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天安门天气预报精确到1公里 演练期间天气晴好

  “29日8时,天安门气温16℃至17℃,相对湿度50%,风力不大,能见度较好。”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首份“国庆标准”的天气预报。

  昨天,市气象局启动为期两天的应急工作Ⅱ级响应,为国庆演练提供服务。演练时段天气逐小时发布,天安门地区预报精细度达到1公里范围。

  现场

  移动气象台与4颗卫星联通

  一辆越野车停靠在天安门国家博物馆一侧。车上伸出的天线,会让您猜测它的用途,但您恐怕没有想到,这居然是一个移动气象台。

  由车辆改装而成的移动气象台,车内可供4名专家会商天气。这辆车装有卫星通讯、自动观测、视频会商等设备,在现场的气象专家可以利用现场获得的气象资料,在小小的会商室预报天气。另外,专家们还可以随时观测气象云图,对气象现状拍照并及时传输到总部,与总部的会商室及时进行视频会商,为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

  发出订正补充预报,是跟进服务的核心。在气象局的会商室内,市气象台邀请来了吴正华、张明英等一批白发苍苍的老专家进行会商,对云图的每一点变化提出自己的意见。此外,市气象台还与首都军地气象中心的天气会商联动,并与中央气象台等进行视频天气会商,随时做出更新预报。

  探测

  “雷达千里眼”塞外张开双目

  这些数据来源,有一部分来自于远离北京的张家口张北县海拔1500米的天鹅湖畔。此处是北京上游,秋季的大风、大雨等天气系统,往往经这里向京城演进。

  在天鹅湖畔,北京市气象局的车载雷达已经打开探头,源源不断发回云层中的信息。

  不仅如此,南郊北京观象台的多普勒雷达,把最远探测距离伸至450公里外,每6分钟一次汇报最新的湿度、温度等信息。

  4颗气象卫星,每15分钟发回最新的天气系统变化。

  另据了解,气象部门已经把北京每座高山、河流等地理信息系统输入到大型计算机,这形成了3公里的天气预报网格,探测到的气象信息在每秒千万次的大型计算机运算下,得出数值预报,供预报员参考。

  预计

  演练期间天气晴好

  早在8月20日,市气象台已开始提供未来7天天气预报和未来36小时天气预报,并滚动跟进和细化服务。而昨天起提供逐6小时预报,今天开始提供逐3小时预报,并在演练时段前开始逐小时滚动发布演练活动时段天气。

  昨天,市气象台组织气象专家再次进行了会商,发布了今明两天的天气预报:8月28日至30日期间,北京地区受高空西北偏西气流控制,天安门地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28至29℃之间,最低气温在16至19℃之间,相对湿度在35%至80%之间,风力不大,能见度较好。总体来看,今天天安门地区演练期间无降水,气温和湿度比较适宜,气象条件对本次演练活动比较有利。

  气象部门还特别提示:目前秋意正浓,京城昼夜温差很大,夜间气温将降至16℃左右,请有关单位做好准备,避免人员感冒。

  本报记者 张军 实习生 谢亮辉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