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达赖今日将离台 台湾之行引岛内各阶层争议不断

2009年09月04日03: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达赖这几天……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莫拉克”台风在台湾转了一圈走了,那么达赖在台湾转了一圈,明天(9月4日)也要走了。“莫拉克”台风给台湾带来一些什么,大家都见到了,那么达赖在台湾转了这一圈会给台湾、给海峡两岸关系带来些什么呢?今天我们的评论员白岩松也是刚刚从台湾采访归来,岩松怎么看待达赖这一行和他所带来和留下的东西?

  白岩松(评论员):

  其实我觉得达赖这一趟里面的内容有很多东西其实已经不值得谈了,但是透过这次达赖在台湾的这几天,我倒觉得可以清晰地看清岛内一些政治生态环境,以及更加感受到这几年两岸关系在发生良性互动之后,在信任、情感,在很多方面所具有的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

  接下来我们就再来了解一下达赖的台湾之行以及相关反映。

  (播放短片)

  解说:

  按照行程安排,达赖将于明天离开台湾,五天的行程中,来自台湾各个团体和民众的争议声一直没有间断。

  字幕显示:

  政治?人道?

  陈菊(高雄市长):

  不必然要那么政治,政治不能够抚慰受伤、受创的人民,我觉得这个时候需要人道、慈悲、关怀,它超越政治,它比政治更重要。

  罗淑蕾(国民党立委):

  那你现在这个时候全国都在忙了,他怕台湾的麻烦还不够多吗?

  8月27日台湾中天电视台节目

  评论员:

  我只有两个字形容陈菊,虚伪,她明明在做政治算计,她什么时候,这一次就算她花过太大心血和努力,不客气讲,她没有。

  评论员:

  不要那么政治,你一定政治,这阵子满脑子政治,包括你每一个细胞都是政治细胞。

  解说:

  8月31日,达赖原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取消,他在重重戒护下前往高雄县小林村举行法会,历时仅十分钟。同在高雄县的星云法师在达赖访问高雄期间,接受了大陆媒体的联合采访,对于达赖来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星云大师:

  台湾这次灾情(如此严重),应该让救灾的地方来邀请他,没有受灾的地方邀请他,就是宗教之外的政治操弄。

  9月3日台湾中天电视台节目

  评论员:

  这次我认为他没有达到充分消灾解恶的这样一个目的,因为他只有来的第一天到灾区去了一下,后面我们就看到大批的警力护航,你浪费我们的资源,然后大部分的时间他是在会他自己的信徒,这个比较多。我坦白说我心里话是希望他赶快走,让这个政治风暴能够平息。

  字幕显示:

  祈福?添乱?

  解说:

  在此次抗议达赖的人群中,人们不时能看到台湾少数民族的身影,而据报道,此次风灾中受灾最为严重的正是台湾少数民族。

  少数民族灾民:

  带着募款或者去协助原住民重建家园才是最大的意义,他应该到原住民的地方去才对,他在这边干嘛,他在这个地方只是睡在大楼里而已。

  主持人:

  岩松,刚才你提到,我们应该放开眼光来看待这个问题。放开眼光来看,也应该再看一看达赖在台湾做了一些什么,他的行程怎么样,各方的反映如何,刚才我们从片子也看到了一些。你在台湾这么长时间进行采访,你所看到的达赖的台湾之行和最开始设计有什么不同?

  白岩松:

  没错,其实你看到今天为止,《新闻1+1》针对达赖去台湾做,这是第三期节目。第一期节目做的时候是刚刚他要来,刚有了一个内部版的行程,当时我们就担心,像演讲的问题,包括记者招待会的问题等等,这不政治吗?那么第二期做节目的时候是他刚刚到达台湾的第一天。

