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60地标评选

地标评选之河南: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底

  黄河小浪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黄河中游最后一段峡谷的出口处,上距三门峡水利枢纽l30km,下距河南省郑州花园口l28km。该工程是黄河干流上的一座集减淤、防洪、防凌、供水灌溉、发电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水利工程,是黄河干流三门峡以下唯一能够取得较大库容的控制性工程,属国家"八五"重点项目。该工程总投资额420亿元人民币,于1997年截流,2001年底竣工。

  小浪底水利枢纽战略地位重要,工程规模宏大,地质条件复杂,水沙条件特殊,运用要求严格,被中外水利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复杂的水利工程之一,是一项最具挑战性的工程。

  工程建成后,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由60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黄河下游凌汛威胁,可滞拦泥沙78亿吨,相当于20年下游河床不淤积抬高,电站总装机18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51亿千瓦时。

  小浪底工程不仅是中国治黄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最具有挑战性的杰作,整个工程共创三项世界纪录,六项中国纪录。1667米长的堆石大坝,巍峨的进水塔,壮观的出水口等,使小浪底具备了防洪、防凌、发电、排沙等多项功能,是旅游者观赏黄河沧桑巨变的一大景观。水库蓄水后,在大坝上游形成272平方公里的浩瀚水域,其高峡平湖,港湾交错, 山水交融,风光旖旎的景观,构成了一幅山清水秀、北国江南的壮丽画面。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