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州计划出台政策 给旧楼加装电梯补偿低层住户

2009年09月01日14: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低高层住户利益分歧导致旧楼加装电梯计划频“难产” 广州计划出台政策解决

  旧楼加装电梯,最让人头疼的恐怕是低层住户与高层住户利益难协调的问题。昨日,广州市规划局副局长彭高峰在加装电梯问题答疑会上透露,市政府拟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旧楼加装电梯存在的意见分歧、资金筹措、补偿低层业主损失等问题。


  问题一

  低层住户如何补偿?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部分无电梯楼宇的情况都是,一~三楼的业主不想装电梯,四五楼无所谓,六楼要求装,七楼以上强烈要求装。因为,加装电梯后,中高层的楼价至少可以升1000元/平方米。但低层住户就未必能受益。很多旧楼就是因为低高层住户意见不一致,令加装电梯的计划夭折。

  对此,彭高峰表示,市政府拟出台相关政策,解决旧楼加装电梯存在的意见分歧、资金筹措、部分业主的损失及补偿等各种问题。

  不过,有专家认为,不同地段物业的价值千差万别,低层住户的损失究竟很难界定。

  问题二

  加装电梯算不算改建?

  根据《物权法》,凡是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也就是说,只要两个“三分之二”通过,加装电梯应该就算过了“业主关”。

  日前,家住广州越秀区明月二路的首层业主刘学基将加装电梯的项目审批方——广州市规划局起诉至越秀区人民法院。他认为,加装电梯都是在原宿舍楼之外新增的建筑体量,并不是"改建、重建建筑物"。一位专家提出,希望政府能明确界定“2/3”的界限。

  对此,彭高峰表示,电梯作为建筑物垂直交通系统的一部分,是不可能脱离主体建筑物而独立存在的,因此属于建筑主体的附属建(构)筑物;加装电梯工程,只是对建筑物局部改建,就此案而言,规划局在批示前已征得建筑物面积及业主总数均占2/3住户的同意。

  问题三

  审批能否再提速?

  “审批时间能不能再快点?”一些高层的老年住户盼望电梯早日建成。彭高峰表示,规划局已简化办事环节和所需资料,目前批复时限为30个工作日。

  他强调,规划局主要是审查加装电梯在建筑间距、消防间距、住宅采光、通风等方面是否满足规划建设及相关规范、标准的要求。“每一宗案都要去现场勘察,保障相关利益人的权益,这些时间不能省。”

  问题四

  如何避免做无用功?

  “还不知能不能加装电梯,就要出具20多张图的井道设计图,仅仅设计费都要1万多元。假如其他方面不能过关,那1万多元就打了"水漂"。”一名试图加装电梯失败的住户向记者抱怨。彭高峰建议市民先向规划局咨询后,再做改建计划,以免做“无用功”。(倪明吴丹 穗规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