  那么今天我觉得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因为如果从现在这个时间开始,到明天他离开台湾,如果中间再发生什么变故,这是另外的事情。但是到现在为止你可以去做相关的评估。你看我们现在可以透过PPT来看一下,首先行程上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你像8月31日记者招待会取消了,演讲改成视频的了,第二个演讲干脆就取消了。今天在台湾几乎当了一天的寓公,宾馆外在台北还有很多的人在呛声,这都是台湾的术语,在抗议。用星云法师的话来说,他接受记者采访还有两句话,刚才短片里面有用,一段话他说的是,要请也该是宗教界的人士请他来,不是那么就有政治的操弄。另一方面他的话,他说这一趟来台湾,对他不利,指的是达赖不利,然后对民进党也不利,这是星云法师说的话。

  那么透过来台我们还可以看到其他的,除了行程的改变之外,你会看在台当局方面,高层均没有安排跟达赖的会面,这用台湾的术语来说叫五大巨头了,像马英九、萧万长、刘兆玄、吴伯雄、王金平都没有见,这还仅仅是大家可以说是蓝营方面的。那么如果从绿营的方面来说,大家意外地发现,除了民进党的主席蔡英文,还有陈菊,包括部分七县市的邀请人,连七县市的邀请人最后在午餐的时候居然还有两个未到,有一个呆了一会儿走了。可是像民进党很著名的几大天王,苏贞昌、吕秀莲、谢长廷也都没见,李登辉也没见,这都是在刚定下来的时候,很多媒体都会分析说,会不会去见。你会发现,到今天,起码到现在为止的时候,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这是当确定他要去台湾的时候,好多人也有一点意外,恐怕没有想到最后是这样一个结果。

   主持人:

  你刚才提到民众的“呛声”,我还查了一下字典,“呛声”就是气管里呼噜了有刺激性的气体。民众的呛声你在台湾所看到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

  白岩松:

  我觉得它分成好几个层面,首先有一大点,如果第一个层面我们去观察,就是截止到现在这个时间点上来说,从政治层面上来看,不出乎意料,或者有蓝营方面的,马英九等等都没有见。有一点出乎意料的是,居然连民进党里的好多人都没有见,甚至包括邀请方也没有见,这是一个层面,看政治。

  第二个层面看民意。如果从某种角度来说,当时台湾的媒体也在分析,国台办上来第一次明确的发言就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直接针对的是民进党,看得很清楚,这次是民进党一部分人在操弄,其实这样一个声明就让民进党在达赖事件当中立即直接面对台湾的老百姓。看台湾的民意又分成好几个层面,最后你发现居然非常纷繁复杂,既有一贯的甚至会打着五星红旗去喊着让达赖滚开等等。也包括少数民族,当地叫原住民,也包括普通的受灾灾民,包括各个层面,更不要说很多电视台、媒体当中的名嘴,民意也非常多元化,表达了对达赖台湾之行的不满意,甚至很高调的不满意,甚至还有达赖在那祈福。我讲过,一个灾民照样在那刷东西,根本不理会,包括很多知识界的人士,如此多元化的群情激愤来提出批评,恐怕一开始也出乎很多人的想像。

  主持人:

  应该说达赖之行在台湾负面的评价还是很多的,明天达赖就要离开台湾了,会给台湾留下什么,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一些什么,接下来我们来连线一下台湾中天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卢秀芳。

  秀芳,你好。

  卢秀芳:

  跃军好,岩松好,两位好。

  主持人:

  秀芳,达赖在台湾这几天我们也从片子当中看到了一些议论和评价,您所了解到的各方面总体的评价如何?

  卢秀芳:

  我们讲到“整体”这两个字,今天我可以说是特别有感触,今天是星期四,上个星期四,岩松跟我抵达了灾区,我们在小林村做了一整天的采访。之后碰到达赖这个事情,因此我们在整个报道上面又增添了达赖的这个部分。在前两期的节目当中,我跟岩松是论理。在今天我想有机会的话,我希望从感情层面来谈一谈,我们来谈一谈情。

