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首是瞻《新人口论》之外的马寅初

2009年08月26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马首是瞻《新人口论》之外的马寅初

    文 | 张昌华

  1946年,马寅初六五寿诞,上海经济文化团体联合会等18家单位为马寅初举行茶话会并献旗,以示敬意。

锦旗上写着“马首是瞻”4个大字。

  马首是瞻,语出《左传·襄公十四年》:“荀偃令曰:‘鸡鸣而驾,塞井夷灶,唯余马首是瞻。’”原指作战将士看着主将的马头决定行动的方向,后喻服从指挥而追随他人之意。

  季羡林也唯“马”是瞻,他说,建国以来的知识分子最令他肃然起敬、最让他佩服的有两位:梁漱溟和马寅初。两位有一个共同特点,“肠子直、嗓门大、脊骨硬。”前者引典明志“三军可以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后者借诗抒怀“粉身碎骨不必怕,只留清白在人间”。

  梁漱溟,笔者曾写过他的“生前与身后”。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即所谓“错批一人,误增三亿”的悲剧,世人已了然。笔者“舍重就轻”,扫描式撷取马寅初百年人生中的吉光片羽,展示他的卓尔不群的风采。

  一根灯草-“学然后知不足”

  品评学人的品位,自清以来,中国素有“国内三品,东洋二品,西洋一品,博士上品,经济学博士极品”之说。马寅初(1882—1982),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当属“极品”,可有谁知道这个极品出自浙东的一家小酒作坊呢。

  马寅初生于浙江绍兴,行五,上有四兄下有二妹,父亲马棣生是个小酒作坊主。马寅初生正逢时,逢到极致:马年马月马日马时生(光绪八年农历五月初九),加之姓马,人称“五马齐全,必定非凡!”果不其然。马寅初父亲为寻找好的水源酿酒,偕全家移居嵊县浦口镇,经营的小酒作坊生意不俗。马寅初6岁上私塾,接受启蒙教育,3年后又想进新学堂。父亲固执地认为乡下人识得几个字就行了,不准他再读书。后经舅舅说情,勉为其难送他到绍兴上新学堂。随着“马齿”渐长,父亲要马寅初子承父业回家管理作坊账务。醉心读书的马寅初不干,父子闹僵。马家封建,有条“连坐”的家规,一人犯错,兄妹陪打。哥哥们横遭池鱼之殃后,往往又揍他出气。小寅初吃了不少皮肉苦。叛逆的他以学赌博反抗,声言“打死我也不做生意!”父亲变本加厉地惩罚,马寅初怒而投江,幸被救活免于一死。马寅初的好学精神,感动了来嵊县收购蚕茧的上海纶丝厂经理张江声。他收17岁的马寅初为义子,出资送他进了上海英华书院(中西书院)。

  马寅初是与父亲闹僵后出走的,与家中断绝了经济联系。义父张江声提供马寅初学费、食宿,每月另给四毛小洋零花(他给亲子张熙麟也只这么多),用于洗理、购纸笔等。马寅初将电灯改成油灯,而且只限用一根灯草。一位朋友造访,见室内光线太弱,便自作主张为他加了一根。马寅初悄悄拨开一根,对朋友说“我点不起两根”,请他别见笑。此事传到张江声耳中,张问马为何节省到只用一根灯草。马寅初笑着说:“一根就够了,我心里是亮的。”马寅初就读的中西书院的业师知道后,认为“孺子可教”,大为嘉许:“灯芯一根心中亮,寒窗十载必成人”。另有传闻,马寅初曾向路灯借光苦读,大有“凿壁偷光”的苦学精神。

