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锦囊妙计”为企业打通融资渠道

2009年08月21日1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上半年,乐山中小企业获得的贷款额度约十五亿元,是去年一年的贷款量——

  李磊 本报记者 刘若辰

  通过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乐山金源纺织公司最近从银行顺利融资3000多万元,解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

  上半年,乐山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7.9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新增贷款60亿元的目标任务;中小企业从中获得的贷款额度逾20%,约15亿元,是去年一年获得的贷款量。


  通过银行金融产品创新、担保公司担保贷款、银政携手,乐山为中小企业打开一个又一个融资“锦囊”。由此带来的,是当地中小企业利润的大幅增长——上半年,乐山中小企业实现利润26.32亿元,同比增幅达62.5%。

  银行创新金融产品:企业资源变成“活资产”

  从2007年1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到2009年预计3亿元……四川省峨眉山竹叶青茶业有限公司的高速增长,离不开银行的融资“锦囊妙计”。

  2007年5月,竹叶青公司到银行申请贷款实施技改时被告知:由于企业厂房、设备已作过抵押,按惯例,没有抵押物,不能再贷款。“但用商标作为质押,可发放贷款!”农行乐山分行三农金融部经理伍凌云道出了解决办法。经评估,“竹叶青”商标价值4.1亿元,银行以此作为质押物,为企业授信2亿元,当年提供5000万元贷款。

  商标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质押、林权抵押贷款、订单质押贷款……如今,乐山很多金融机构都开展了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推出一系列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有效帮助企业获得贷款。

  明星电缆公司在抵押物不足的情况下,以应收账款作质押,从金融机构获得了急需的生产资金。乐山市商业银行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只需企业提供合格的应收账款发票,从申批到发放速度比较快,能够充分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

  担保公司搭建平台:融资“门槛”降低了

  去年5月,哈哥兔业公司通过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担保,从银行获得800万元贷款。今年5月期满,根据银行现行规定,哈哥公司须先归还800万元,然后才可以获得新的贷款审批。

  然而,资金已投入生产,还款期内变现很困难。哈哥兔业公司的烦恼引起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关注,公司旋即通过一项决议:投入2500万元担保基金,帮助企业解决转贷期间的应急资金问题。公司总经理岳小勇算了一笔账:“工业企业平均流动资金一年周转4次,通过这种方式,年周转至少增加0.5次到1次,企业效益提高,还化解了中小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用风险。”这项创新业务已使该市10多家企业受益。

  目前,乐山的会员制、商业性担保公司都在尝试搭建新的融资平台。相对于到银行直接融资,企业通过担保融资门槛较低。到今年6月,乐山市注册资本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备案担保机构达17家。市中小企业局局长胡显平预计,年底担保机构将达到20家以上,注册资本金达7亿元以上,通过担保公司5倍到10倍的杠杆放大功能,可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资金需求。

  银政携手:为中小企业争取更多“蛋糕”

  开展政银合作、银企对接,成为乐山中小企业成功融资的重要途径。据该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上半年,乐山先后同省建行、中行、工行和光大银行成都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授信总额达688亿元,其中对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超过100亿元。今年3月和7月,乐山分别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银企对接活动,45户企业和11家金融机构签订了270亿元的银企贷款协议。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