  两岸之间从2005年开始进行破冰,经历了很多共同的艰困时刻,我们也经历了很多性质非常相似的大灾难,比方说四川的汶川大灾难,台湾的洪水灾情,我想两岸民众大家看到了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个情谊让人的确是非常地动容,因此我跟岩松在做这个报告,关于达赖的评论的时候,我想一切是从良善出发,我们必须要顾及到最前线灾民们他们的心声,也必须顾及到这些大陆正在对台湾慷慨解囊,我看到还有包括小朋友,他们的感触。因此在这个部分当中,我们必须要反映,不敢说是整个台湾全面的意见,但是我相信我反映的是大部分台湾民众的心声。而这个评论当然不是针对个人,我想我们对于达赖个人来讲没有任何的脏癖,但是对于整个事情来看,整个情势的确是超越了达赖,超越了所有个人能够掌握的方向。

  另外我想整体评价来看,从整个事情、整个过程,不谈人的话,你必须说他的确仍然是非常地正直,这一点是没有办法,达赖身不由己,灾民也身不由己,而在今天又让我有一个特别感触的事,我们看到台湾知名的作家龙应台,她写了一本新书,谈1949年这个关键的年代,她也特别谈到了最重要的温柔、人文、价值,的确在台湾很重要,个人幸福为核心的这个文明,我相信这才是台湾民众看事情的一个基准了。所以我们回到你刚才所说的整体评价,我想对于达赖来台湾的整体评价,各党各派所有的民众在心里有不同的评价,但是对于我们的这个报道来讲,也应该这个评价是总体的,它不应该被断章取义地做一个曲解。

  主持人:

  你刚才说要从情感上的一种感受。达赖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你觉得在达赖这一次台湾之行之后,给台湾会留下一些什么?

  卢秀芳: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台湾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很多声音都能够被尊重,被包容,所以我想达赖能够为台湾留下什么,我想在他的信众的心中,当然也许留下一些人生的开始,在政治人物的心中,也许留下一些输赢的算计等等,每个人留下的不一样。但是我想我更关心的是,他对于台湾在两岸之间留下的是什么,我想更多的来讲,很多民众关注的是时局的影响,比方说接下来的MOU或者ECFA之类会不会受到一些影响,对于很多台湾民众来讲,这是最切身的问题。另外我更关心的是,在这次洪水灾情的灾民们的心中会留下什么。达赖到台湾的这段期间,台湾的灾情并没有结束,我相信在媒体这么大篇幅的报道当中,台湾民众、台湾灾民心中留下最多的还是那个第一时间抢进去救灾的身影,还是那些在救灾中不幸殉职的救难人员,也更多的是在两岸风灾里面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两岸民众。我想在灾民心中留下更多的是这些的身影。当然我希望媒体也应该尽到一些媒体的社会责任,我们是不是要应该花一点时间来讨论如何灾后重建。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秀芳。

  岩松,刚才他谈了很多。他的观点我觉得给达赖留下了一些什么,给政治人物留下一些什么,实际上给灾民留下的更多的是救灾,而不仅仅是达赖本身。你怎么来评价这种说法?

  白岩松:

  当明天达赖就要离开的时候,我想从关心台湾所有灾民的角度来说会松一口气,所有的人应该赶紧把注意力迅速地转移到整个灾后的重建过程当中,我想我们的节目也会找机会,可能再去做灾后重建,因为它非常复杂,需要重建的不仅仅是灾区,还有很多其他台湾综合的方面的事情。

  但是另外一个角度回来去谈,是,这几天整个台湾的注意力包括评论等等,都似乎已经被达赖这个话题给牵走了,而正处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那些逝去的生命,那些忧伤的表情,那些等待中的眼神谁去回应,所以我觉得的确在灾情的面前,让政治远离,所以最后一个话题我刚才说了,从政治的层面去考量,从民意的层面去考量,最后一个话题是从达赖他自己是不是该考量,今天一天当寓公的时间不好出这个房间,他会不会想很多,就像星云法师所说的,对他也不利,他会不会非常仔细地去想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被别人消费,你消费得如此的心甘情愿吗?当你还抱有很多恐怕宗教以外其他政治意图的时候,是否考虑到时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迁呢?海峡两岸也发生着巨大的变迁,你的目的有时候情愿和不情愿能够实现吗?所以我觉得他也该认真思考,接下来该走一条怎样的路。

