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邮政法》10月1日将施行 民营快递面临压力

2009年08月28日0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民营快递企业将何去何从

  新《邮政法》将于10月1日开始施行,其中所涉及的邮政专营制度给民企快递带来了巨大压力

  新《邮政法》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施行,并首次明确了民营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

  不过,其中所涉及到的邮政专营制度同样也给民营快递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生存压力。

8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专家、学者和企业负责人再次聚首“民营快递高峰论坛”,探讨了民营快递企业未来的发展问题。

  民营快递面临压力

  民企快递最关注的是新《邮政法》第六章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具体细则和方案由国务院规定。

  在新《邮政法》草案公布之后,有关部门曾在第一次征求意见会议上提出了两个方案,即内件重量在150克以内特大城市间的信件快递和100克以内同城信件快递,由邮政快递企业专营。而在第二次征求意见会议上,数字改到了100克与50克。

  “这就意味着,目前占80%左右市场份额的民营快递企业不能经营信件业务,而这正是他们利润最高的部分。”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介绍说,递送越快的包裹收费越高,现在对速度要求最高的正是文件,而且文件较轻又不占地方,相对来说成本较小。

  今年7月中旬,26家快递民企对外发出《民营快递企业的紧急呼吁》称,如果按现行方案出台条例,从事异地快递的民营企业将失去30%至50%的快件业务量,同城快递有可能全部倒闭。

  上海圆通速递物流有限公司总裁喻渭蛟在论坛上称,当听到100克和50克邮政专营的消息后,我们民营企业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快递企业100克和50克的信件业务占业务总量的40%至60%,其中100克以下的占80%,同城快递50克的信件占50%至60%。这意味着邮政专营标准一确定,将有很多民营快递企业失去大量业务,而且还会造成企业裁员。

  也有专家担心,如果信件专营方案正式实施后,可能将会对未来整个快递市场格局,甚至对亚太地区快递市场的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顺丰速运副总裁黄伟认为,目前中国快递业面临的问题是,国际快递企业正在以资金实力雄厚、技术装备先进、业务经验丰富、快递网络全面的优势,迅速抢占中国快递市场。在已占领了绝大部分国际快递市场之后,他们仍在进行网络扩张,加快网络布局速度。给中国快递行业,尤其是民营快递企业带来的冲击不可估量。

  民营快递出路何在

  在论坛间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就民营快递企业的未来发展问题,专访了曾经参与起草新《邮政法》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研究员李佐军。

  他说,其实,新《邮政法》已对于民营企业的约束放宽了许多,以前信件和物品都是专营的,现在取消了“物品专营”这一项。而且今天所讨论的“同城50克、异地100克”的问题,这也比以前的专营范围大大缩小了。从总体来看,至少从法律意义上给民营快递企业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

  但事实上,确实还没有达到民营企业所期望的标准。如果上述方案最后实施,民营企业的一部分业务肯定会受到影响。

  不过,他强调,在考虑民企的时候,也必须考虑到广大农村和偏远山区民众的通信权利,如果完全放开,这部分人可能就得到不到保障。所以,在中国,信件专营还很有必要的,国家需要有个机构,并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来保证偏远地区民众基本的通信需要,不能一味地只要求不断收缩信件专营的范围。

  李佐军认为,目前民营快递企业的出路,除了依靠外部环境外,最关键的是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

  他表示,相关民企需要培养一种优秀企业文化,完善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自身制度。同时,企业还需要不断推进自身现代生产要素上的技术进步,主动参与全球分工,找准自身的定位,做自己最擅长的领域,不要盲目搞多元化。另外,要注重塑造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

  “如果企业联盟和业内重组等不能实现,那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在竞争对手薄弱的经营环节进行发力,找到有利于自己发展的空间,这是短期内最现实的生存法则。”李佐军表示。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