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什么是荣毅仁?荣氏,一个百年家族的背影(二)

2009年08月26日16: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物》杂志

  为什么是荣毅仁?荣氏,一个百年家族的背影(二)

    文 | 黎荐南

  如果要在百年荣氏家族寻找一个叙述切入点的话,我想毋庸置疑当属荣毅仁。

如果要在荣毅仁89年的生命历程中寻找一个标杆的话,应该是1993年他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的时刻。

  当我们重述荣家的历史时,对于荣毅仁的评价,应该不吝给予最高的敬意。以荣毅仁为坐标来看,荣氏几代人努力的脚步,并不是人们常常比喻的那样,如夜空中的明星,彼此照亮;而应该是山脚下的基石,堆垒成一个无法逾越的、令前人和后辈瞻仰的荣毅仁式的巅峰。

  对于深度采访过荣毅仁的《人民日报》高级记者计泓赓来说,荣毅仁的一生给她留下了这样几个问号:

  他为什么能够背叛自己原来的阶级,棒打不回头,跟定、跟定、再跟定中国共产党?

  他为什么能冲破思想牢笼和旧经济体制的束缚,受命最早创办起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中信公司?

  他为什么能够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发挥自己的特殊作用?

  计记者对这些问题的结论或待商榷,但有一点是十分肯定的,那就是“把握时代的脉搏”。作为一个商人,荣毅仁生活的时代绝不安逸,可正是在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背景下,荣毅仁极为敏锐地把握住了时代跃动的脉搏,跟定、跟定、再跟定,从一个被动改变者的角色,终于蜕变成扭转时局,鼎定乾坤式的人物。荣毅仁对未来前景具有超乎寻常的敏锐嗅觉,同时又有百折不回的贯彻意志,无论是作为商人还是领袖,他一心一意,目标明确而简单,最终超越同时代的所有人,成就了卓越不凡的一生。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识时务。什么才是这位“红色资本家”的生存之道?就让我们从那个震惊中外的春天聊起……

  资本家当上了国家副主席

  “荣毅仁当选为国家副主席了!”1993年3月27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选举出国家新领导人的喜讯,通过卫星和无线电波,瞬间传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其中,荣毅仁的名字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先知先觉的香港媒体以大字标题发文:“荣老板一生颇富传奇色彩,无疑这一章是他达致巅峰的时刻”,“这对中共进一步改革开放和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有正面的形象意义。”

  有华侨报纸认为:“荣毅仁的背景非比寻常,它并非共产党人,且曾是中国第一大资本家,他以无党籍及‘资本主义’的背景当上国家副主席的职务,是中共建政以来首次例子。据说,这是邓小平的意见,以凸现中国发展经济为先的路向。”

  德国的《柏林日报》则形容当选后的荣毅仁“他仿佛是中国与西方打交道的天然代表。”

  日本的《读卖新闻》指出,荣毅仁的新职务将对华侨资本产生“巨大的影响”。

  评论纷至沓来,不一而足,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对荣毅仁的任命来看,所有人都准确地截获了这样一条讯息:中国业已走上改革开放的不归路。

  一个人象征一个时代,荣毅仁即是最好的证明。

  荣毅仁当选为国家副主席的消息让荣氏在海外的400多位亲属异常兴奋。40多年前,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人因为重重顾虑迁居海外,此后也一直为留在国内的荣德生、荣毅仁父子牵肠挂肚,不知其命运跌宕,走向何方。因此,这样的喜讯对他们来说,是扬眉吐气,也是不敢奢想的奇迹。

  远在德国的荣毅仁侄女荣智美说:“我在外边一直担心:共产党能否把四叔看成自己人。”在国内形势未明,正值风云变幻,一波波运动接踵而至的年代,荣家海外亲属的心就是在被各种传闻谣言揪起,放下,再揪起,再放下的不安和疑虑中度过的。

  面对如今的荣毅仁,荣智美说:“我四叔很幸运。他有他的信仰,一个人按照自己的信仰一直做下去,就能得到实现。今天他实现了。”“我最佩服的是,他经过磨难,这些居然在他身上无影无踪。”

  荣智美在获得喜讯后还送来了一支外银内金的盒子,盒子上镌刻着一行英文,年逾半百的她俏皮地将“VICE PRESIDENT(副主席)”写成了“WISE PRESIDENT(聪明的主席)”两词读音相近,但意义不同。

