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南儋州征地补偿款入村长账户 市领导批示调查

2009年08月24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村长不仅私设账户截留我们十多户村民的征地补偿款,就连村集体的征地补偿款也转入他的个人账户,两项共计约95万元,被他个人任意挥霍。”8月23日,儋州市雅星镇富克村委会西方老村的符振章等村民向海南经济报记者反映说。
西方老村村长符启东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在没有经过村民的同意下,他已花销掉少量征地补偿款,主要用于接待消费。

  农户上访

  市领导批示检察院调查处理

  据符振章等村民反映,2008年5月,西方老村共19户村民60.77亩土地(坡地53.19亩,水田7.58亩)被征用。后安置补助费与青苗补偿费转入到村民的账户中,然余下的村民征地补偿款70多万元和村集体的征地三项补偿款20余万共计90多万元却莫名“飞”到村长符启东的个人账户中,且已擅自花销了4万多元。

  据了解,8月4日,由于怀疑90多万征地补偿款被贪污,符振章等村民到儋州市信访室上访。儋州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时祥接访时给予重视并当场作出批示:“请市检察院调查处理,依法维护被征用土地农民合法权益。并将处理结果报我。”

  村长承认

  征地补偿款被挪用作接待费

  至于村民的质疑,西方老村村长符启东接受海南经济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不是截留村民的征地补偿款,而是由于村里长期以来没有村集体账户,如不转到他个人的账户,这些补偿款将难以拿到。另外,西方新村出现纠纷之时,已花去了一些征地补偿款,用于接待“上边部门”人员或镇里人员,具体花销的数额还没有清算,取钱时是他与出纳一块去的。

  符启东还承认,这些征地补偿款被他使用之前,并没有召开村民大会,也未经过被征用土地的十多户村民同意,更没有实行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村里没有理财监督小组。”符启东说。

  那么,为何这些征地补偿款一直存放在村长符启东的个人账户长达好几个月而不发放给被征用土地的村民呢?

  8月18日,符启东通过村里广播通知,村民征地补偿款的30%要返回给村小组,用于办理被征用土地的农民参加保险或建村里篮球场、村路等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对此,十多户被征地的村民认为自身利益受损,因此没有答应。

  据符振章等村民介绍,最初,村长符启东与被征地农户讨论后作出处理方案,将征地补偿款的95%发放给被征地农户,2%返还给村小组。然而,当农户们都签名之后,符启东却又不反悔了,他称村小组不同意这么操作。之后,又作了按5%返还给村小组的处理方案,由于有人不同意,这个方案最后还是流产了。

  据了解,就此纠纷,雅星镇政府曾专门派人进行协调处理,但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那么,西方老村村长符启东的做法是否正确呢?《海南省征地补偿费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治组织依法取得的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自治组织留成的土地补偿费应当实行专款专用,用于被征地农民参加保险、发展二三产业、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严禁将土地补偿费出借、私分以及挪用于与发展生产、集体公益事业无关的非生产性开支。违反者由市、县、自治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责令限期整改,并限期追回,赔偿经济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办法还规定,征地补偿费的使用应当经过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村民代表会议2/3以上的代表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备案。实行财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将每年度征地补偿费的收支情况张榜公布,接受村民监督。有关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此办法规定,非法截留、挪用、占用、贪污征地补偿费的,由监察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征地补偿款,给予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南经济报记者 郑邦京发自儋州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