  马寅初是颗天生的读书种子,在没有阳光、缺少营养的贫瘠土壤中顽强地生长。1902年他考入天津北洋大学,为“实业救国”选择了矿冶专业。1906年因成绩优异官费保送留学,先在美国耶鲁大学学经济专业,后获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马寅初十分珍惜在哥大的学习机会。在那城头频变大王旗的日子,北洋政府提供的官费日减。马寅初面对辍学之危,利用节假日到餐馆洗碗刷盘。某日,餐馆老板带来一洋人电影制片商,称马寅初若到他那儿去饰一华人配角,可获高于餐馆20倍的报酬。制片商拿出合约,说一签即可支付30%的报酬。马寅初想这差事不错,但心生疑窦,要求先看剧本。他看后大惊,那是一部丑化华人的影片。马寅初严词拒绝。餐馆老板见中介失败,与马寅初争吵起来。马寅初拂袖而去,干脆到码头当搬运工。马寅初的故事登上了华人报纸,被传为美谈。码头上的美国老板认出了他。老板很佩服马寅初的骨气,便介绍他到一朋友家当家庭教师,兼资料翻译。这份收入解了马寅初的燃眉之急。不久,因国内政局的变化,北洋政府中断了留学生公费,声明由自己决定去向。正当马寅初走投无路时,他的导师、美国著名财政学家赛利格曼雪中送炭,承担了他一切费用,让他顺利地获得了博士学位。马寅初的博士论文《纽约市的财政》出版后,被哥大列为一年级新生的教材。当时学校和导师都希望他留校执教,马寅初婉谢学校的美意,毅然决定回国报效祖国。

  马寅初是位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人。他在美多年,精通英文,亦会德文和法文。于回国36年后的1951年,70岁的他竟又开始攻读俄文。那是真正的“革命需要”。是时马寅初出任政务院财经委副主任,要研究苏联的经济理论,必须掌握俄语。陈云为他请了一位通中文的苏联女教师。马寅初从32个俄文字母学起,像小学生一样从看口型、学发音、背单词、练语法学起。那20岁的俄文女教师很厉害,每日早、晚上两次课,每月一小考,半年一大考,既测口语,又有笔试,还常批评这位“学生爷爷”的书写不规范。马寅初学习十分认真刻苦。他的女儿马仰惠回忆说:那时不论工作多忙、多累,“每天一定要完成当天的定量作业,晚间做作业,经常到深夜”。在上班的途中、在出差的间隙,马寅初还捧着本本背单词。他根据自己的经验,还创造了一种英文、俄文、中文三国文字对照的学习方法,“把三国文字的句法都写在一起,一见而知其异同”,大大提高了学习效率。经过3年的寒窗苦,白发马寅初不仅能自如地阅读俄文经典名著,而且能用俄语对话,这对他的工作大有裨益。

  “权然后知轻重,学然后知不足。”——1947年马寅初为学生屠良章题词。

  一马当先-“粉身碎骨不必怕”

  马寅初在美国拼搏了9年,于1915年回到了祖国,时适袁氏当国,出演复辟帝制的丑剧,军阀、政客各色人物抱着各自的目的,劝说、邀请、指点马寅初升官发财之道。马寅初抱着书生报国的愿望,到北洋政府财政部当职员。他很快发现自己走错了门,“今我国财政情形,五花八门,光怪陆离,实属腐败已极,岂仅谓之紊乱已哉”。他不忍坐视其腐化窳败,更不愿同流合污,遂于次年到北大执教,庄重宣示“一不做官,二不发财,竭尽全力于教育救国事业”。3年后,通过公开竞选挫败对手胡适,出任北大首任教务长。其间,他与蔡元培、李大钊等发起并组织“进德会”,旨在“绳己”、“谢人”和“止谤”。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与马叙伦、沈尹默等人为北大校方代表,与北洋政府交涉,要求释放被押的学生。此时他还结识了陈独秀、李大钊和毛泽东等共产党人。有人评述马寅初是位“具有社会良知的知识分子,是一位极富正义感的学者,是一位爱岗敬业的教授。”

  为报效桑梓,1927年马寅初接受时任浙江省主席张静江的邀请,出任浙江省财政委员会主席兼禁烟委员会主席。马寅初踌躇满志,上任伊始,即禁烟(鸦片)禁赌,狠抓税制改革,推行“两税制”;他的另一壮举是“抵制洋货,发展民族工业”。为振兴民族工业,他在杭州策划举办了盛况空前的“西湖万国博览会”,为国货呐喊;还积极向张静江建议,成功地从洋人手中收回“莫干山主权”,创办了“江南汽车公司”、“淮南铁路公司”,接办了“长兴煤矿”等,创造了不俗的政绩。随着马寅初社会声望日增,在经济界影响益大,引起了蒋介石的注意。蒋于1928年底请马寅初做立法委员(连任四届),并出任立法院财政委员会委员长。历来的立法者,不乏以己为圆心,以己利益为半径作圆者,宋子文、孔祥熙即属此类。马寅初不向炙手可热的宋、孔等权贵屈服,为国秉公主持制定了:《票据法》、《交易所法》、《公司法》、《土地法》、《营业税法》、《银行法》等。但利国利民的《新盐法》和《粮食法》,因有损国民党要员们的切身利益未能通过并获非议。马寅初公开宣言:“对于危害党国,藉便图私之流,不得不以正言相责,”并义正词严地表示:“虽得罪于人,在所不计,岂有他哉!”

