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山西: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省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工程由山西省建筑总公司承建。2002年4月6日开工,2004年6月28日竣工。为山西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总占地面积10.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局部二层。工程总投资3.16亿元。此工程获得的荣誉包括:鲁班奖、山西省样板安全文明工地、山西省优良工程。

  2004年之前,山西省博物馆位于太原市东南隅的文庙,馆舍占据太原文庙和纯阳宫两处明、清古代建筑群。馆本部太原文庙建于清光绪八年。上世纪九十年代,山西开始筹建博物院新址,经过长时间的准备过程,2002年,山西省博物院在太原市风景秀丽的汾河公园西岸开工。

  站在山西省博物院主馆正面望去,它的造型如斗似鼎、四翼舒展。“斗”象征着丰收喜悦,“鼎”象征着安定吉祥。这样独特造型使得外墙、柱与地面之间形成63°夹角。主馆一至四层中庭、电梯厅及一层前厅墙面均采用土耳其黄洞石,南北侧厅墙面为金碧辉煌的大理石。建设者充分考虑材质的自然特性,在组装前对所有石材平铺挑选,室内装饰整体效果仿佛一幅天然壁画,有很强的观赏性。

  从宽敞的大厅向上看,仿佛置身于一座气势宏大的塔中,这是模仿国宝应县木塔而构造的。

  博物院底板长160米、宽130米,用超长、超厚、无黏结预应力混凝土,形成一块整板,不仅提升抗震等级,防盗功能也堪称一绝。

  山西省博物院现收藏珍贵文物20余万件,展出的文物有4000件之多。馆内的珍宝无数,而且几乎都是出土于山西。观之,让人真为山西悠久的文化历史而骄傲。

  本报记者 康景琳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