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惠民工程中现豆腐渣 坑农收取高额农灌电费

2009年08月24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长城在线
几百亩农田无法浇灌
几百亩农田无法浇灌

由于工期延误机井房无法使用
由于工期延误机井房无法使用

  长城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8月17日,《今日关注》栏目对河北临漳县香菜营乡、杜村乡的土地整理项目中,政府投资机井却被个体承包赚钱,并向农民收取高额农灌电费一事进行了曝光。稿件登载后,引起了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的高度重视。

  18日上午,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责令邯郸市国土资源局对此事进行调查核实。19日上午,邯郸市国土资源局耕保处两位处长赶赴临漳县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结果已经上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

  与此同时,随着本网调查小组对临漳县土地整理项目的调查走访进一步展开,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接连浮出水面。

  60眼机井一半不能使用

  记者在临漳县了解到,2008年冬,临漳县香菜营乡、杜村乡在土地整理项目的农田共新建60眼机井。截至目前,这些机井只有一半通电,剩余30余眼机井没有通电无法使用。据当地的农民介绍,机井在打好后,由于配套的变压器和线路没有施工和安装,机井房矗立在农田中成了摆设。

  据临漳县国土资源局朱副局长介绍,土地整理项目涉及到的7个村,目前有3个村耕地上的机井已经通电,还有4个村耕地机井没有通电,无法使用。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通电的机井中,还有一些地下灌溉管道没有铺设,临漳县土地整理项目中的机井大部分无法使用。

  惠民工程竟现“豆腐渣”

  在香菜营乡香东村,记者沿着高高低低、坑坑洼洼,大小车辆无法通行的农用机耕路,走进了项目整理的耕地,一位正在劳作的村民告诉记者:“2007年的土地整理项目简直就是豆腐渣工程,当初埋的地埋管道,刚刚两年时间,由于管道破裂,已出现严重渗水。管道没有破裂时,一小时能浇1亩多地,现在一小时只能浇半亩地,好多村民都不使用管道了。该项目修的农用路,由于当初修路时只是简简单单地铺了一层沙石,现在有的路面已是凹凸不平,路中央出现大包,很难通行,”

  一位正在锄地的村民指着不远处的一条机耕路说:“这条沙石路是前年修的,施工时只铺了2指厚的沙石,现在有的路段都不能走了。”据了解,2007年省级投资除了柏鹤集乡的1000万元外,还对香菜营乡、杜村集乡投资了1232万元进行土地整理。

  杜村集乡的宋村和赵庄为2007年耕地整理的两个村。在临漳镇通往杜村集的公路上,一排排整齐的机井房矗立在道路两旁。一位正在地里打农药的村民说:“新打的机井只有50至60米深,有的井根本就抽不出水,成了废井。没有给修田间道路,没给架线,现在用的还是以前的老线路,纤细的电线,已经严重老化。村里的大部分耕地都没有埋设地下管道。宋村河滩地就是其中之一,浇地用的还是原始垄沟。只是在村南紧挨公路的地里埋了部分管道,这简直就是典型的形象工程,利用惠民工程揩国家油水。”

  人为因素将致数百亩玉米减产

  根据项目规定,临漳县香菜营乡、杜村乡土地整理项目的工期为一年。临漳县国土资源局朱副局长说,由于种种原因临漳县的土地整理项目工期用了近两年时间。

  “土地整理项目在实施的时候,有很多人为因素,农民个人私利问题、土地平整问题等,实际操作下来工期两年才能完成……”朱副局长说,从2007年底立项到现在,土地整理项目已经基本完工,等待电力部门通电和上级部门验收。

  记者在临漳县香菜营乡、杜村乡看到,大约有300余亩耕地无法浇灌。目前正是玉米拔高接穗时节,急需浇灌的玉米秧生长不高,玉米穗很小。当地的村民说,如果浇灌不及时,玉米肯定会造成大面积减产,不知道这个责任该谁来承担。

  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电价在临漳基本不可能?

  记者在临漳县调查采访时了解到,当地土地整理项目浇灌农田电费每度收取1.15元、1.2元不等。 河北省电力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农业灌溉用电电价按规定要执行较低的农业生产电价,为每度0.6元左右。而这些机井承包者提出的收费标准远远高于农业生产用电电价。

  临漳县国土资源局地界股长韩清锁告诉记者,机井被承包一事已经调查,负责机井的村民交纳的费用叫“押金”,且这些钱都交给了当地村委会。

  “土地整理项目灌溉农田用电每度约1.1元,除去国家规定的0.6元电价,剩下的费用是电工和管理人员的工资。”韩清锁介绍说,如果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执行,在临漳县基本不可能。主要的原因是机井后期管理和维修资金无法落实。

  “所有的问题总结到一起,还是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问题。如果机井的后期管理问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统一协调,惠农政策才能真正落实到基层……”临漳县当地的一位干部说,如果临漳县政府出面协调此事,国土资源部门、农业部门、电力部门相互配合,后期管理问题一下就能解决。

  本网将继续关注此事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