色环境和消费行业的基金的目标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香港第一东方投资集团也正在计划通过旗下新的上海全资子公司,设立一只规模为60亿元人民币的私募股权基金。

  上述事件表明,在中国政府对引入国际PE巨头、提升本土PE专业水平的政策愈加开放的背景下,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对于中国PE市场的争夺战已悄然升级,中国国内PE业及整体经济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而上海则最有可能成为这轮争夺战的主战场。

  百仕通向全球性投资公司转型

  对于百仕通集团来说,设立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约合7.32亿美元)的“百仕通中华发展投资基金”,意味着该集团成为了首家与中国以及城市达成投资协议的国际私募股权企业。原香港财政司司长、百仕通集团大中华区主席梁锦松指出,上述“创举”表明了百仕通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此前,百仕通集团曾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出售了30亿美元股权;此外,该集团还曾斥资6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化学品制造商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20%的股权。

  就百仕通集团的现状而言,设立人民币私募基金也是其向全球性投资公司转型的重要步骤。8月13日,该集团首次发售了价值6亿美元的10年期优先债券,并在随后宣布,已聘请摩根士丹利资深投资人士拜伦·韦恩出任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英国媒体披露,百仕通地产投资部门挫败了印度和海湾的竞争对手,获得伦敦利物浦大街车站附近16座办公大楼的部分股权。

  当然,百仕通集团设立人民币基金更为深刻的影响还是在中国的私募股权市场上。专门从事中国问题研究的国际关系高级顾问亚当·塞加尔表示,中国并不希望本国的私募市场继续由凯雷和德太投资(TPG)主导,因此,中国在该市场上行动的长期目标还是通过打破现有平衡、激发竞争来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目前在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上的凯雷、德太投资和KKR等行业巨头均尚未建立人民币股权基金。

  塞加尔进一步预测,按照上述逻辑推演,中国还将与更多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展开合作,一场中国私募股权市场争夺战正处于升级过程中。

  私募企业发展将提振中国经济

  在为本国私募股权市场引入并塑造了新的主要参与者之后,中国也在加紧制定相关的行业管理规定。目前,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已于不久前上报国务院,正在等待批准。这意味着,管理层对如何监管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可能已接近达成共识。

  同时,私募股权市场上的积极变化,也将对整个中国经济领域产生着重大影响。纽约大学商学院管理专业教授道格·古斯里指出,百仕通等投资公司在华设立人民币私募基金,实际上反映了中国将自身进一步打造成为未来全球经济主要参与者的意愿。他认为,中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世界上制造业规模最大的国家;随后在90年代,中国又积极寻找与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跨国公司合作的机会;而现在,中国则希望发展本国的资本市场。

  “与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设立人民币股权基金与中国目前对资金的需求毫无关系,”古斯里表示。“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给本国私募企业提供一次学习正确开展业务方式的机会”。

  天泉投资公司发起人之一陈镇洪也赞同上述判断,他认为,对于将来可能成为中国本土私募企业首席执行官(CEO)的那部分人群来说,在现阶段,从建立公司架构到开展并购的一系列业务,都需要有人进行指导。陈镇洪进一步指出,与百仕通展开合作的举动表明,中国希望让私募企业成为提振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私募企业将为未来的中国经济提供动力”。

  上海将成PE新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仕通设立人民币股权基金一事中,尽管合作双方都没有透露新基金的投资结构,但却直言不讳称“将优先考虑投资有助于上海市或与上海市发展相关的项目”;而在里昂证券的声明中,也明确包含有完全相同的内容。美国媒体认为,上述事实表明,上海正在通过吸引国际股权投资企业来追赶天津、北京和香港等其他城市。

  此前在2008年,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在天津社保基金的支持下,设立了专注于中国私募基金并已开始进行投资。而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方风雷,也在向海外投资者筹集了25亿美元后,计划为其位于北京的厚朴投资管理公司设立一只人民币私募股权基金。

  在上海试图赶超的努力中,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和主战场,浦东新区高度重视股权投资企业的融资功能,过去6个月先后出台了内资股权投资企业和外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的扶持政策,支持股权投资企业在浦东落户和发展,而减税就是其中的重要政策内容。

  目前,上海市对本市私募股权企业和风险投资企业收缴的公司税税率在35%以下,而针对非执行合作伙伴所征收的资本利得税税率则为20%。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市的相关税率仍有继续下调的必要。数字显示,香港地区对私募和风投企业不征收资本利得税,而公司税税率也仅有16.5%。(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