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山西:太旧高速

太旧高速
太旧高速

  太旧高速

  “过去山西东部出省只有307国道,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307常常一堵就是几十公里,一连堵七八天也不稀罕。”时至今日,太旧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禹忠耀仍对当时山西交通的落后印象深刻,山西修建第一条高速路——太旧高速,在九十年代初迫在眉睫。

  但高速路的造价极其昂贵,按计划修建144公里的太旧路要花费将近30个亿,资金成了摆在全山西人面前的大难题。因此太旧路1993年奠基后,一直无法顺利施工,从1994年起,全省开始掀起捐钱修路的热潮,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纷纷组织捐款,普通百姓也慷慨解囊,最终,全省人民为太旧路捐资捐物总值2亿多元。

  有了钱,施工却又遇到了技术难题,禹忠耀时任太旧总指挥部路面项目部副总,曾和同行们一起研究如何在特殊地理环境中进行修建。“那是山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如何克服技术困难,大家都摸索着前进。”按照设计,太旧高速公路要横贯现在的晋中市,所经地区主要是太行山脉,沿线地形极为复杂,是我国最早进入山岭重丘区的高速公路。同时工期非常紧张,原计划六年修通的公路要求三年完成,建设者们因此开始了艰苦的大奋战。

  1996年6月25日,太旧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起点是太原武宿,终点是与河北省交界的旧关,出省后通过河北省石青高速公路与京石高速公路相接,沿途设武宿、峪头、寿阳、坡头、平定、旧关六个收费站。这条双向四车道的高速公路一开通,就承担了我省东部出省的主要交通任务,大量的煤炭、焦炭等资源通过这条路运往省外,山西人进北京也获得前所未有的便利。时至今日,太旧公路运送煤焦资源出省的功能仍然不可代替,它的车流量从建成时的每天6000多辆上升到现在的30000多辆。

  文:本报记者 张 勇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