  主持人:

  我想对于这个事情的反思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一种感情色彩上,作为媒体我想我们应该客观地对待,达赖这次访台究竟会给台湾、给海峡两岸关系带来一些什么,稍候我们将继续。

   主持人:

  达赖这次访台应该说大家有一种担心,可能会使海峡两岸关系蒙上阴影,而且我们也看到,似乎有这样一种迹象,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个片子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评论员:

  因为听到的那个开幕式就受到影响,还有未来的章程,现在有一些讯息。

  评论员:

  其实从某些信息来讲,直接损害到两岸关系,而且伤害到台湾利益。

  解说:

  这是8月31日,台湾电视节目中对于达赖访台嘉宾发表评论的一段内容,而台湾媒体对于两岸关系的担心和看法,其实从达赖抵达台湾的那一刻起,就一直没有停止,对此台湾《中国时报》曾转引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的话说,两岸关系是否会因此急转直下,这几天将是关键,两岸形势发展有待观察。

  《经济日报》则担忧,达赖访台恐掀起滔天巨浪,令两岸关系势聚阴云,一旦种下两岸“互不信任”的根苗,未来将充满不确定性。

  这样的担心似乎在达赖抵达台湾的第二天,就得到了印证,8月31日,原本计划中的两岸直航定期航班的启动仪式被取消,而这项包括各个省份、各个机场和航空公司参与的仪式以及相关的庆祝活动,筹备时间已经超过一个月。台湾业内人士表示,临时取消的状况非常罕见,《台湾联合报》特别制作图表,将这一情况归结为达赖来台效应,表示达赖的到来对两岸关系发生着实质不利影响。

  同时,台湾媒体还通过对大陆多个赴台代表团延后和取消行程这一情况的梳理,表明达赖访台的人祸效应还在不断延烧。这其中就包括,国台办主任王毅取消赴辽宁丹东出席“台湾周”的行程。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率团到台湾参加的“两岸票券市场研讨会”延期一周举行。大陆“听奥”代表队将不出席台北“听障奥运会”开幕式。大陆两至三个采购团延后等等。

  面对两岸交流层级急剧下降,《台湾时报》的社论中指出,达赖喇嘛来台使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陷入紧张,苦心经营的高层互信业已一夕动摇,此刻政府得认真面对。

  达赖即将完成他的访台行,当这幕政治大戏就要落幕时,请朝野领袖把心思拉回来,不要再为了选举无端制造两岸关系不必要的变数,尽快修补两岸关系。

  主持人:

  岩松,从刚才这个片子我们也看到,达赖虽然说明天要离开台湾了,但是他带来的影响确实是客观存在的。我看到有报道说是两岸的一种裂伤,下一步这种伤会不会导致伤筋动骨?

  白岩松:

  在做第一期节目的时候我就说过,这个不给两岸关系带来不利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接下来看怎么把这种不利的影响迅速地弥补,向好的方向去发展,我觉得这是对两岸关系一个很重要的考验。透过这次达赖事件,我反而更加看清,从2005年胡连会以来,尤其是马英九近一年多执政,这一年多两岸非常良性地互动,像三通、海基会海协会重新启动,等等这些良性互动之后所起到的非常积极层面的意义。怎么来说呢,第一,达赖来台对海峡两岸关系来说是一个不利的因素,但是双方在努力,尽量使不利因素减为最弱。大陆采用的声明是有理有力有节。有理我们当然很有理,这是涉及到整个国家的统一问题,有力不是利益的利,我说的是力量的力,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但是又有节,它没有普泛地针对所有的人、所有的党派,而是非常准确地弄清了台湾的政治生活环境,谁在操弄,所以目标非常准确,有节,没有去扩大化。而从台湾的方面来说,你也看到了某些克制,比如说现在截止到这个时间点的时候,我刚才举例,很多人没有见,把很多的活动取消等等,包括台湾岛内民意的批判声音,我觉得是把不利的因素向最小的方向去压缩。另一方面,两岸从1995年,尤其过去一年多良性互动,已经开始积累下了一些信任,虽然它很脆弱,积累下了相当多的情感,虽然它还有生长的空间,尤其积累下来双方共同对未来的某种期待和合作,我觉得这三种因素对这次处理达赖事件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最后一点,也许是乐观派,我觉得恰恰透过这种不利的因素,检阅了海峡两岸形成良性互动以来,过去我们都一帆风顺,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现在我们也在达赖这个问题上学会了,两岸如何在面对问题还能继续前进,把它的损失减到最小,继续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海峡两岸良性互动预案没到最好的时期,还有很大的空间等着我们,达赖问题小插曲会过去。

