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指创14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组图)

2009年09月01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昨沪指暴跌6.74%跌破2700点,8月大盘整体跌幅超20%

  暴跌市场

  北京青年报消息 黑色星期一突袭A股市场,沪深股指低开低走,沪指全天暴跌近200点,创下自去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明确指出,底部信号还不明朗,抄底时机还未到来。

  昨日是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8月份大盘走势与前7个月的节节攀升形成鲜明对比,沪指8月整体跌幅超过20%,4个交易日单日跌幅超过4%。

  早盘沪指大幅低开,很快2800点关口就被击穿,多方无心恋战,金融、地产等板块被空方猛烈的炮火打压得抬不起头,上周略有起色的煤炭、有色板块也陷入低迷。


  午后沪指2700点关口也宣告失守,凶猛的跌势让有心抄底的资金也不敢轻举妄动。截至收盘,沪指报2667.75点,下跌192.94点,跌幅6.74%;深成指报10585.08点,跌865点,跌幅7.55%。两市全天成交约1960亿元。

  除了农业板块出现新五丰(600975)、登海种业(002041)等几只逆势上扬的个股外,昨日绝大多数板块全面下跌,煤炭、钢铁、有色、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煤炭板块超过半数以上个股跌停,兖州煤业(600188)、国阳新能(600348)等纷纷跌停,该板块除ST股外跌幅最小的美锦能源(000723)跌7.84%。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大盘在宏观经济明显复苏的背景下连续暴跌?分析师秦洪指出,首先,实体经济渐趋回暖,不少产业资本从股市转而流向实体经济;其次,美国经济复苏使美元指数走强,国际热钱向美元经济区转移,成为A股市场暴跌的两大诱因。

  秦洪表示,市场短线的杀跌能量犹存,底部信号未明,即使短线反弹也不能代表大盘中线趋势的企稳,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操作方面不宜盲目抢反弹,尽量不要提升仓位比例。

  暴跌分析

  这是一次说不清原因的暴跌?

  面临市场资金对个股的集体绞杀,昨天,记者采访的近十位分析师都和普通投资者一样瞠目结舌,“真的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天没什么利空呀”,“基本面尚好”,非要说原因呀,“8月信贷继续收缩”,“惯性下跌”。

  一场貌似毫无缘由的暴跌背后,是机构投资者和散户脆弱的神经。一位分析师甚至笑称,“机构投资者跑得真快呀,散户追不上,只能被套了。”

  私募人士陈晓阳分析,“一方面是超级大盘股IPO获批和大盘权重股融资潮等导致资金需求过急过大,引发投资者不满;另一方面是新的信贷数据回落,带来的市场阵痛仍未消除。”

  实战派分析师秦国安也认为,周一大盘产生如此大的跌幅,且是未放量下跌,是市场情绪化的一种表现。自然界有生态平衡,股市也有生态平衡,市场本就处于弱市,巨大的扩容压力连强市都能压垮,何况弱市。

  然而也有市场人士提出了不同看法,表示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而市场的扩容也不是昨天突然启动的,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启动了,对于市场是个旧消息;信贷收紧更不是昨天的事,上周五8月份信贷进一步回落的新闻就已经发布了,但上周五可没有本周一跌得这么惨。目前对市场暴跌唯一的解释只有一句话,“市场最大的恐惧就是恐惧本身,目前只是在疯狂地宣泄这种恐惧的情绪罢了。”

  对于中小投资者,后市如何操作比挖掘此轮暴跌的原因更为重要,在新兴市场把握趋势更为关键,对于机构投资者依然如此。

  对于后市,陈晓阳指出,股指下方前期2635点到2668点的缺口已临近,股指在技术上只能补缺之后才能减缓调整惯性,因此周二大盘将会演绎快速下探补缺回升行情。操作上,他建议,由于当前市场空方力量明显占据上风,仍有待于释放恐慌情绪,目前投资者应该控制好仓位,不宜急于抢反弹。

  而秦国安则对9月行情给出了“轮廓”,9月上旬见低点,中旬基本是震荡上扬,9月底要小心。由于历年国庆期间的走势大都是大跌甚至见高点,因此国庆情结是主力逢涨减仓的最好时机。如果主力打提前量,且10月大小非创历史记录、创业板可能开闸,扩容压力将空前强大,所以投资者9月底需注意。

  暴跌机构

  非理性投资促使恐慌性杀跌

  记者昨天从基金公司获悉,机构对此轮暴跌也认为不可思议,利空因素突然被放大,非理性情绪成为了市场主流。

  建信基金:快速急跌带来机会

  建信基金表示,市场的持续急跌缘于多方面的因素。首先,货币政策的适度收紧给敏感位置的市场带来的冲击超出预期,随着新增贷款的减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仍在持续;其次,近期市场受到扩容压力影响。此外,宏观政策的重点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

  即使如此,市场近期的恐慌性杀跌仍处于非理性状态。建信基金认为,目前市场仍在不断修正对经济复苏力度的预期,有待于实体经济数据的检验,未来如果三季度数据好于市场预期,市场趋势也将因之得以企稳。从目前来看,市场急速的持续下跌或难持续,快速急跌可能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民生加银:中期仍然向上看多

  民生加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民生蓝筹基金经理陈东认为,市场已经从流动性驱动行情,转向基本面驱动。短期股指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道指从6470点上涨至9544点,涨幅接近50%,面临调整压力,很可能对国内的股市造成压力;中冶特工等大盘股的上市,对市场造成一定压力;银行、房地产融资需求较大,短期的供需平衡被打破。

  但是从中期看,市场有望受到上市公司业绩回升等多方面因素的驱动,回到向上的状态。在微调的幅度确定后,大盘的估值仍将得到支撑。

  农银汇理:未来半年经济前景看好

  农银策略价值股票基金经理栾杰是业内较为资深的基金经理,拥有6年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经历过牛熊市,所管理的基金曾获评晨星五星级基金以及金牛基金奖。栾杰认为,8月份的调整,很有可能意味着今年以来的单边上涨趋势的终结。这次市场调整,估值上涨过快、过高是市场的主要担忧原因之一,加之7月份的宏观数据并不理想,货币政策也面临适度调整的可能,成为市场急速下跌的导火索。

  但从整个宏观面来看,中国经济正逐步从复苏转向扩张阶段,未来半年国内宏观经济会在高增长、低通胀的环境下运行,前景看好。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游制造业短期将成为重点受益对象。(记者车利侠吴琳琳范辉 漫画/沙勇)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