  荣毅仁确实是聪明的,他作为商人能在政治地位上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逾越了民族资本家和共产党领导这两个身份间巨大的鸿沟,不得不令人惊叹。究其原因,是因为荣毅仁能审时度势,顺应历史潮流的发展,最终找到一条通向真理的道路。荣毅仁说:“人家都奇怪,我这个资本家怎么搞这玩意儿(社会主义),我就是搞这玩意儿。因为我经受过失败的教训,走这条路才是出路。”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在荣毅仁个人生涯的关键时刻,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领导人总是及时地解救他于危难,使他这个大名鼎鼎的资本家从一波波的政治浪潮、运动清洗中幸存下来。后来他投桃报李,为邓小平、叶剑英、王震征用,一手创立中信帝国,使它从夹缝中冲杀出去,为中国资本在国际舞台上开疆辟土,立下汗马功劳。

  从上述的经历来看,不是国家指挥荣毅仁,也不是荣毅仁附庸政府,事实上他们二者是肝胆相照,在面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达成了高度的共识,休戚与共,携手并进。

  3月30日,在荣毅仁当选国家副主席后的第三天,他来到了京城大厦4楼的会议室,中信公司第11届董事会正在这里举行。

  在座的董事会成员中,有一位满头银发的老者,用荣毅仁的话说,他是一个支持改革开放的老积极分子,他叫古耕虞。当年他与荣毅仁、胡厥文、胡子昂、周叔弢一起被邓小平点将,作为工商界代表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献计出力,如今已是耄耋之年。

  荣毅仁看着这位与自己同舟共济的老人,心中感慨万千。人生天地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这位被周总理亲切地称作“少壮派”的古稀老人,此时怎能不忆14年前,乘风破浪济沧海,筚路蓝缕建中信时的豪情岁月?

  叶帅举才

  创建中信源起30年前。1979年1月,春寒料峭,十一届三中全会刚刚结束,荣毅仁等人受到了邓小平的接见。这次见面是荣毅仁一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春风化雨,历经十年浩劫的荣毅仁重新焕发出潜藏于内心的强大动力。

  小平点将,荣毅仁出山,中信拔地而起,不过在此之前,我们还要提起一段“叶帅举才”的往事。

  叶帅对荣家素有好感。1964年中央军委在无锡太湖饭店开会,身边的人告诉叶帅太湖饭店就是当年荣家开办的江南大学,叶帅听后即说:

  “你们看,荣家就跟别人不一样,一般资本家办纺织工业,不会自己办学校,荣家不但办企业,还办学校,培养自己的纺织专家和有用人才,这样企业才能发展、提高。荣家不是一般的资本家,有其独特之处。”

  叶帅并没有看走眼。荣毅仁这位不一般资本家后代的所言所行,也深得叶帅之心。即使是在“文革”身处逆境的时候,荣毅仁也从不乱咬乱说,宁可劳动赋闲,也不趋炎附势,和张春桥等“上海帮”躲得远远的,这种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原则的处世之道,让军旅出身的叶帅颇有好感。

  叶剑英在党内素以爱才闻名,他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长征中有很多骡子,有的常尥蹶子,但到了险难处,尥蹶子的骡子常常能冲上去,温顺的却上不去。某些干部虽然有点调皮,但他有长处,就要用他的长处,用他的干劲,关键时刻让他上。”

  叶帅识人善用,不拘一格,因此在粉碎“四人帮”没几天,他就找来了荣毅仁,他鼓励荣说,黑暗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要荣毅仁做好准备报效国家。

  春回大地,国家百废待兴,关键时刻,需要冲锋陷阵的时候到了。叶剑英几次找荣毅仁谈话,征询他对国内一些问题的看法,认为荣毅仁很有见地。于是在叶剑英、邓小平、王震等人的商量下,荣毅仁被提名出任五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这是自“文革”以来荣毅仁第一次登上政治舞台。1978年2月,荣毅仁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七律诗,其中写道:“高山难阻禹公志”,“不甘伏枥添砖瓦”,一时豪情万丈。

  1978年12月22日,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会议公报,吹响了将“全党工作的重点和全国人民的注意力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改革号角。三中全会前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这样告诉党内同志:“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就会被葬送。”“自己不懂就要向懂行的人学习,向外国的先进管理方法学习。”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号角的催促下,荣毅仁雄心勃勃,答应叶帅重新“出山”,他要为自己讨回虚度的十年光阴,也要为这个国家讨回原本属于他的富强与荣耀。

  叶帅可谓一手推动了荣毅仁的“出山”,为什么他如此坚定地支持荣毅仁,支持荣家?

  他曾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这样说:“你说要开放,要引进外国资金,你共产党,人家不一定相信你,人家要看一看你究竟怎么样。荣毅仁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家族中又有很多人在国外,利用他在国际上的影响,利用荣氏家族的优势,别人替代不了,共产党员替代不了,由他出面比较好。还要考虑用一个什么样的机构来开展工作,要民间的,不是政府机构。政府机构不好,人家怕你共产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