  主持人:

  但是大家实事求是地看到了目前比如说各种各样活动的取消,你说从前景来看,应该是光明的。但是大家还是有这样的担心,比如现在取消的这些活动,包括大家也担心采购团去台湾采购等等一系列的事情。

  白岩松:

  我不担心这些事情,取消的这几件事情都是在达赖在台湾的这几天所要发生的事情,我觉得在这样一种范围下,当然不适合举办很多类似的活动,是不是也会发生一些错误的信号,会让岛内一些政治的人物或者是群体误读,以为我们不在乎,那么你的有力、有理就会突破,有这样一些举动恰恰是达赖在台的这几天,我觉得是非常正常,换你我,当然我们没有这个权力,恐怕都会采取这样的举措。但是随着明天达赖的离台我觉得都会寻找到弥补的空间,尤其对于台湾,像马英九等等方面来说,也应该去做很多的工作,尽量使两岸关系不仅回到正轨,还要向更好的方向去发展。

  主持人:

  应该说好事多磨,两岸关系这几年的发展应该向良性的发展,那么像这样一个事情,像我们当前这个节点处理这个问题,今后应该在哪些方面再进一步努力,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白岩松:

  《台湾工商时报》说的一段话里面有个关键字,我觉得特别好,“我们从大局检视,不得不指出,这个事件已造成两岸关系的“裂伤”,且伤及筋骨,恐怕要用心疗治一段时间,才有可能复原。而要修补两岸关系,关键在于相互尊重,不仅要求对方尊重我们,我们也要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唯有如此,方能为两岸和平发展,建构稳定基础。”

  我觉得这里最关键的是“心”,还有将心比心,去互相地考量。举一个例子来说,前两天台湾媒体还有人登说,白岩松和卢秀芳做完节目之后,做完《新闻1+1》,骂完达赖之后,继续去找夜店继续骂达赖,我说媒体不会用“骂”这个字,我们去分析,我们没有去夜店的习惯,另外你太抬举达赖了,我们做完节目之后,十几个朋友一起去聊天,聊的更多的是海峡两岸积累下来的很多东西和对未来的一些分析。我们还会继续骂达赖,这太抬举达赖了,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进程当中,他是一个小问题,我们更看清未来的方向。我觉得有了这个事件之后,双方应该更加去明白,过去这几年所积累下来的,虽然还有一些脆弱的信任、情感,以及对未来方向的共同的把握,非常非常地珍贵,双方应该把这良性互动向更良性的互动发展。

  主持人:

  你刚才说这是一种小的事件,实际上以后类似这样的小的坎坷还会不断地出现,那么这个事件会使以后我们在类似的问题上怎么做?

  白岩松:

  我说的是这种事情也有可能变成大事件,但是正是在双方我们看得到的努力,虽然它已经是一个很糟糕的事件,但是尽可能地把它的这种损失,和对两岸关系的伤害力争取减到最弱,这是我说小事件的小字所在,如果要没有处理好,它会演变成非常大的事件,这就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拥有信任、情感,将来遇到很多的波折也度会过去。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