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力拓不惜虚构商谈事实背后藏着什么?

2009年08月26日02: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力拓不惜虚构商谈事实背后藏着什么?

  余丰慧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上周末忽然向中国示好,称愿意与中铝开始讨论新的合作。实情到底怎么样呢?

  昨天有两条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条说,力拓首席财务长GuyElliott在8月24日承认,他们正与中国铝业公司就可能的铝土矿和氧化铝交易在商谈。

另一条说,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断然否认力拓正在与中铝商讨铝土矿和氧化铝交易。

  谈判、商讨是当事人双方的事情。一方言辞凿凿说已在与对方就具体事项在商讨,而另一方却果断澄清,没有这回事。那么,现在可以肯定,力拓所言的与中铝正在商谈完全是子虚乌有之事。怪了,力拓为何不惜虚构商谈事实?为何突然示好中国?背后隐藏着什么?其目的何在?我们不能不多提几个问号。

  过去一两年,力拓频频在中国铁矿石进口价格上做文章,在谈判关键期大造舆论,力压中国,而我们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今年6月4日,力拓单方面撕毁与中铝的合作协议,并转而选择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合作,陷中铝于非常被动的境地。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力拓迅速陷入困境,正是与中铝正在谈判合作的重大消息,使得力拓公司及其股价都维持在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上,到今年一季度,力拓慢慢渡过了难关。岂料,力拓才过河就拆桥,翻脸甩掉了在困难中伸出援手的中铝,中铝被这种背信弃义的做法实实在在地涮了一把。最近两个月,力拓“间谍门”事件使得中国不但在经济上遭受重大损失,更影响到了中澳两国关系。

  现在力拓又突然向中国示好,竟然捏造与中铝谈判事件,其中必有缘由。最近的半年度业绩显示,力拓上半年净利润为24.5亿美元,比去年的69.5亿美元暴跌65%,创下其有史以来最大跌幅。中国占据了力拓27%的销售额,是力拓最大客户。此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布停止与力拓的铁矿石谈判。最近,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与澳大利亚第三大矿石企业FMG公司达成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价50.42%的协议。这当然对眼下还处于买方市场的力拓十分不利。如果在中国的销售额继续下降,那么,力拓势必将在困境中越陷越深。因此,无论是从修复客户关系,改善企业形象,还是转移市场焦点出发,力拓都需要类似与中铝合作的事件来刺激市场。

  事情明摆着,原来是故伎重演!力拓把去年与中铝谈判合作的把戏再拿出来,背后藏着一个巨大的阴谋——利用捏造与中铝重启合作事件来刺激市场,利用与中铝合作概念来摆脱当前的困境。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面对力拓的几度变脸,中铝不仅是要审慎,而且要高度警惕。即使在资源为王的时代,遇到金融危机、经济挣扎着摆脱困境时期,也会出现买方市场。中国巨大的铁矿石进口需求,在定价权上,决不能经济景气阶段与不景气阶段都没有话语权。只要中国进口企业团结一心、形成合力,就定能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到话语权、定价权。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