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畅销书策划88法》:代畅销书策划手册(图)

2009年09月02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中国有没有一本手册可以指导当代畅销书策划的?

  2005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日本图书策划专家井狩春男的《这本书要卖100万--畅销书经验法则100招》。这本并不厚重的小书让一位出版人士萌生了一种出版中国本土畅销书法则的想法。这位出版人便是要力石。他说:"井先生是根据日本图书策划人而写,其中许多操作方法是基于日本书业体制、机制来考虑的。假如哪位中国图书策划人照搬来用,肯定水土不服,非呛一鼻子水不可。
"

  要力石,系新华社高级编辑,新华出版社副社长。他的《实用图书策划学》被出版人杂志称为"要氏图书策划",列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河北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编辑出版专业的必读书。

  为了使畅销策划能够适应本土策划的需要,要先生提炼出其著作《谋划出书》、《使用图书策划学》和《出版策划》的精华,吸收井狩春男的《这本书要卖100万》、布莱恩希尔的《打造畅销书》以及贾森爱波斯的《图书业》的理念和方法,集合自身出版的经验,历时两年打造出这本《畅销书策划88法》。

  在面对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适合"无疑是最重要的。这就和时尚潮流一样,不是一味追赶时髦就是时尚,也不一定是抵触时尚就是个性,"适合"才是自己的时尚。图书策划也是一样,只有那些适合出版社、适合编辑、适合读者的书才能赢得市场。照搬照抄别人的经验只会落得"水土不服"的下场。和要先生先前的诸多作品一样,本书内容翔实,逻辑严谨。要先生结合自己数十年的从业经历,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来揭示畅销书出版的奥秘所在,文字浅显易懂,语言清新活泼,适合所有喜爱和从事出版行业的读者参考阅读。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本书的横坐标,那无愧于"实用"二字。全书14万字,共有88小节,每个小节独立成章,每章为一个策划法。它以畅销书的概念为核心,以策划为半径,分别从读者、编辑、图书文字、选题、封面、广告、发行、营销等各个畅销因素为切入点,例举多种不同的思维创新模式,将畅销书法则娓娓道来,步步深入,使人豁然开朗。"畅销书的灵魂是读者",所以要"为书找到读者";编辑要"填好畅销书申报单"、千万"别算错了版税";"名人书是永恒的主题",即便如此,也要注意"封面构图技巧",才能设计出"会说话的封面";打广告要"写好提示语",遵循"策划团队的"议程设置"",利用"造势改变命运",但是不能忘记"营销二八法则"以及"创意营销"……一个个鲜活的标题就是一条条畅销运作的实际法则,读之兴奋,用之实际。特别是著名学者陈四益为本书作序,给与此书很高的评价:"要力石的《畅销书策划88法》虽然未能给出包赢的允诺,却给出了策划畅销书时克敌制胜的各种可能,就像太极拳谱可以有24式、48式、108式等诸多套路,但真到实战,运用之妙,还是存乎一心。"尽管现在《畅销书策划88法》还未能向太极拳谱一样家喻户晓,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本图书字里行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要先生多年的经验使这本书给更多的人以启迪,"特别是在全国出版社转企改制的今天,相信它必将成为智者制胜的法宝。"

  畅销书要策划,出版要策划,传媒也要策划。席老曾经说过:"一部传媒史,就是一部策划传媒的历史。"但是,策划似乎是天马行空,想象应该是无边无际的,用简单的88条法则将策划囊括是否有点机械化、理论化?读罢此书,你会发现:作者是以"一个记者的身份来观察出版"的,书中提出的"畅销书的常销DNA""倒流水定价法"等理念和"双链式经营模式""畅销书量化操作模式"等,均显示出作者独特的思考方式和策划创意能力。书中条例的罗列,法则的讲解,就像出版策划的一本视角独特的"活字典"。每一条法则就是畅销书的一个因素,每一个因素中都包含了实际成功的案例,或者是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法。就像我们遇到不认识的字,可以通过查询字典就可以了解其用法、组词、造句、释义等相关的信息一样。但与其他字典不同的是:该书文字浅显易懂,文意深入浅出。如文章第68法"忠告准畅销书作者",区区500多字,向想写畅销书的准畅销书作者提出"三要三不要"的畅销准则。又比如第52法讲到"与名人套瓷",主要讲到畅销书策划人如何借助名人效应,为图书造势服务,形象、生动。后一章防止读者进入误区,随即提出"套瓷但别碰瓷"一法,告诫策划人在借名人之势时,一定要取得名人的授权,否则会有麻烦。并且举例《赢在起点》一书没有得到白岩松及家人的同意便借此造势而引发的不必要的麻烦的案例。更为重要的是要先生将最新策划的案例《迈克尔杰克逊:战栗着传奇》也写入书中,使这本"字典"与时俱进,不落俗套。

  畅销书是出版社所追求的最终目标也是长期目标,一直作为出版社和编辑个人的品牌不断延续。如今,出版社转企,升级,数字出版呼之欲出,出版社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残酷竞争和又一轮的洗牌。前路未卜,各大出版社都在翘首以望,寻找开启成功大门的"金钥匙"。一本能够指导策划畅销书的"字典"顺势而出,就显得"春雨贵如油"了。

  然而,媒介是生命周期很短的行业,出版业也难逃此命运。不可否认,这本《畅销书策划88法》最终会有"老去"的一天。可是,俗话说得好"万变不离其宗",其中蕴含的理论却是从一而终、青春永驻的!(刘菊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