  马寅初有句名言:“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所欲言,就不太容易了;言人之不能言,那就更难了……我就要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不敢言。”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甚而做的比说的更精彩,直至八十耄耋之年。

  马寅初擅演讲。他的演讲不仅语言幽默,而且词锋犀利,天马行空,素不把任何大人物放在眼里。他是中国经济学社老社长,孔祥熙是一般社员。1938年岁末,学社在重庆召开年会,马寅初特地邀请孔参加。他以主持人的身份致开幕词后,顿时换了一副声调说:“今天我们很幸运,我们的社员,现任财政部长孔祥熙于百忙之中,来此参加。孔先生是财政经济学家,又是掌握全国财政命脉的最高主管长官,现在先请孔部长对国家当前的财政经济情况和政策,给我们作一指导。”孔祥熙突然被将了一军,骑驴难下,不得不冠冕堂皇地敷衍一番。孔刚说完,马寅初立即质疑:“请问部长先生,在法币已经贬值,物价不断上涨的时候,财政当局不设法稳定币值,制止物价上涨,反而突然宣布大幅度降低法币对美元的比价,推波助澜,造成财政大混乱,使物价更猛烈地上涨,我们学识浅薄,不知是何用意,要请部长指教。”这当头一棒,打得孔祥熙不知如何作答时,马寅初又“刺刀见红”,直指国民党要员们的贪赃枉法:“听说这次调整美元比价公布之前,那些洞悉内情的人,都拼命向市场上抢购美钞、黄金,还通过种种办法套购外汇,抢购物资,不顾人民死活,一夕之间大发国难财,请问部长先生,这又作何解说?……”这一板斧更砍得孔祥熙呆若木鸡。尴尬之际有人建议休息10分钟,才缓解了僵局。孔氏乘机溜之大吉。

  蒋介石闻讯,十分恼火。怯于马寅初的社会名望不便“动武”,改为利诱。蒋介石通过陈布雷找到马寅初的哥大同学王正廷。王“奉蒋委员长之命”以私人身份传话给马:政府拟派马赴美考察经济,如果成行,将委任驻美全权大使;或拟请马出任财政部次长。马寅初拍案而起:“不就是说了句真心话,写了几篇文章吗?请问,这触犯了哪条国法?要赶我走?没门!要以高官厚禄收买我?休想!”后奋笔疾书一则“严正声明”,文末说:“(我)不搞投机买卖,不买一两黄金,一元美钞。有人想要封住我的嘴,不让我说话,这办不到!”

  另一次震撼人心的演讲,是1940年在重庆对陆军大学将官班作的《抗战财政问题》。马寅初说: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共赴国难,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但是,现在是“下等人”出力,“中等人”出钱,“上等人”既不出钱,也不出力;还有一种“上上等人”,依靠他们的权势,利用他们掌握的国家机密,从事外汇投机,大发国难财。剑指四大家族。会上马寅初还呼吁撤孔、宋的职,把他们的不义之财拿出来充做抗日经费。这“狮子吼”,震得台下掌声雷动,但吓坏了主持会议者,对马寅初连声“谢谢”都不敢说,便把他请上车送回家。马寅初除演讲外,还在立法院正式提出议案:要向发国难财者征收“临时财产税”。并援引国际惯例说:“征收临时财产税,英美诸国在战后都采用过,是收益甚宏的一种办法。”同时以切齿之恨指控:“中国的几户‘大贪污’其误国之罪,远在奸商和汉奸之上。”同时还奉劝蒋介石:“我希望蒋先生能做一个真正的民族英雄,大义灭亲,惩办孔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