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气象保障借鉴奥运经验 如必要考虑人工催雨

  以上是今年以来的气象灾害特征。我们再看一下8月天气气候情况。

  8月,全国平均气温为20.9℃,较常年同期偏高0.6℃。与常年同期相比,除西北地区东部局地气温偏低1~2℃以外,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南部、辽宁西部、华北北部、江南西部、华南大部及西藏南部和新疆西南部偏高1~2℃,内蒙古中东部局地偏高2℃以上。

  8月,全国平均降水量为100.5毫米,接近常年同期。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中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西北西部、江汉东部、江南西部及广东北部、广西、贵州南部等地降水普遍偏少3~8成;西北中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及河南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降水偏多3成至1倍,其中浙江降水为1951年以来同期次高值;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同期。

  8月全国重大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

  (一)热带风暴“天鹅”、台风“莫拉克”分别登陆广东、福建

  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天鹅”(GONI)于8月5日06时20分在广东台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天鹅”具有影响时间长、路径曲折和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受其影响,粤西和海南出现较大降水,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南沿海和陆地以及北部湾、海南西部和南部沿海等地出现了6~8级、阵风9~10级的大风,造成广东、广西、海南三省(区)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今年第8号台风“莫拉克”(MORAKOT)于7日23时45分在台湾省花莲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55百帕。9日16时,在福建省霞浦县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0百帕。“莫拉克”具有台风强度强、维持时间长,移速变化大、停滞时间长,降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强风半径大、风暴增水高等特点。受其影响,台湾、福建、浙江沿海等地出现了10~12级,局部13~15级的大风;台湾、福建、浙江、安徽、江苏、上海等地出现强降水。福建、浙江、安徽、江西的部分站点过程雨量超过50年一遇。“莫拉克”给台湾、福建、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等地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其中对台湾的影响较为严重。

  (二)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气象干旱严重

  8月1日~15日,辽、吉、内蒙古、冀、晋5省(区)平均降水量仅18.5毫米,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由于长时间少雨,辽宁、吉林、内蒙古中东部、山西南部等地出现了大范围的中到重度气象干旱。8月16~20日,除内蒙古东南部和吉林西部部分地区外,上述旱区大部出现了20~50毫米降水,辽宁、吉林东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气象干旱有一定程度的缓和;27~28日,东北干旱区再次迎来10~25毫米的降水。目前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河北北部等地还存在一定程度干旱。

  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东北西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的旱情发展,切实加强抗旱气象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旱情监测调查、旱区气象预报、抗旱气象服务,及时派出专家工作组赴旱区实地调查,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特别是在8月16~20日和27~28日两次天气过程中,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作业影响区域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旱情得到了缓和。但是目前在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还存在干旱,旱情会持续。

  (三)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

  8月15~30日,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最高气温一般有35~38℃,湖南、江西、重庆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9~40℃;≥35℃的高温日数普遍有8~12天,湖南、江西、重庆的部分地区在12天以上。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以及重庆、贵州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普遍偏多6~10天,湖南西北部偏多10天以上。其中,湖北、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重庆六省(市)区域平均高温日数为8天,比常年同期(2天)偏多6.0天,为196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南方大部地区由于8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部分地区干旱露头并呈发展态势。其中,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已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四)部分地区遭受暴雨、冰雹、雷击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雷击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在重庆、云南、河北、内蒙古、山东、安徽、四川等地造成较大影响,发生了局地暴雨、大暴雨、滑坡、泥石流次生灾害。

  8月2~5日,重庆西部出现了一次明显的持续性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

  8月16日,云南镇雄雷击引爆修路炸药,造成9死3伤。

  8月16~17日,河北省邢台、唐山、承德、保定、衡水、沧州等地遭受风雹灾害。受灾人口24.3万人,因灾死亡4人;直接经济损失1.2亿元。

  8月16~17日,内蒙古呼和浩特、赤峰、巴彦淖尔等3个市5个县(区)遭受风雹灾害,受灾人口9.4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

  8月17~19日,山东出现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58.3毫米。其中,费县降水量为318.3毫米,达到150年一遇的水平。

  8月18~19日,安徽省六安、滁州、宿州、亳州等地遭受冰雹袭击,27.8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

  8月28~29日,四川达州、宜宾、泸州等8个地(州、市)普降暴雨,其中泸州最大降水为220.6毫米,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